基金早班车|白酒大跌引发讨论!两大白酒LOF分红也成了利空因素之一,茅台跌超4%,五粮液跌5%

  一、交易提示

  1.沪指数再失3600关口,两市成交额略低于1万亿元。盘面上,白酒板块塌陷,贵州茅台跌超4%,五粮液跌5%,主力资金合计净卖出近30亿元;泸州老窖跌近7%。片仔癀高位放量跌停,中药板块承压。电力、金融、家电板块低迷,上海电力跌停。航母、航空、盐湖提锂板块逆市走强。九安医疗再度涨停,近两月累涨7.3倍,提振新冠肺炎检测板块。

  两大白酒LOF分红。据招商白酒LOF分红公告,A份额和C份额每10份分别分配0.45元;鹏华酒LOF此前也公告,A份额每10份分红4.7元,C份额每10份分红0.8元。据估算,此次两只白酒指数基金的分红金额大约都在30亿元左右,合计超过60亿元。

  白酒板块遭遇罕见杀跌,分析人士认为,疫情可能导致春节期间白酒消费受压制,以及市场上关于对茅台开征奢侈品消费税和消费税改革的传闻,可能是引发白酒板块杀跌的重要原因,而招商白酒和鹏华酒两大酒指数基金大手笔分红也构成利空。另外,“中药茅”片仔癀放量跌停,拖累近期走强的中药板块集体下探。市场分析人士称,原材料价格上行,以及年末基金调仓或是片仔癀大跌的原因。

  2.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9日收盘,A股2021年成交额已达255.1万亿元,超过2015年全年的253.3万亿元,创下新的年度总成交额纪录。年内已有147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7月21日至9月29日,沪深两市更是连续49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创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成交额破万亿纪录。市场人士认为,年内量化交易活跃、个人投资热情逐步升温以及市场分歧加大、机构调仓换股是年内成交火爆的重要原因。

  3.互联互通南向交易昨日暂停,北向资金净买入6.61亿元,连续3日净买入。宁德时代再获净买入6.17亿元,连续4日累计净买入20.51亿元,隆基股份、国电南瑞净买入逾1亿元;白酒股日内遭重挫,但泸州老窖、贵州茅台分别获净买入3.58亿元、1.48亿元;闻泰科技净买入1.98亿元。净卖出方面,招商银行遭大幅净卖出8.6亿元,药明康德、东方财富分别遭净卖出4.79亿元、3.14亿元,赣锋锂业净卖出逾1亿元。

  4.港股成交629.45亿港元。科技股领跌,快手跌逾5%,美团跌逾3%,阿里巴巴、京东集团、百度集团跌逾2%。医疗保健板块跌幅居前,B类医药股跌幅较大。恒大概念股逆市走强,恒腾网络大涨逾33%。

  5.证监会等四部门要求切实做好企业2021年年报工作。执行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上市公司应当建立健全财务报告相关内部控制,充分发挥内部控制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防范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会计师事务所在进行年报审计时,应当重点关注货币资金、收入、商誉、资产减值等高风险领域,有效识别、评估及应对重大错报风险;对于财务造假高发领域、需要作出重大职业判断领域,应当保持特别关注和谨慎。监督检查部门应加大对滥用会计准则进行财务造假、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不实审计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6.今年以来,全市场公募基金2021年以来分红规模达到2970.02亿元,逼近3000亿元大关,较2020年全年的分红规模1892亿元大增56.98%,再次刷新公募分红纪录。其中易方达裕丰回报累计分红110.40亿元,成为今年“最慷慨”的基金。

  7、中基协数据显示,11月共备案私募资管产品1308只,设立规模626.32亿元。截至11月底,私募资管业务规模合计16.83万亿元,环比增加1036.17亿元。

  二、本周新发基金(12.27-12.31)

关键词阅读:白酒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