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担心的事发生了!突然暴跌12%,基金“冠军魔咒”再现?42只跌超10%,紧急发声!基民灵魂拷问!

摘要
2022年开年短短4个交易日,A股惨遭四连杀,前期赛道股集体歇菜。这不仅让期待开年红的股民们都傻眼,也让基金经理们懵了:平均亏损超4%。而去年“双料冠军”崔宸龙,今年业绩直接大变脸,最惨暴跌12%。

  今年的“冠军魔咒”,来的比往年都要早一些。

  2022年开年短短4个交易日,A股惨遭四连杀,前期赛道股集体歇菜。这不仅让期待开年红的股民们都傻眼,也让基金经理们懵了:平均亏损超4%。而去年“双料冠军”崔宸龙,今年业绩直接大变脸,最惨暴跌12%。

  具体伤情如何?后市该如何把握?让我们来看看。

  “冠军魔咒”再现

  双料冠军4天业绩垫底

  2021年有多风光,2022年就跌得有多惨。

  开年这一周,最受基民关注的基金经理,无疑是去年的“双料冠军”:前海开源基金经理崔宸龙。

  刚刚过去的2021年,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A全年收益达109.36%,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全年收益达119.42%,同类排名均位居第一。崔宸龙以大幅领先优势一人包揽2021公募基金股混双料冠军。

  去年业绩领先基金本周表现

  最担心的事发生了!突然暴跌12%,基金“冠军魔咒”再现?42只跌超10%,紧急发声!基民灵魂拷问!季

  然而,开心没两天,基金业的“冠军魔咒”就出现了。

  开年第一周4个交易日,上述两只冠军基金都出现大幅回调。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A在4个交易日里大跌9.44%,前海开源公用事业更是暴跌11.65%。

  还有更惨的,崔宸龙和王震管理的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A,直接跌超12%,在股票型基金跌幅最大。

  最担心的事发生了!突然暴跌12%,基金“冠军魔咒”再现?42只跌超10%,紧急发声!基民灵魂拷问!季

  基民们直接被跌懵了。基民社群里,有的高呼悲惨的一周,也有的直言挺不住了。

  也有基民指出,这是冠军魔咒再现。

  最担心的事发生了!突然暴跌12%,基金“冠军魔咒”再现?42只跌超10%,紧急发声!基民灵魂拷问!季

  最担心的事发生了!突然暴跌12%,基金“冠军魔咒”再现?42只跌超10%,紧急发声!基民灵魂拷问!季

  资料显示,前海开源公用事业的前十大重仓股包括亿纬锂能、比亚迪股份、华能国际电力股份、华能国际、法拉电子、中国电力、宁德时代等新能源产业链相关个股。这些个股开年全线溃败,全都绿的发光。

  42只跌超10%

  开年最惨100只基金出炉

  不仅仅是崔宸龙,不少去年赚取超额收益的基金经理,也被开年这4个交易日给跌惨了。

  具体来看,前4个交易日里,已经有42只主动型基金跌幅超10%。

  前海开源除了上述崔宸龙执掌的基金榜上有名,曲扬执掌的前海开源医疗健康A、范洁执掌的前海开源公共卫生主题精选A也双双跌超11%。

  此外,不少全年业绩领先的基金,也一起跳水:

  •   长城基金杨宇执掌的长城行业轮动A在去年大赚超80%,今年已经跌去10.21%。

  •   国投瑞银施成执掌的3只基金国投瑞银进宝、国投瑞银新能源A和国投瑞银先进制造,去年均斩获超60%的收益,今年则分别跌9.49%、10.05%和9.82%。

  •   汇安基金邹唯执掌的汇安行业龙头、汇安裕阳三年定期开放、汇安泓阳三年持有,去年均涨超45%,今年也已经跌超9%。

  ……

  至此,2022年开年最惨的100只主动基金里(跌幅超9.49%),有32只基金去年涨幅超20%。

  最担心的事发生了!突然暴跌12%,基金“冠军魔咒”再现?42只跌超10%,紧急发声!基民灵魂拷问!季

  主动基金平均跌超4%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主动型基金在2022年开年前4个交易日,平均跌幅超4.1%。而去年,主动权益基金全年收益为8.81%。

  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更是跌4.9%。而去年股票型基金全年平均收益为10.04%。

  这意味着4天时间里,不少基金跌去去年大半年的涨幅。

  最担心的事发生了!突然暴跌12%,基金“冠军魔咒”再现?42只跌超10%,紧急发声!基民灵魂拷问!季

  崔宸龙紧急发声

  短期波动不改行业景气度

  前海开源基金经理崔宸龙也在1月6日晚表示,目前的回调是市场的正常波动,和基本面关系不大,基于长期基本面情况,他们依然坚定看好新能源行业的投资机遇。

  他认为,2022年新能源各个细分板块的增长迅速也确定性极高,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整体指导下,预计新能源行业还会持续稳定增长。市场短期的波动并不影响产业的发展情况,产业景气度依然维持高水平,很多产品供不应求,潜在需求巨大。

