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买手“追星进行时” 听五位最牛公募FOF基金经理攻略2022

  挑选基金是个技术活,市场上近万只基金,到底应该选谁,且看五位专业买手的"选基"攻略。

  科普一下什么是FOF?

  FOF基金是一种并不直接投资股票,而主要买入其他公募基金产品的基金,某种意义上而言,由于基民普遍持有多只基金,每个基民其实也都是一个FOF基金经理。而作为FOF产品更专业的基金管理人,他们在实践中基于组合本身的风险收益特征确定组合的资产配置中枢,结合宏观政策面、基本面、估值面、技术面、行业风格研判等因素,动态调整各类资产的比例,更好地适应不同的市场环境,提高收益稳定性和风险收益比。

  兴证全球基金投顾组合主理人张济民分享中表示,权益基金方面,会更关注一些长期风格稳定、业绩扎实、关注估值的基金经理,也会在意能力圈在中小企业、制造业、硬科技的具有特色的基金经理。此外,对于一些费率较低、跟踪误差稳定、流动性较好的指数基金,也有做详细的研究。债券基金方面,关注信用下沉相对较少、基金管理人团队较成熟的基金产品,希望充当组合中的安全垫。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我们并不追求极致的收益率,而是希望在严格控制风险的情况下争取长期稳健的回报,力争做好持有人的体验感,达到细水长流的目的。因此,稳定、透明、知行合一是我们非常重视的基金特质。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杨喆称,2022年市场面临美联储加息进度加快、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板块估值调整等风险因素。各类资产的收益与风险相伴而生,提供较高收益弹性的同时,也带来较高风险。投资者需根据自身投资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基金,避免投资过程中追涨杀跌,不当止盈止损的行为,提升基金投资的获得感。提到给普通投资者的建议,杨喆表示在选择指数基金时,可以优先选择沪深300、中证500等宽基指数作为底仓配置,辅助配置部分估值合理,业绩景气度高的行业基金。

  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郑铮表示,2022年我会开始关注一些去年受损比较大的行业,例如中概互联网指数类产品,看看是否有困境反转的投资机会。科技风格和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也会会重点关注,并对新的改革方向相关的基金产品进行配置。另外,固收+的策略里会也更加关注“+”的部分。

  据南方基金FOF投资部负责人、基金经理李文良分析,从估值方面看,A、H股的整体静态市盈率都已较年初有所回落,相对于利率债和发达市场权益资产的吸引力提升。其中,沪深300静态市盈率已经从年初的接近18倍的偏高水平回落到当前的14倍较低位置,静态收益率已经回升到7.1%,恒生指数则从17.5倍大幅回落到10.6倍,静态收益率更是回升到9.4%的较高水平,因此,权益资产主流板块的配置价值进一步凸显。具体到今年的基金投资方面,会选择偏债型、平衡型基金来进行布局。

  “2022年,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行业景气仍可能继续持续,但选股难度加大。” 汇添富基金经理李彪判断,今年上半年由于逆周期政策发力,稳经济相关的资产或将有投资机会。长期优质资产包括消费和医药经过去年的调整后也可能会开始出现投资机会。从FOF的管理上来看,资产配置风格会相对均衡。

关键词阅读:公募FO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