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保兴基金2022年投资策略报告:2022年A股行情以震荡、结构性特征为主

  年末岁尾,新年将至。2022年会有哪些投资机会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近日,华泰保兴基金发布2022年投资策略报告,内容涵盖宏观、权益及债市。

  报告指出,2021年疫情导致的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储蓄率变化抑制了消费修复,中长期来看,社零增速可能较为温和。2021年初开始的信贷政策收紧导致房地产行业需求端明显收缩,三季度以来,新开工、施工表现整体趋于下行,年内土拍热度降温、流拍率高企。发达国家经济逐渐摆脱疫情影响实现复苏,在货币和财政政策刺激下,通胀压力不断积累。从相关性来看,中国对欧美的出口相关性最高。疫情以来,美国超额储蓄暂时支撑消费增速,随着财政补贴的减少,消费增速大概率低于今年。

  华泰保兴基金认为 2022年中国经济将缓慢恢复,但外部环境有较强的不确定性,财政政策偏积极。制造业方面,从出口、工业企业利润、产能利用率各方面来看,2022年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长仍有一定的修复空间,但受供给约束和利润分化影响,整体空间相对有限。货币政策预计保持中性,一方面国内经济运行仍然没有恢复至潜在水平之上,房地产行业存在较大下行风险,遵守“以我为主,稳字当头”的政策总基调,货币政策不宜偏紧。另一方面在通胀和海外央行加息的情形下,货币政策也不宜过松。财政发力将主要体现为支出结构优化和结构性减税,十四五重大项目、绿色能源以及居民消费,这些方面或将成为财政支出重点。

  展望2022权益市场预计A股行情以震荡、结构性特征为主。回顾2021年,全年A股市场整体呈震荡态势,有行业轮动加快,结构性分化加剧,市值因子突出等特征。全年以春节为分界点,春节前大盘成长占优,节后盈利弹性更大的中小盘渐成主线,两会后政策明确市场方向围绕在双碳战略。2022年权益市场在“稳增长,宽信用”预期下,年初将积极可为;待美国政策纠偏落地后,年中A股或面临较强调整压力;下半年海外压力释缓,国内经济缓步走出压力区,A股有望逐步回稳。行业配置方面需重点关注新基建、科技、消费、双碳等。

  展望2022债券市场预计经济将于供需两端持续承压,或维持全年震荡格局。在多项宏观政策积极发力保增长的情况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或维持全年震荡格局,波动区间在2.7%-3.2%,上半年机会好于下半年。明年上半年基本面压力加大叠加PPI走低,货币政策易松难紧,存在降准等宽松政策释放的可能,交易性机会显现。预计明年上半年资金面保持平稳,杠杆策略仍有空间。

关键词阅读:华泰保兴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