  最担心的事发生了!突然暴跌12%,基金“冠军魔咒”再现?42只跌超10%,紧急发声!基民灵魂拷问!季

  去年季军基金经理:

  我不是冠军,不存在冠军魔咒

  最担心的事发生了!突然暴跌12%,基金“冠军魔咒”再现?42只跌超10%,紧急发声!基民灵魂拷问!季

  今日,在第三方平台上,有投资者在宝盈优势产业混合的交流区留言问道:“可以逃出基金冠军魔咒吗,能长期持有吗?

  宝盈基金基金经理陈金伟在下方留言回复道:“我不是冠军,所以不存在冠军魔咒。”

  陈金伟近日也分享了自己在关注的一些投资机会。他表示:“最近在关注传媒、计算机和地产链条这几个板块。首先说明地产链条并不是地产,我们在调研时是有发现很多地产链条的公司即使在今年地产最差的情况下,增长依然比较强劲,也就是这些公司在行业最底部仍具成长性,那我个人是非常喜欢成长性好的公司。其次地产的政策底今年已经见到,基本面的底我们预测在不久后也会出现,那么估值压制的最大因素已经解决,因此,我觉得在这块里有一些可以挖掘的东西,包括家具链条、建筑类的一些公司。”

  “其次是传媒、计算机。我认为这两个行业是存在整体低估的情况,传媒也处于低价位置很多年了,但其实行业每年还是存在十几个点的增长,所以当行业出现利好的时候,有些标的符合我的选股框架。总体来说,我对自己的定义仍然是投资全市场的基金经理,在市值大小和行业的选择上没有偏好也没有偏见,目前组合里的持仓依旧分散在很多行业。对于今年的市场,我觉得存在结构性机会可以挖掘,也请各位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不要受短期波动过多干扰。”陈金伟进一步说道。

  四大明星私募最新观点

  睿扬投资:年初价值消费表现优,3-4月后成长股表现又会强一些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睿扬投资指出,新的一年,从市场整体结构的角度看,我们对市场整体并不悲观,因为居民对权益资产配置的迁徙刚刚开始,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重点提到稳增长,从过往的角度看,稳增长的背景下,意味着流动性不会出现大的问题。但是由于近三年市场已经走出三年阳线,因此2022年市场进一步大幅上涨的空间可能也有限,因此,2022年市场可能还是结构性行情。

  从板块轮动的角度看,睿扬投资认为,年初,可能价值消费股的表现优于成长股,但是3-4月份以后,成长股的表现又会强一些,因为从一季报开始,很多成长股,尤其是新能源板块的一些公司,还是可以维持较高增速的增长。从行业配置角度来看,TMT里面的元宇宙和汽车智能化这两个细分行业会比较好,因为估值不算太贵且预期不够充分。在新能源、CXO、军工这些高景气赛道中,我们依旧长期看好,会更多的自下而上去寻找PEG相对合理且利润增速较快的公司。

  景林资产高云程:未来一两个季度市场或动荡寻底 关注三大领域

  记者从渠道方获得景林资产总经理高云程最新致投资人信,信中高云程表示,未来一两个季度,大概率会看到经济数据的继续减速甚至下滑,同时稳增长宏观政策也会渐次出台。这样的宏观背景给股票市场带来的将是估值水平提高对冲企业盈利的下降,市场极有可能在未来动荡的一两个季度中寻找到经济和企业基本面的双底部。预期股票价格仍然会有显著的波动率,但是这次的底部会成为新发展范式的起点。

  在他看来,新发展范式或者新发展机遇在以下三个领域:

  1、所有设备的线上化和智能化:

  随着通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算法和算力的提升会让大部分设备由人操作变成自我操作、自我学习。我们可以用广义机器人的概念来理解这种智能化的浪潮。举几个例子:扫地机器人VS传统吸尘器、驾驶员驾驶的汽车VS自动驾驶交通工具、无人送货车VS快递员等。

  2、全真互联网:

  或者说元宇宙的第一个阶段已经在2021年起航了。移动互联网在过去十年极大的提高了人类沟通协作的效率并提供大量基于LBS的应用。全真互联网在更高的算法算力驱动下,会带来不只局限于娱乐的全方位社会活动数字化、生产过程无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参与互动人群最大化等一系列变革。始于娱乐是这个领域的特点,核心竞争力是背后的规则与计算技术的结合。谁能率先取得规则和标准的制定权,谁就可能是下一代数字技术的巨人。

