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来7家基金公司“掏腰包”大举自购 合计已超4500万元

  又有基金经理“掏腰包”大举自购!

  1月11日,华安优势精选(A/C)正式发行,同时拟任基金经理盛骅拟发行期内自购500万,与投资者利益深度捆绑。

  2020年开年,市场震荡加剧,各大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频频出手自购,提振市场情绪。已有包括汇丰晋信、信达澳银、汇添富在内的至少7家基金公司“掏腰包”大举自购,其中还不乏明星基金经理,开年来,基金自购合计已超4500万元。

  多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开年以来市场持续调整,基金公司自购行为不仅是一种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前瞻布局,用实际行动与投资者共享成长、共担风险,同时也体现出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对后市的信心。

  开年来基金自购已超4500万元

  华安优势精选(A/C)于1月11日起正式发行,同时拟任基金经理盛骅拟发行期内自购500万,与投资者利益深度捆绑,用真金白银表达对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也彰显出对新产品后市运作的信心。

  据了解,1月12日拟由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智远三年持有也即将开售,信达澳银基金也计划使用公司固有资金认购500万元。此外,拟于春节后(2月7日)发行的由兴银基金袁作栋管理的兴银碳中和主题基金,兴银基金也将会全员跟投,用实际行动和投资者站在一起。

  开年以来,市场震荡加剧,在投资者对市场越发担忧之时,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和明星基金经理开启自购模式,彰显自己对市场的信心。

  1月10日,上投摩根投资总监杜猛管理的上投摩根沃享远见一年持有开启发行。同日,公告显示,基金经理杜猛基本人拟于募集期内出资500万元认购本基金。此外,国晓雯的新基金中邮兴荣价值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也于昨日正式首发,基金经理国晓雯承诺将自购300万元,同时,中邮创业基金的高管也将出资300万元认购新基金。

  1月7日,汇丰晋信也发布自购公告,表示本着与广大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公司管理团队(不含拟任基金经理陆彬)已出资720万元认购汇丰晋信研究精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陆彬及公司研究团队已出资600万元认购本基金。该基金于1月6日开启发行,首日募集规模近22亿元,一扫新年基金发行遇冷的局面。

  1月6日,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联接的基金经理吴振翔也表示,出资100万元认购本基金。同日,博时基金自购旗下博时恒生港股通高股息率联接A ,金额达1000万。

  1月4日,李晓星、张萍联合掌舵的银华心兴三年持有开启发行,两位拟任基金经理将分别出资200万元、100万元跟投新基金。同日,建信沃信一年持有期混合1月4日重磅首发,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陶灿100万跟投,以提振投资者信心。

  整体来看,截至发稿时,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开年以来,已经和计划进行基金自购的公司至少有8家,合计自购金额超4500万元。

  深圳一位公募产品部负责人表示,自购一方面可以彰显市场信心,给投资者传递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看好后市和自家产品赚钱能力的信号;另一方面,行业内很多基金公司其实已经建立了长效的自购机制,基金公司选择知根知底的基金经理进行投资。此外,今年市场震荡加剧,基金发行市场也不达预期。面对发行市场开门不太红的局面,一些基金公司尤其是中小基金公司便会投入自有资金,帮助自家产品顺利发行成立。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自购在2021年达到小高潮,全年公募自购规模创下2018年以来新纪录。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1日,2021年内共有98家基金公司申购自家基金合计460次,净申购额58.88亿元,较2020年增长超过40%。2018年、2019年和2020年这一数据则分别为32.68亿元、28.68亿元和41.52亿元。

  不仅自购,基金经理纷纷给投资者做心理按摩

  2022年开年来,A股接连下挫“寒气逼人”,此前大热的新能源、军工、有色等板块出现调整,而低估值的银行、房地产等板块逆市反弹,中药板块异军突起。

  自购潮来了!又有基金经理一出手,500万

  “基金大跌”不断登上热搜的背后,基金经理一边自我调侃,一边也不忘给投资者做心理按摩。比如,西部利得量化投资总监盛丰衍就发微博和基民互动,自嘲自己“这几天跌得都不敢去丈母娘家蹭饭了。”底下基民纷纷留言送上安慰,“跌了好好做研究”、“持有中概的表示这些都是毛毛雨了”、“你这样说,我们只能选择原谅了”,还有基民建议“提前给丈母娘发个新年红包,让丈母娘补仓。”

  自购潮来了!又有基金经理一出手,500万

  自购潮来了!又有基金经理一出手,500万

  华泰柏瑞基金经理牛勇则发文安慰投资者:“华泰柏瑞远见智选最近有些回调,在讨论区看到持仓基民留下了不满的评论,对此,我也一样忧心。在这里,回复一下大家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期望一能安抚大家的焦虑,二能恢复对本基金的信心。新能源赛道短期基本面上并未发生重大变化,基本面不发生大的改变,情绪面和资金面引发的回调多是暂时的。”

  对于近期的市场波动,华安优势精选拟任基金经理盛骅表示,尽管短期市场可能面临一定的波动压力,但中长期坚定看好中国市场,在下阶段的配置思路上,将围绕“经济增速常态化”与“政策逐渐退出来”进行布局。在新产品的管理中,仍将坚持自己的研究和投资框架,从多个维度精选优秀公司,尤其当这些公司遇到短期压力,市场产生一定的分歧时,很可能反而是不错的进入机会。

  汇丰晋信基金研究总监、基金经理陆彬表示,2022年市场的关键词是“价值回归、优质成长”。2022年无论是宏观环境、流动性还是中观结构都有望更加友好。陆彬表示,首先我们处在资本市场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居民资产加快配置权益资产的大周期向上的大环境中。中国资本市场战略地位举足轻重,满足居民回报率预期的投资资产越来越少,A股长期结构性机遇已经开启。同时,A股市场具备非常鲜明的特征,结构分化趋势明确,把握不同时期的市场结构性主线或许是获取持续超额收益的重要前提。

  长城基金的基金经理杨宇表示,2022年我们判断储能、新能源车、光伏等产业仍将快速发展,同时国内的优质公司在诸多环节已然处于领先地位、投资价值突出。因此2022年我们仍将聚焦于整个新能源行业,与产业共同进步。此外大家关心的回撤控制,我会侧重于仓位和内部结构的调整。

关键词阅读:自购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