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柏瑞基金2022主动权益年度策略:成长盈利景气,蓝筹估值反转

摘要
年内市场体现出极窄波动率下的行业分化特征,市场结构由年初追逐大市值向年末小市值演绎。

  近日,华泰柏瑞基金发布的2022主动权益年度策略报告中指出,2022年二季度是全部A股盈利探底企稳的时间窗口,蓝筹股的盈利韧性将体现出相对优势。预计未来上半年周期资源、先进制造与TMT盈利增速会明显下滑,必选消费、金融和医药将维持10%以上稳健增速,下半年盈利回升将集中发生于科技成长、可选消费类行业。

  回顾2021,年内市场体现出极窄波动率下的行业分化特征,市场结构由年初追逐大市值向年末小市值演绎。同时“十四五”规划强调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在中小市值成分内,具备产业趋势的专精特新小巨人获得到市场的青睐。这类企业集中于高研发、高成长科技行业及新兴制造业,有望接棒成为制造业“隐形冠军”的主要候选池。

  谈及新能源投资机会,华泰柏瑞基金预计2022年新能源车和光伏主要子行业利润增速保持在30%以上,中游动力电池和锂电设备环节居前,中上游锂、钴、光伏设备环节增速回落较多,风电、电源设备、通用装备利润改善潜力较大。

  以下来报告内容

  【华泰柏瑞主动权益2022年度策略展望】成长盈利景气,蓝筹估值反转

  年度行情展望摘要:

  出口预期回落,外循环动能减弱,跨周期调控逐步发力背景下,国内消费投资边际改善,持续推动内循环市场发力。

  预计2022年A股盈利探底企稳,上半年随PPI回落,上游盈利兑现难度提升,业绩增长确定性更高的资产类别有望迎来回归,大市值蓝筹盈利韧性显现。

  行业配置上,一季度看好新基建、科技及券商,二季度重点关注消费、金融等蓝筹板块的市场表现,下半年随着盈利回暖,先进制造和TMT等成长景气赛道,有望再度涌现投资机会。

  宏观环境:

  内外循环易位,跨周期发力

  外需回落下,内循环稳增长加强,消费投资边际改善

  在海外复苏与疫情周期影响下,出口外循环预计将逐步呈现回落走势,但潜在关税调整及美国补库行为,对部分行业仍会形成结构性的拉动作用,预计全年出口仍可保持增长趋势。

  居民消费内循环方面,整体消费能力逐步向疫情前水平恢复,三季度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村外出务工总收入同比提升明显,疫情缺口继续得到弥补。加之宽信用、稳地产等预期政策逐步落地,居民部门在消费和投资上,有望继续释放潜力。

  大宗通胀见顶,PPI逐季回落,CPI温和回升,通胀矛盾缓和

  2021年货币宽松叠加供需错配推动通胀回归,在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新能源商品走强,旧能源商品受益于供给端产能约束和需求端增长缺口,推动价格高企。

  10月煤价调控政策落地,PPI迎来实质性拐点,预计2022年持续回落,并带动工业企业利润向中下游做再分配。2010年至今CPI历经4轮完整通胀周期,供给因素逐步取代需求因素成为主要驱动力,其中食品项由猪周期主导,非食品项延续PPI的传导,预计2022年下半年CPI上行趋势更显明确。

  跨周期调控发力,上半年政策宽松窗口,二季度宽信用可期

  自新冠疫情后货币政策迅速放松,2020年4-5月地产基建部门信用达到历史宽松阶段,随后政策提前收紧,传统内循环体系见顶。2021年政策文件接续出台,结构框架相继完善。在12月政治局会议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后,预计稳增长将逐步发力。

  信用端,12月降准推动宽货币向宽信用过渡,由中长期贷款、信托贷款、委托贷款构成的企业长期资金指标,于2021年6月见顶回落,假定本轮回落至2013-2016年的中枢6万亿,按照目前收缩速度估算一季度将见到企业部门信用扩张拐点,假定回落至2012、2018年的低点3.5万亿,大致预期2022年二季度见底,届时信用环境有望再度改善。(以上数据来源:wind,截至11.30)

  中性假设2022年美联储加息1次,三季度达成充分就业与通胀超调,消费外溢回落

  结合美国通胀及就业情况,明年三季度可能达到通胀超调回落与充分就业的测试条件。届时Taper完成后,美联储有望开启本轮加息。同时,根据收入支出缺口反映出的美国居民储蓄情况,预计2022年消费增速略有回落,但仍能保持疫情前增长趋势。值得关注的是,消费结构的再平衡将导致外溢效应减弱。

