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信永丰基金:2022年仍将是充满波动和挑战的一年

  岁末年初,每到这个时点,正是总结过往、布局未来的好时机。度过2021年整体风格轮动、结构性分化的震荡行情,2022年是否还将延续此风格?宏观经济走势又将如何?有哪些行业投资机会?圆信永丰基金发布2022年投资策略报告,内容涵盖权益投资及债券投资市场观点,以下节选部分,供大家参考。

  2021,权益市场风格多变因何故?

  回顾2021年,A股连续第三年上涨,偏股混合类基金收益率中位数为7.68%(数据来源:WIND),全年市场波动较大,行业走势和风格变幻莫测。2021年A股上涨的脉络多变,一度龙头赛道股领涨、一度新能源行业领涨、一度周期性行业领涨,但几乎没有一个行业贯穿全年。究其原因,景气高的行业没有特别合适的初始“估值”,“估值”合适的行业没有贯穿全年的基本面改善可能是行情多变的主要原因。和2020年类似的是机构定价权仍在强化,全年北上资金创历史新高,权益类基金发行虽然一波三折,但较历史上看,也是增长大年。

  对投资力度、经济反弹不明确

  展望2022年,经济基本面的压力较大。虽然投资者对于一季度社融投放加速、基建投资加速都有所预期,但是对于投资的力度,经济的反弹幅度是不明确的。

  经济下行最大的压力来自于房地产链条,我们预期2022年可能会看到首次房地产全年累计投资负增长(以前存在单月的负增长)。

  第二个不确定性来自于消费链条。2021年消费可能部分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但和2020年不同的是,中高端消费、线上消费、必选消费等各个细分领域的消费增速出现了疲软的迹象,这些领域通常和新冠的关联度可能不高。还有一点,2020年四季度至今,居民杠杆率在62%附近波动(数据来源:WIND),而过去十年,居民部门是加杠杆的主要力量。按照目前杠杆率波动的方向,消费较难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

  不确定变量中的市场机遇

  在众多不确定的变量中,有一些线索的确定性较高:

  (1)政府为了稳定经济增长,又在政府债务考核的多重目标约束下,具有盈利能力符合长期发展方向的项目可能是政府投资的重点。我们预期政府投资更多落地在信息化、数字化、低碳化的新基建领域。

  (2)在总量消费平淡的情况下,供给创造需求,新科技新技术的发展带来新的消费需求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3)供给硬约束环节,这类行业对于终端需求增长的要求更低,盈利能力在总需求没有断崖式下跌的情况下相对能够得到保障。

  (4)在全球供应链中,竞争力在强化的环节。

  2022年仍将是充满波动和挑战的一年

  虽然从经济基本面来看,2022年和2021年可比性不强,但是有一点类似——2022年初始,景气高的行业仍然没有特别合适的初始“估值”,“估值”合适的行业可能仍然没有贯穿全年的基本面。加上2022年的海外流动性收缩预期,我们预期2022年仍将是充满波动和挑战的一年。密切跟踪各维度数据的变化,及时发现问题,改进方法,来应对各类非预期的波动,将是我们2022年工作的重点。

  债券市场波动主要受经济基本面以及货币政策预期影响

  2021年4季度,债券市场整体收益率先上后下,债券市场波动主要受经济基本面以及货币政策预期影响,年末,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市场对于稳增长下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预期较为充分,10年无风险利率收在了年内低点。

  四季度以来,债券整体收益率下行给债券资产提供了合适的收益率;另外在流动性宽松,无风险收益率较低背景下,转债市场整体估值持续维持高位,甚至进一步扩张,也给固收+提供了有益的收益加强。

  2022年,债券资产怎么配?选择性价比品种是相对能获取稳定收益的策略

  基于近期国内外货币政策情况,我们判断有利于利率持续下行的政策空间及窗口都比较有限,而一旦宽信用的效果比较确定反映在经济数据中,叠加海外利率上升对于国内收益率的不利影响将较大;另一方面,货币政策整体维持相对宽松的确定性仍然较强,而宽信用趋势下,市场整体信用风险会有所降低,信用稳定可能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因此,在债券资产的配置上,选择具有性价比品种获取套息收益是当前相对能获取稳定收益的策略。与此同时,我们将关注无风险收益和经济基本面的相对水平,在宽信用政策效果相对滞后且货币宽松尚未明显受制于外部因素前提下,一旦收益率水平超出数据所能反映的经济基本面时,阶段性的久期策略才能获取较有性价比的超额收益。

  可转债方面,估值因素将受制于无风险利率水平以及权益市场的预期。在货币政策相对宽松,且无风险利率暂时没有大幅上行风险的背景下,转债整体估值有望维持相对高位,在适当控制估值波动风险的前提下,选择估值合理且预期相对确定的品种配置,可能能获取未来一段时间内相对确定的增强收益。

关键词阅读:圆信永丰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