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保诚基金旗下吴昊、夏明月、王睿、孙浩中、刘锐、闾志刚、张弘等7位权益基金经理后市研判

  本周正式迎来2022年的行情。行业热点轮动,结构性机会凸显,未来究竟是蓝筹风格占优还是景气赛道持续?投资主线将如何变化?本篇将由中信保诚基金旗下吴昊、夏明月、王睿、孙浩中、刘锐、闾志刚、张弘等7位权益经理做后市研判断。

  吴昊:基本面角度来看,11月生产、投资较10月边际改善,消费较10月边际弱化,各项主要内需较疫情前中枢仍有3pct左右差距,有待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发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较往年提前召开,明确了扩大内需、释放供给、扭转经济下行预期的主要目标,同时强调以经济建设为重心,产业升级、地产调控、共同富裕、双碳等长期的跨周期目标都将阶段性让位经济增长的逆周期目标,政策自上而下纠偏,部门间协同性加强,因为各自KPI不同而出现互相制约的情况将明显改善;但是严控地方债务、严控房价和地产行业杠杆、严控资本野蛮生长等约束调价依然存在。个人判断逆周期稳增长的政策最终将取得效果,在经济企稳前,逆周期调节政策是市场主要关注方向,经济企稳后,市场将围绕长期政策目标寻找投资机会。

  降准和降LPR在12月落地,市场仍预期后续会降MLF利率,个人判断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宽货币、宽信用、宽财政是政府各部门大概率的政策选择方向,其中货币宽松在贬值压力不大的窗口期可能是最确定、最容易落实的方向,大概率货币政策将进入降息周期,在美联储正式启动加息前,或内货币环境将维持宽松。

  降息预期叠加年初相对充裕的流动性,预计春季躁动、提高风险偏好的窗口仍旧存在,元宇宙主题的持续活跃和标的扩散是风险偏好维持高位的体现;但另一方面也关注到,高景气高成长赛道中的CXO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回调和资金撤离,医药资金开始调仓布局PEG更合理的中药、药店等资产,汽车电子里的IGBT出现回调,资金向低估值的汽车零部件和股价在底部的PCB转移,同时新能源汽车作为最坚挺的高景气高成长资产,收到全市场关注和重仓,因此投资者对该资产的研究是相对最充分的,在基本面并未显著恶化时,也出现了明显的回调,过去1个月领跌全市场,可能是年末资金交易,也可能是资金定价行为发生变化,需要进一步跟踪警惕。

  当前市场风险溢价处于历史中位数以上水平,在流动性相对充裕的货币环境里,系统性风险不大。领涨领跌板块在最近一个月表现进一步收敛,食品饮料在近期反弹后,明年空间预计不是特别大,消费类资产里的医药和地产链仍在底部,值得关注;传统周期类资产随着PPI环比下行,仍有基本面下行的压力;新能源产业链在近期调整后,风险有所释放,同时电力运营和电网改造成为新的关注点,可能催生新的投资机会;相对而言一些在底部的科技类资产性价比有所提升。

  后续短期可关注逆周期、经济企稳、CPI-PPI剪刀差缩小寻找投资机会,中长期主要关注碳达峰投资寻找投资机会。

  夏明月:政治局会议和经济工作会议表现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市场稳增长预期比较强,财政要求提前下发专项债额度,将部分项目提前,央行降息(调整lpr)降准,房地产政策继续维持宽松,在稳增长的预期下,上个月新老基建链、地产链、消费传媒为主的行业表现较好。

  市场观点:从目前专项债提前下发和提速开来看,社融预计仍将持续改善,1年期的lpr下调5bp预计只是宽松的开始,周末央行货币政策例会反馈了央行更加积极的态度,提到了发挥总量和结构的双重功能,主动有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等,可以预期后续能看到社融和货币增速的持续改善和回升,稳增长预计将成为1季度的主线。

  在稳增长的主线下,可关注主线:1地产链:以建材、家电为主;2传统行业转型新能源(基本面稳定,现金充裕,估值便宜,与新能源转型有上下游关系);3减碳、新能源相关行业,如火电灵活改造等,偏自下而上个股行情;4高景气资产回调后机会、季报预增机会等。

  王睿:宏观政策方面,短期经济压力如期增大,而货币层面也如期兑现,准备金和LPR都出现了下调。尽管房主不炒的基调仍然坚定,但是针对愈发严峻的经济形势,以保交付为目的的地产政策也在逐渐放松。目前市场对于明年的经济预期存在一定分歧,政府信心比较坚定但市场仍然偏悲观一些,意味者资本市场对于明年,至少是年初的货币环境还是以宽松预期为主的。商品价格有所回落,通胀压力短期缓解。西安,上虞等地陆续出现一定规模的疫情,给局部经济又增加了压力;如果疫情继续发散,地方财政压力可能会加大,也给财政政策的展开增加了不确定性,关注新一年专项债的发行情况。

  孙浩中:整体上,对未来权益市场较为乐观。核心是经济基本面维持弱势背景下,流动性仍将保持稳定宽裕;而产业变革仍在加速推进,背景基于“双碳”。未来相对更加关注电力改革背景下,发输配电设备以及相关信息化机会;以及电动车渗透率提升后的智能化相关机会。目前相对关注的行业为新能源、中游先进制造、军工电子与材料、输配电设备等。

  刘锐:近期国内和海外疫情仍有反复,目前看omicron病毒传染力虽强但重症率未见明显升高,辉瑞小分子新冠口服药数据较好,全球供应链恢复逐步好转。美联储taper加速落地,美股表现超预期强势。国内市场来看,前期涨幅较大的电动车、光伏和半导体有所调整,行情逐步从头部大市值公司向中小市值扩散。

  回到科技成长领域,近期科技成长明显弱于消费板块,但好于周期。整体思路仍然是关注中长期逻辑好的赛道和头部公司,主要关注两个方向:1、产业拐点;2、成本、景气拐点。关注点仍然聚焦在新能源车、云计算、创新药和光伏等科技成长板块。

  闾志刚:从公布出来的11月份的社零数据来看,消费一般。疫情对消费场景的影响、以及经济增长趋缓可能是消费不振的主要原因,从国内疫情的不确定性来看,消费立即出现有力复苏的可能性不大。本轮消费的反弹,一方面来自于政策面稳增长宽信用的信号,另一方面来自于白酒和大众消费品的涨价动作。经过本轮反弹后,主要消费品种的估值均有所修复,后面的机会预计将来自于提价传导后的基本面改善和业绩超预期带来的机会。

  张弘:短期市场预计以震荡为主,中期继续关注成长类个股相关机会,积极挖掘中小市值公司相关机会。

关键词阅读:中信保诚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