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宏利基金刘欣:公募基金正处于最好的时代

  泰达宏利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权益) 刘欣

  展望2022年,对资产管理业尤其是公募基金行业将是不平凡的一年,各类型基金或都会开始长足发展。

  首先,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到2021年底结束,国内资产管理行业将第一次迎来完全净值化、标准化的时期,约定收益式产品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所有资管产品在同一标准下同台竞技。这对于从二十多年前出生起就一直采用净值化方式运作的公募基金业来讲是历史性的机遇。预计债券型基金以及略微含权益的“固收+”基金,将受益于原来约定收益型理财产品的资金外溢,成为继支付宝等货币基金以后又一深入大众理财生活的基金工具。

  其次,伴随2019年、2020年的A股牛市,以及2021年的新能源等部分行业的结构性牛市,权益类基金的赚钱效应逐渐被广大个人投资者关注,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将权益基金代替股票作为自己中高风险投资的首选工具,“买股不如买基,专业的事教给专业的人做”的理念深入人心。展望2022年,在整体估值不高、宏观稳增长的政策基调、外资中长线资金持续增加A股配置以及资管新规下理财资金向权益市场外溢等背景下,A股市场的表现值得期待。

  最后,买方基金投顾业务在2021年进行了系统性规范,并获得了明显发展。这一业务有望解决个人客户在投资基金过程中因自身频繁交易而造成“基金赚钱但客户不赚钱”的痛点问题,帮助客户从“比股票数目还多的基金”中选择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理财工具,实现长期资本增值。此外,基金投顾业务在做好投资者教育、树立基金长期业绩评价、引导基金销售转型、引导资金长期配置等方面也有积极作用。在美国,不少大型基金公司的投顾业务规模远大于自己的基金管理规模,这一业务未来的空间非常巨大。

  站在2021年底,辞旧迎新之际,祝各位投资者理财顺利,把握时代赋予我们投资理财的历史机遇。

关键词阅读:泰达宏利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