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胡洁:如何把握2022年资产配置的主基调

摘要
后疫情时代下人们的生产生活仍然贯穿着“安全第一”的主线,在宏观经济增速平稳趋缓的大背景下做好资产配置的关键点在于一个“稳”字。

  华宝基金指数研发投资部总经理胡洁

  随着圣诞老人又一次奏响了Jingle Bells的灵动乐声,暗示着2021年已经步入了尾声。对于A股市场而言,2021年是结构性行情占据“C位”的一年,景气度是大家过去谈论较多的话题。站在21年收官之际,展望22年的资产配置,是投资者都十分关心的话题。我们可以看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定为2022年我国经济工作的主基调,实际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也是2022年资产配置的主基调。

  一、稳字当头,低估值板块性价比愈发凸显

  所谓稳字当头,其实就是要寻找收益风险比相对较高的优质资产,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结构性行情分化的一年,也是板块分化加剧的一年,对于大家耳熟能详的高景气度热门赛道,当前的估值或许仍然处于中高位置,需要继续维持高成长的业绩增速才能有力支撑相对较高的溢价。因此,我们从投资性价比的角度,可以更多地关注并布局低估值板块,比如红利基金(A:501029 C:005125)和银行ETF(512800)及联接基金(A:240019 C:006697)。

  1、红利基金:

  红利指数通常以股息率为核心指标筛选成分股。股息率指标属于典型的价值指标,反映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与股价的相对水平。因此,华宝红利基金表现出了典型的价值风格特征。在下跌市中,红利基金具有较好的防御属性;在震荡行情、上涨行情以及价值风格市场中,通常也有较好的收益。目前市场上使用红利策略的指数产品不在少数。相比于其他红利指数产品,华宝红利基金在资产盈利性、风格纯粹性、策略时效性等方面存在优势。

  2、银行ETF联接基金:

  首先,银行板块具有低估值,高分红的特征。根据Wind资讯最新数据,银行PB目前仅0.63,位于10年来绝对估值低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银行板块当前股息率约4.7,为近3年的高位。综合两者来看,是性价比相对较高的优质资产。再者,降准已经落地,政策信号更为积极,预计到明年上半年的降准、降息等总量政策仍可期待;从资产的风险角度看,“房住不炒”仍是大基调,但边际上的提法有些缓和,比如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地产信用风险有所下降。最后,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四季度银行股表现相对较好的概率较大,机构资金对银行板块的关注度明显上升,年底估值切换行情可期。

  二、稳中求进,超跌板块风险释放相对充分

  所谓稳中求进,就是在稳的基础上也要兼顾发展,也就是把握风险相对不高、业绩有较强支撑的优质赛道。我们可以看到对于消费和医疗这两个前期出现一定的回撤,风险释放相对充分的中长期优质赛道而言,其配置价值实际上是得到提升的。众所周知,投资要寻找长坡后雪的赛道,也就是要把握中长期的发展逻辑较为扎实且相对确定的景气行业。通过前期的估值回落,消费和医疗这两个板块在结构性行情延续的市场环境下将得到资产配置策略的更多关注,大家可以关注消费龙头(A:501090 C:009329)、食品ETF(515710)及联接基金(A:012548 C:012549)和医疗ETF(512170)及联接基金(A:162412 C:012323)。

  1、消费龙头

  首先,消费行业为长期优质赛道,其具备高且稳定的ROE,具备显著的配置价值。“十四五规划”强调全面促进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这也意味着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被进一步突出。再者,消费行业前期回调明显,从今年高点回落幅度达到35%以上,当前PE 33倍左右,回落至2020年上半年的估值水平。最后,消费龙头指数是首个将投资策略结合的消费类策略指数,采用“双维龙头”编制思路,不仅考察公司市值、营收这类规模因子,还会兼顾公司经营质量与品牌价值。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龙头中新兴消费的占比在不断增加,体现了细分行业的动态优化,为投资者更好地捕捉各个阶段的消费龙头公司。