  市场风格:

  蓝筹风格回归,盈利韧性显现

  2021年极窄波动率与高分化并行,由核心资产走向专精特新

  年内市场体现出极窄波动率下的行业分化特征,市场结构由年初追逐大市值向年末小市值演绎。同时“十四五”规划强调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在中小市值成分内,具备产业趋势的专精特新小巨人获得到市场的青睐。这类企业集中于高研发、高成长科技行业及新兴制造业,有望接棒成为制造业“隐形冠军”的主要候选池。

  2022年A股盈利面临回落,蓝筹韧性显现,必选消费、金融占优

  2022年二季度是全部A股盈利探底企稳的时间窗口,蓝筹股的盈利韧性将体现出相对优势。预计未来上半年周期资源、先进制造与TMT盈利增速会明显下滑,必选消费、金融和医药将维持10%以上稳健增速,下半年盈利回升将集中发生于科技成长、可选消费类行业。

  在相对盈利、估值及交易优势的共同驱动下,上半年蓝筹大市值风格有望逐步回归

  2021年信用紧缩延续,8月起信贷脉冲触底回升,预示大盘估值潜在受压制阶段接近尾声。目前沪深300股债比价回到合理区间,二季度信用周期拐点有望提振大市值风格估值,短期活跃资金结构对于小市值仍有提振,但未来回落过程或将体现为大市值风格走出相对收益。

  行业配置

  成长盈利景气,蓝筹估值反转

  结合宏观环境与市场风格, 2022年一季度有望迎来春季躁动行情,小市值风格延续强势,市场结构受外围影响波动仍存;二季度宽信用及海外通胀回落,A股业绩有望迎来拐点,大盘蓝筹布局时间窗口临近;下半年随着盈利回暖,市场叙事平淡,先进制造和TMT等细分成长景气赛道有望再度涌现出投资机会。

  金融地产

  随着超额流动性重回上行,2022年上半年金融板块有望取得相对收益,经济预期偏弱背景下,降准将带动券商、银行上涨。保险和地产面临行业性利空,资产端和负债端持续受到下行压力,优质国企地产龙头市场认可度逐步提升,需关注行业拐点。

  周期资源

  具体关注周期性与成长性两类机会。细分领域看,周期性机会分布在早周期的黄金、后周期的油服,成长性机会集中在新能源上游相关的有色、化工。

  消费

  2022年CXO、化妆品、酒店旅游、疫苗板块预期利润增速保持在30%以上,纺织服装、软饮料、医疗器械、疫苗增速回调较高,食品和调味品在涨价刺激下有望实现困境反转,大部分行业盈利预期集中在20%左右。(数据来源:wind,截至11.30)

  必选消费

  二季度起逐步关注大众消费相关的食品饮料、养殖等板块。必选消费相对更具韧性,根据存栏数据及历次农林牧渔产能收缩规律,预计2022年二季度前后本轮猪周期见底,届时大众消费品提价逻辑将更通顺。

  先进制造

  新能源

  预计2022年新能源车和光伏主要子行业利润增速保持在30%以上,中游动力电池和锂电设备环节居前,中上游锂、钴、光伏设备环节增速回落较多,风电、电源设备、通用装备利润改善潜力较大。

  电网投资

  2020年以来电源、电力生产均经历了一轮投资上行周期,2022年电网投资有望发力,包括To G的特高压、储能、新能源运营商等领域,带动电力投资实现边际增量。

  军工

  2020年至今,军工行情主要围绕景气改善兑现逻辑展开,逐步由题材性炒作向业绩驱动转换,未来主机厂及配套原材料环节有望受益。

  TMT

  从预期利润增速来看,半导体材料及设备(剔除中芯)、光通信、物联网、软件,未来表现空间充分。高景气赛道集中在半导体上游国产替代、新能源器件及数字硬件。

  从景气周期看,新基建发力下To G端计算机和通信有望改善,光通信、物联网、半导体材料配置性价比居前。

  数据来源:wind。

  风险提示:本材料为观点分享,并非基金宣传推介材料,亦不构成任何法律文件,本材料所载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基金投资需注意投资风险,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

关键词阅读:主动权益年度策略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