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颐和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最新净值涨幅达1.51%

万家颐和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最新净值涨幅达1.51%

  金融界基金01月03日讯 万家颐和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万家颐和灵活配置混合,代码519198)12月31日净值上涨1.51%,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3575元,累计净值为1.8575元。

  万家颐和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92.16%,今年以来收益18.33%,近一月收益6.51%,近一年收益18.33%,近三年收益81.94%。

  万家颐和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分红1次,累计分红金额0.23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章恒,自2020年05月14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57.63%。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中海油服(持仓比例6.04%)、中国石化(持仓比例5.19%)、招商蛇口(持仓比例4.76%)、保利发展(持仓比例4.52%)、万科A(持仓比例4.01%)、新城控股(持仓比例3.95%)、紫金矿业(持仓比例3.93%)、金科股份(持仓比例3.92%)、中国石油(持仓比例3.91%)、杰瑞股份(持仓比例3.89%)。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对于居民生活的持续影响,尤其是南京疫情的爆发,加重了居民对于未来生活不确定性的担忧,也不同程度的提高了地方政府的防疫措施。这使得今年以来的消费增长情况,普遍处于较为低迷的情况。

  同时,今年的全球天气现象较为异常,全球普遍出现了缺水、缺风的情况,导致全球水力和风力发电量较正常年份大幅减少,导致煤电、天然气发电需求量高于往年。而今年冬季,全球有较大概率进入“拉尼娜”现象,这将进一步拉动煤炭、天然气需求量。

  随着全球碳中和政策的推进,2020年以来全球政府都收紧了对于传统能源的开采力度,面对2021年的天气变化,传统能源供应能力明显不足,目前库存处于历史极低的水平;这导致三季度以来传统能源价格,主要是煤炭、天然气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

  经济的低迷,能源价格的上涨,是市场三季度以来最核心关注的问题。本产品在二季度时,已经关注到了这一现象出现的可能性,并开始布局煤炭、石油、钢铁等传统板块,希望能够获取相关企业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收益。

  但随着经济压力逐渐增加、局部地区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后,我们对于宏观经济下行的担忧开始增加,因此本产品在三季度内较早的结束了煤炭、钢铁相关板块的投资,转而更为聚焦于石油等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的品种。我们认为目前全球油价,接近或略高于2019年时的平均油价,是具有较强合理性的,而原油、油服相关公司将受益于此,获得业绩和估值的双升。

  本产品认为,全球从2020年或更早的时候开始,就已经进入到了一场“能源革命”中,这场革命以“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新技术的不断创新突破为核心,逐渐渗透到全世界各个角落。

  自2020年开始,中国、美国陆续提出了非常宏大的“碳中和”政策后,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板块获得了投资者极为热情的追捧。但是“新能源汽车”技术、“光伏”技术,从诞生到目前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与已经有上百年应用基础、价格非常低廉的“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相比,其成本差距还是非常大的,也需要其他部门投入大量的基础建设,予以配合,想大比例替代依然有非常明显的难度。因此,想要达到中美两国“碳中和”目标,仅仅依靠“新能源汽车”和“光伏”两个产业链自身的努力,时间可能是不够的。

  因此,我们看到各国开始改变对于传统能源的政策态度,比如美国开始更为严格的审批(或限制)页岩气、页岩油的勘探、开采,银行也逐渐收紧了对于相关行业的信贷。这些相关政策的实施,必定会逐渐减少传统能源的供应量,从而导致传统能源价格在新的“供求关系”下出现上涨,并最终推动新能源汽车、光伏的发展。

  这一变化趋势,受2021年异常天气的影响,提前到来了;煤炭价格、天然气价格普遍大幅上涨。中国政府顺应市场变化形势,在10月适时推出《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为长期煤电价格的调整给出了具体的执行方案。展望未来,国内煤电有望成为,与风电、光伏、水电、核电相比,价格最高的电力资源。

  电力是全社会最为基础的生活资料之一,其定价机制的改革,对于全社会各个行业都有可能会形成比较大的影响,尤其是对于钢铁、工业硅、电解铝、电石等高能耗产业。

  国内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内,都将面临电力改革、疫情等综合性影响,增长很可能会出现不小的压力。在这一背景下,“逆周期调节”政策或许会有较强助力,比如在货币政策、房地产政策方面,我们期待这样的变化。

  因此,本产品认为后续A股市场的整体性机会不大、结构性机会较大。本产品除了继续重仓原油、油服板块外,还持有煤炭、铜等板块;并考虑到“逆周期调节”政策实施的可能性,本产品也加仓了地产板块。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1.4360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4.39%,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66%。(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我要购买:万家颐和灵活配置混合(519198)

  基金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