  2、食品ETF联接基金

  食品饮料行业作为消费行业中的细分赛道,除了具有消费行业共有的属性之外,也具备弹性相对较高等个性,主要聚焦在白酒(61.7%)、乳制品(13.9%)、调味品(10.5%)等领域。具体来看,根据白酒的三季报披露情况,白酒行业整体保持稳健并维持高景气,近期随着大众品的快速上涨,凭借更强的稳定性及较高的估值性价比,白酒板块的市场关注度再度升温;乳制品方面,在原奶价格维持高位的背景下,公司或将通过结构升级、降低费用、直接提价等方式来改善盈利;调味品方面,随着社区团购渠道冲击的减弱,大部分公司今年三季度收入增速环比二季度均呈加速恢复的趋势,调味品板块或有望迎来提价机遇。

  3、医疗ETF联接基金

  首先,长期来看,老龄化水平上升、健康意识增强、消费能力提升带来持续医疗需求,同时供给端技术进步、产业升级,我国医疗行业还有长足的发展空间。再者,近期医疗板块整体回调,风险释放较为充分,根据Wind资讯最新数据,当前估值在40倍左右,位于近7年10%分位数,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进一步提升了医疗板块的配置性价比。最后,医疗ETF联接基金所跟踪的医疗ETF是目前市场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医药医疗类ETF,对于看好医疗行业中长期发展的场外投资人可以通过医疗ETF联接基金的方式参与。

  行稳致远景气赛道业绩支撑相对确定

  如果说超跌板块是通过估值的回落来提升投资的性价比,那么对于估值总体合理的高景气赛道则是通过相对确定的业绩增长来提升配置的吸引力。从价值投资的角度而言,我们应当从中长期的维度把握估值相对合理的高景气赛道,比如国防军工ETF(512810)和智能制造ETF(516800)及联接基金(A:013447 C:013448)

  1、国防军工ETF

  从政策支持维度来看, “十四五规划”在谈到军队建设目标时,首次提出“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未来国防预算增速的稳定增长以及军工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将共同奠定军工行业基本面边际向好的发展趋势。从行业成长维度来看,国防军工的成长属性明显,技术对抗是永恒主题,“生产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探索一代”的军品研发生产特点,牵引武器装备不断升级换代,刺激军费持续投入;此外,军民融合发展模式(包括技术、人才、产品、资本等多方面的互补融合)正打开军工企业的天花板,国防科技的突破有望牵引万亿级别民用市场,将带来军工行业中长期的高成长空间。从国防军工板块三季报披露情况来看,根据Wind资讯数据,2021前三季度整个国防军工板块的营收同比增长约2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约56%;近一年(2020.12.26-2021.12.26)国防军工ETF净值相对标的指数超额收益高达11.45%,位于同类第一。

  2、智能制造ETF联接基金

  政策方面,智能制造是十四五重点发展方向,《“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等重要政策频频出台,支持智能制造发展;随着工业互联网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智能制造市场规模有望持续保持高速增长。行业发展方面,智能制造应用场景十分广阔,制造过程逐步自动化、集成化、信息化,推动行业应用需求上升;智能制造ETF覆盖工业机器人、安防监控、芯片半导体、大数据等热门细分板块。根据Wind资讯最新数据,中证智能制造指数的2021年预计营收增速为34.37%,预计净利润增速为88.10%,体现了较高的成长性。

  、小结

  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不平常的一年,后疫情时代下人们的生产生活仍然贯穿着“安全第一”的主线,在宏观经济增速平稳趋缓的大背景下做好资产配置的关键点在于一个“稳”字。展望2022年,希望大家的财富曲线能够和“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主基调一样,既能抵挡市场行情的风险扰动,也能够把握相对稳健的投资机遇。

  风险提示:本文内容和意见仅作为客户服务信息,并非为投资者提供对市场走势、个股和基金进行投资决策的参考。华宝基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不代表公司或者其他关联机构的正式观点。文中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建议,如涉及个股内容不作为投资建议。公司及雇员不就本内容对任何投资作出任何形式的风险承诺和收益担保,不对因使用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

  上述基金由华宝基金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需谨慎!销售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直销机构和其他销售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本基金进行风险评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基金管理人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销售机构所出具的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不得低于基金管理人作出的风险等级评价结果。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选择基金产品并自行承担风险。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

关键词阅读: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