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合基金李国林:三维度筛选好公司 2022,继续深耕“新能源+”

  当前中国经济已步入存量时代,新机会稀缺、多数行业格局已定、劳动人口占比减少,中国经济需要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模式需要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向科技、向效率求发展,提高人均单位产出。

  2021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显著。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判断,我国经济正面临三重压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PPI在年中创下历史记录,但却未实现向CPI的传导。这证明国内需求不足,价格无法向消费端传导。与此同时,企业融资需求也面临同样问题。从2020年11月社融增速见顶以来,社融、M2和贷款增速持续下滑,企业再投资意愿低迷。

  基于三重压力的判断,2022年的政策将发生一些转变。“稳增长”回归重新成为经济工作重点,防风险、去杠杆、共同富裕等也将建立在经济发展的前提下。在未来想要维持经济的增长,必须依靠传统动能的平稳运行;想要实现经济转型,则要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理清宏观环境以后,再来看权益市场。从上证指数角度看,2021年是A股近二十年来振幅最小的一年,主要大盘指数表现平平。但市场内部结构剧烈变化,一 是宁组合“一骑绝尘”,二是上游能源化工钢铁煤炭等能源原材料板块涨幅惊人,三是主题概念炒作盛行,小盘风格占优。影响这一切的核心因素其实是行业景气度,在经济走弱期,市场分化,主题散乱,小盘股占优;而经济复苏期,传统产业景气上行,大盘蓝筹股则会占优,股价将会同时受益于企业盈利的上升和风险偏好的提高。

  2022年,政策重归以经济建议为中心,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宽松宽间有限,经济运行企稳、市场回归正常的转型升级主线。在慢牛长牛的市场运行趋势下,我们所秉承的“顺应时代潮流,拥气象主导产业”的投资理念,预计将迎来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这是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不存在永恒的高光产业。21世纪初,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经济蓬勃发展,银行、房地产、钢铁、石化等板块中的龙头股顺势起飞。而进入21世纪10年代后,iPhone 4的全球发售掀起移动互联网的浪潮,无数牛股应运而生。

  在“碳中和、碳达峰”的大势之下,“新能源+”依旧是我们关注的一大重点方向。除了一直备受市场关注的光伏和动力电池板块,还会关注新能源发展需要突破的储能板块、智能汽车、智能电网等。第二个重点方向便是科技板块,中国经济想要转型升级,想要以创新驱动,科技发展少不了,比如新材料、细胞及基因药物、军工及核心零部件、数字化与智能化等。最后一个重点投资方向就是消费,未来PPI将向CPI传导,消费行业的盈利能力或将在2021年二季度触底回升。具体来看,涨价成功率比较高的中高端白酒、啤酒行业,经济稳定后的耐用消费品、消费型医疗、医美板块等值得期待。

  这个市场总是不缺机会的,但机会总有两面性。能够把握好才叫机会,驾驭不住则是陷阱。因此我们在发现机会、下手交易之前,会先从三个维度入手筛选,有所为而有所不为。首先是判断力,即是否能够做到“明贵贱,知波动”,是不是能解释其过去的波动,又是不是可以展望未来的波动。这是定量地分析胜率与赔率,也是作为投资者最核心和基本的功力。其次是洞察力,知道要了解什么、要跟踪什么、如何了解,有能力及时了解并正确解读信息。最后是博弈力,一共有几类博弈参与方,他们是谁,他们的博弈策略是什么、博弈空间有多大,自己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相对地位。这一步的目的在于避免陷阱,保持清醒。2022年,我们将继续坚守价值投资、守好个人的投资“能力圈”、拥抱这个时代!(嘉合基金李国林)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