  3、能源结构的改变:

  现在全球因为各种分歧很难达成共识,而碳中和目标是少有的全球大国间的共识。这种共识背后追求低碳和可再生能源的竞争也是对能源自主权的竞争。中国由于产业链的优势,是非常有可能在这个领域领跑的。这种领跑既有利于经济增长,又有利于能源结构转型后带来的能源安全。

  高毅资产卓立伟:部分细分行业和个股或有业绩估值双杀

  高毅资产最新分享的文章中,公司首席研究官、基金经理卓利伟去年11月底伟指出,2022年,广义制造业、消费服务、互联网、医疗健康资源品等领域都可能会有不错的结构性机会。从宏观角度看,2022年的政策可能更侧重于经济增长的积极方向,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也会保持较好的充裕程度。

  而风险可能更多是细分行业与个股的估值风险,尤其是我们前面提到的,在一些快速增长、上下游产能快速扩张的行业中,一些缺乏核心技术、缺乏持续积累系统化能力的公司,过快的资本开支可能在未来更激烈的竞争中形成低效的产能过剩而面临盈利能力下滑的压力,从而导致业绩与估值的双杀。

  他进一步分析,站在现在这个时点看未来几年的投资,可能有两组关系需要厘清。

  一是的创新与积累的关系:在资本市场对于商业模式的创新与技术的创新以非常慷慨的预期与估值的同时,在很多行业我们还要看到一些优秀公司经过多年的“累活、笨活”的探索与积累,逐步形成在工艺技术、生产组织模式、研发与产品化工程化方面的系统能力,开始显示出这种“时间的函数”的威力,尤其在一些市场容易抱有偏见的、看起来更像传统行业的一些领域。

  二是供给与需求的关系:资本市场过去几年对各个“赛道”充分挖掘与慷慨估值之后,“需求的风口”越来越稀缺同一个行业不同公司之间“供给能力的差异”可能才是未来资本市场更为重要的主要矛盾我们需要摒弃“成长与价值、周期与非周期、新兴与传统”等二元分法的思维方式,更多深入到细分行业与生意属性、技术与工艺、产品与体验、人与组织、企业家精神与公司治理结构等微观的关键环节去把握不同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与非常稀缺的护城河。

  对“供给的差异”的深入研究可能才是未来几年投资的关键。

  源乐晟资产:双碳产业的未来是星辰大海

  1月4日,在源乐晟资产举办“问道2022”年度策略会上,针对近期的新能源、双碳等领域出现波动,合伙人杨建海认为,对这个行业还是长期看好的。他表示,双碳、新能源行业整体上是属于星辰大海的行业,不是说一、两年就能完成进程,而是十年甚至未来几十年的方向。譬如现在无论是新能源在整体能源消耗中的占比,或者全球新能源车在全球汽车销量占比,仍处于比较低的位置,长期来看,渗透率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如果这个大的基本面不发生变化,我们对这个行业还是长期看好的。只要这些行业以年度为尺度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我们会坚持对这些行业看好的态度,而不受短期波动的干扰。当然我们也会动态跟踪未来潜在收益率的变化,会根据新的技术迭代去调整我们的组合。

  针对2022年投资机会,源乐晟资产董事长曾晓洁谈到了3个方向:

  第一,看好国产渗透率目前仍然较低的产业,例如半导体、一些医疗细分行业等仍然在国产替代的趋势下会保持高速增长。但具体而言,半导体产业链整体较长,各个产业细分环节景气度也具有差异化,一些攻克“卡脖子”技术的细分环节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包括科学仪器、军工新材料等行业都受益于国产产品渗透率的提升,也是未来很好的投资机会。

  第二,2021年很多行业受到了需求下滑叠加成本上升的双重挑战, 2022年这些行业如果能推出新产品或向下游提升价格,同时原材料成本又能下降,那这些行业也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第三,双碳是影响全世界未来5-10年的重要叙事。很多人认为双碳相关的行业已经上涨了超过一年半,很难再发现显著的投资机会,但我们认为双碳产业是未来星辰大海的产业,中间可能某些环节在当下出现了供给过剩的情况,但总有一些环节是受益的,例如上游原材料产能提升价格下降,下游扩张是最为受益的。

  双碳相关的新能源行业仍然值得重点挖掘,尤其是过去一个月很多投资者正在撤出新能源行业,相关个股也出现了较大的跌幅,从长期来看我们认为一些行业格局好的产业环节仍然有很大的机会,当然产业链中竞争格局恶化或供需关系失衡的环节也要尽量规避。

关键词阅读:基金 冠军魔咒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