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C基金最新净值涨幅达2.52%

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C基金最新净值涨幅达2.52%

  金融界基金01月03日讯 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C,代码012149)12月31日净值上涨2.52%,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4873元,累计净值为1.4873元。

  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C基金成立以来收益48.73%,今年以来收益48.73%,近一月收益-9.86%。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施成,自2021年06月09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48.73%。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天齐锂业(持仓比例8.26%)、东岳集团(持仓比例7.37%)、江特电机(持仓比例7.12%)、合盛硅业(持仓比例7.00%)、永兴材料(持仓比例6.74%)、融捷股份(持仓比例6.74%)、太阳能(持仓比例4.10%)、联泓新科(持仓比例3.93%)、三峡能源(持仓比例3.84%)、东方盛虹(持仓比例3.49%)。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我们认为,目前要重新考虑中国资源及中国制造在全球的地位问题。由于欧美国家的去工业化,导致发达国家的制造业供应能力长期处于下降通道,而在疫情的影响下,原本承接部分产业转移功能的东南亚等地区,也出现了产能收缩。这就使得整个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的地位更加显著,可以简单理解为对于中国制造需求扩张。

  从中国制造供给来看,低端的外向型经济向高端制造转型一直在进行当中。从2017年的供给侧改革,到特朗普的贸易战影响,再到碳中和、碳达峰的推动,整体中国的资源开发和制造业产能投放,都更加考虑环境保护、可持续性、高附加值、避免产能过剩,因此整体产能扩张相对谨慎。限电也是这一背景下的现实反映之一,总体来说供给收缩。

  因此全球来看,中国的终端产品将从过往的过剩和倾销走向短缺。从上游资源,到中游制造,到下游应用的产品定价逻辑,可能都将发生长期的改变。更可能全球要逐步开始习惯中国的产品溢价,所以部分中国资源和制造的价格上涨,可能不是简单的周期性,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具体来看,新兴产业企业的盈利能力在继续提升,同时利润的转移正在发生,产业内部目前的盈利在逐步向上游转移。向上游转移有两个原因,一是从扩产周期来看,通常是从终端产品逐步向上游原材料传导,这是因为在制造业产能还存在瓶颈、产能无法释放的情况下,还不会反映到上游需求的大幅增长;另一方面从扩产速度来看,加工制造业的扩张更多和厂房、设备这些要素相关,速度相对较快和可控,而有色、化工产业的产能扩张,受到环保、安全生产、资源勘探等因素制约,周期更长,更容易出现长周期的产能短缺。因此从客观规律来看,每轮产业周期的后半段,都容易出现利润往上游聚集的情况。我们接受这一客观事实,并且根据这一规律进行投资。限电并不是造成有色、化工短缺的核心因素。

  具体行业来看,设备制造业方面,随着新兴产业的快速增长,光伏、锂电、半导体等产能扩张都在持续进行,我们认为潜在需求方面并没有问题。但对于整体的工业增速方面,总量中期来看都会受到电力紧平衡的制约(核心是能源转型,不鼓励大幅增加传统能源发电)。因此目前我们主要是继续观察后续变化,以及未来更加集中投向和新兴产业相关的制造业领域。

  新能源方面,依然看好电动汽车的销量快速增长。在诸多干扰因素之下,中国的增长依然超预期,美国和欧洲市场,也体现了极强的增长韧性。部分人会担心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于销量的影响,但目前来看,电池和整车的制造降本还在快速进行,行业龙头一体化和议价能力显著,因此我们认为原材料的价格上行影响仍然有限。一段时间内,供给瓶颈的解决,还是放量最核心的因素。芯片停产等影响,使得放量的时间点有所推后,但我们认为很快就会到来。未来一段时间,我们主要配置产业链上量价齐升的标的。

  新能源发电行业,我们认为主要矛盾已经不在供应链的价格。由于电力供应整体进入较长周期的紧平衡,因此快速进行发电建设势在必行。供需关系最后会体现到价格上,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解决供需矛盾也需要通过价格手段。我们预期新能源发电会出现一定的溢价,这会带来更高的产品价格支付能力,整体新能源发电产业链会出现更好的盈利水平。我们看好新能源运营商、光伏上游量价齐升的环节,以及风电制造业(风电瓶颈较少)。

  此外,在光伏、风电以及电动车快速推广的背景下,储能和电力系统配套的需求也快速提升,这也是我们重点布局的一个方向。

  TMT行业,我们目前的配置聚焦于智能汽车。从智能汽车来看,电动汽车的市占率在持续提升,但是由于未来一段时间,成本上行会持续(动力电池价格会有一定幅度上涨),因此盈利的大幅体现还需要时间。另外,各种智能化设备的快速推广,通常需要其他成本端快速下降的配合。例如2019年内存价格的大幅下降,在手机终端价格稳定的情况下,就带来了多摄像头迅速推广。我们认为在电动车中上游都出现产能过剩后,汽车智能化的速度将大幅加快。但是目前保持观察状态。

  另外具体到半导体来看,由于asml的光刻机销售在2020年Q4开始提速,考虑6个季度的建设周期,我们认为全球晶圆产能紧缺的周期,很可能在2022年Q1后得到缓解,目前来看,在半导体制造产能释放后,各种半导体材料可能会出现投资机会。

  总体来看,诸多新兴产业的长期发展逻辑越来越清晰,短期进入各个环节出现阶段性供应瓶颈的时期。我们仍然会尊重产业发展规律,推演产业发展方向,去寻找更多的投资机会,来为投资人获取收益。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止本报告期末,本基金A级份额净值为1.6173元,C级份额净值为1.6154元。本报告期A级份额净值增长率为49.74%,C级份额净值增长率为49.6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14%。(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我要购买: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C(012149)

  基金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