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基金陈鹏辉:2022年仍将是结构性行情,以成长性思维布局

摘要
在人口老龄化大背景下,劳动生产率的提升是核心的方向,但从目前来看的话,中国医疗保健、信息技术行业增加值仅相当于美国的20%、38%,产业转型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浙商基金智能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助理 陈鹏辉

  回顾2021年,A股主要指数呈现震荡格局,结构分化较为显著,主要表现为三大特征:1)茅指数在高估值背景下的下跌;2)以新能源为代表的赛道股的大幅上涨;3)受益于能耗双控与缺电背景下带来的供需格局阶段性改善的个股的阶段性上涨。

  从长期视角来看,未来中国面临的问题是老龄化和人工成本的上升,但工程师红利或许仍在。在人口老龄化的过程中,鼓励通过技术、知识及制度创新以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的政策导向或将成为主导。当前,我们在宏观层面上看到的政策基调依然是比较宽松的。在流动性收紧幅度不大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市场不存在系统性下跌的风险,考虑到A股市场目前已经有4600多支个股,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已经足够,驱动个股基本面变化的因素也越来越多样化,未来A股市场仍将是结构性机会。

  一、2022年依然以成长性作为投资策略

  站在当下的角度展望2022年,我们认为投资关键词——“成长性”,即关注长期成长性的行业,再具象到公司,应该是持续增强自身竞争力、快要兑现利润的公司,在胜负未分的具有成长行业里找赢家!总结来说就是“成长不息,周期不止”。

  从行业的角度来分析,它的成长性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行业最初的阶段,所谓的行业渗透期,其渗透率不足10%;第二个阶段是成长期,渗透率在10%~50%;50%以上是成熟期。我们基本不怎么碰处于第一个阶段的行业,因为该阶段更多表现为主题投资,未来面临着很高的不确定性。我们更倾向于投资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的行业。

  从公司的角度看,我们主要挑选一些在持续增强自身竞争力、快要兑现利润的公司,以及投了费用,但还没体现在收入和利润端的企业。我们主要关注三类公司:稳定成长型、快速成长型和困境反转型。根据每一类公司的特点,我们都有针对性的研究重点和不同的投资策略来持续跟踪。

  二、军工、半导体、制造业等赛道或蕴藏机遇

  目前具有成长性特质的,就是以产业转型+国产替代为核心的投资方向。

  在人口老龄化大背景下,劳动生产率的提升是核心的方向,但从目前来看的话,中国医疗保健、信息技术行业增加值仅相当于美国的20%、38%,产业转型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国产替代之前国内企业无法生产同类的产品或只能生产低端的,低附加值的产品。比如芯片、汽车零部件、医疗器械、特种材料、特定行业软件,这些行业具备研发的持续投入,政策的扶持,经验与数据的不断积累导致产品性能提升等不断进步的优势。

  具体赛道上,明年或更关注这些领域:

  军工。对军工行业而言,军改后军工的需求具备持续性,关键领域需要补短板,这一背景下主机厂的采购策略由成本加成转向保供优先,使上游具备更强研发实力和交付能力的企业拥有了更大的盈利空间,未来盈利和估值的稳定性或都将显著增强。

  半导体领域。1)基于国内企业技术的成熟和下游客户对于供应链安全的考虑,半导体领域的国产替代处于逐渐加速的早期阶段;2)新产品和新客户的拓展均处于确定性逐步加强的阶段,预计未来的单季度业绩也将得到逐季的验证和加速;3)短期受β影响,回撤较大,估值重新回到中位数水平。

  安防。1)国内需求逐步恢复,同时拓展了新的需求领域,海外需求在疫情不再边际恶化的情况下势必好转;2)受制于芯片供应,两大龙头的竞争格局进一步好转,尾部企业出现不可逆转的出局;3)短期利润表受制于人民币升值和原材料价格上涨,预计未来将边际好转,估值处于历史的底部。

  中游制造业。1)上游原材料导致短期利润表恶化,股价下跌较多,部分优质公司的估值回到历史中位数水平以下;2)基于困境反转的选股思路,我们关注部分需求依旧旺盛并将持续的高景气度细分领域。

  【基金经理简介】

浙商基金陈鹏辉:2022年仍将是结构性行情,以成长性思维布局

  陈鹏辉,浙商基金智能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基金经理。

  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陈鹏辉于2007年7月加入丰田汽车,2009年9月北大读书,2011年7月加入海通证券,2015年6月加入浙商基金,距今已12年行业研究经验。对汽车、机械、新能源、电子、通信、传媒、消费、高端制造等领域有深入研究。

  资料数据来自wind,截至2021年11月30日。

  风险提示:人工智能投资存在固有缺陷,投资者应当充分了解基金运用人工智能投资的风险收益特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的其他基金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并不等于将资金作为存款存放在银行或者存款类金融机构,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本材料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本材料仅为宣传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以详细了解产品信息,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关键词阅读:浙商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