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最新净值涨幅达2.51%

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最新净值涨幅达2.51%

  金融界基金01月03日讯 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混合,代码519183)12月31日净值上涨2.51%,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2.5114元,累计净值为3.2014元。

  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342.73%,今年以来收益24.05%,近一月收益-3.39%,近一年收益24.05%,近三年收益96.02%。

  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分红3次,累计分红金额0.35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叶勇,自2018年08月24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81.29%。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平煤股份(持仓比例5.50%)、兖州煤业(持仓比例4.57%)、潞安环能(持仓比例4.54%)、北方稀土(持仓比例4.29%)、首钢股份(持仓比例4.24%)、中煤能源(持仓比例4.01%)、兰花科创(持仓比例3.99%)、马钢股份(持仓比例3.97%)、新钢股份(持仓比例3.70%)、盘江股份(持仓比例3.67%)。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三季度,由于大宗商品、资源、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对供给端持续紧缺的预期不断强化和对需求端刚性的预期,市场风格以上游化工、煤炭、钢铁、有色等资源和原材料板块为主导,走出了强势行情。不过,9月中旬以后,处于对宏观经济见顶和限电导致经济大幅下滑的过度担忧,情绪快速反转,叠加前期热门板块获利盘较大,导致上述板块出现大幅下跌回调。

  报告期内,基金组合配置仍然以化工、钢铁、煤炭为主。组合净值在9月中旬之前取得了大幅增长。但是由于板块在最后半个月的大幅调整,导致净值出现大幅回撤。

  对于宏观经济的整体判断,我认为四季度无论是地产还是基建都会有托底保障,经济出现断崖式失速下滑的概率较低。至于限电的影响,这种恐惧是一次性的,对于预期之外的突发事件(比如新冠),市场的第一次反应都很强烈,限电的恐慌也是如此。但是,对于明显走过头的事件,一般都会在中央政府的政策纠偏过程中更加趋于平衡协调。中央主导的宏观政策(无论是双碳,还是地产)也会在不断纠偏中的曲折中前进,但是,对两高项目的限制和一次能源清洁化的这个大方向,不会有根本性改变。对这一点,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对于商品股票,市场一般认为,商品牛市中,股票大多时候表现差于商品,配置股票的收益是远弱于商品的。市场还容易形成商品股票早于商品见顶的一致预期,从而出现提前抢跑的现象。但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不是商品价格能涨多高(无法持续的某个时点高价对于股票的估值意义不大,关键是中长期预期),而是商品周期本身的位置和持续的时间。

  基金经理认为,随着长达十年的上游资源和原材料行业(也就是所谓的“周期行业”,本人不倾向把煤炭、钢铁、有色、化工等行业给与“周期股”的固化标签,不能因为上述行业历史上的强周期性就形成固化偏见,全面来看,几乎所有行业都有周期性,而我们所谓的传统“周期股”反而会在未来变得弱周期化)的产能出清,在“双碳”新背景下,判断上游资源和原材料行业将进入一个供给硬约束的新周期,上游资源和原材料部门将长期处于供给硬约束的环境,很多上游商品(尤其是煤炭、钢铁、化工品)的周期波动性将大幅减弱,逐步弱周期化。叠加需求的韧性和经济结构转型带来的新兴的增长点,未来十年,我们可能会在一个传统资源和原材料持续紧平衡的状态下走向碳达峰。

  2021年四季度的配置上,本基金依然坚持以煤炭、化工、钢铁、有色为主的配置结构。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2.6790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3.52%,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50%。(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我要购买: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混合(519183)

  基金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