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重阳投资创始人裘国根推荐阅读《财富是认知的变现》

摘要
了解人性和生物周期,投资者才不会被大众情绪所左右,在投资中保持理性。投资最好的杠杆是知识,财富复利背后是知识和思想的复利。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特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书”,诚邀学界、投资圈有影响力的大咖们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本期内容分享来自百亿私募重阳投资创始人、首席投资官裘国根,推荐重阳投资合伙人舒泰峰撰写的《财富是认知的变现》

  投资大概可以分为三类:价值投资、行为金融和金融工程。金融工程以对历史数据的系统归纳为基础,在逐步迈向成熟的中国资本市场将有越来越大的施展空间。不过金融工程以未来会重复历史为假设,而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所以有其局限所在。行为金融则以分析人性心理为基础。传统意义上的投资大师,无论是像巴菲特这样的价值投资者,还是像索罗斯这样的“狙击高手”,本质上都是行为金融的成功实践者。金融工程和行为金融各有其优势,但也都有一定程度的局限性,所以价值投资(基本面投资)还是投资的基础方法。我有一种感觉,未来在投资界取得类似于今天巴菲特和索罗斯这样量级成就的人,可能属于价值投资、行为金融、金融工程的跨界立体化实践者

  《易经·系辞》有云:“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如果说金融工程更偏向纯粹的科学,那么价值投资、行为金融则既是科学,也是艺术,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只是从投资实践来看,投资者往往更重视科学的部分,而对艺术的部分重视不足。投资的艺术部分是什么呢?归根结底在于人性。市场周期的背后是人性周期,市场由人组成,投资人的心理和情绪在恐惧和贪婪之间来回摆动,所以市场也在熊市和牛市之间来回波动。

  人性的弱点还有很多,比如“过度自信”和“一知半解”。历史证明,最容易亏大钱的投资者往往认为自己“很知道”,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过度自信和一知半解是投资大忌。

  再比如“急于求成”和“鸵鸟思维”。急于求成,追求一夜暴富是人性使然,却是长期投资成功的大敌。急于求成的人往往重结果而轻过程,难免导致决策草率。一个好的投资决策的形成需要投资者全方位地对公司进行调研,这需要时间,切不可操之过急。欲速则不达。很多时候,慢就是快。

  与急于求成相反的极端是鸵鸟思维,即对问题采取回避或消极拖延的态度。做投资,不该急的时候不能急,但该急的时候一定要急,比如学习、调研,投资者要抱着迫切的态度将问题和疑点搞透。所以,投资和决策需慎重,谋定而后动;研究和学习要积极,避免鸵鸟思维。人性的弱点决定了做投资需要理性,重视概率思维,“遍历性”十分重要。遍历性理论是说若有一个随机过程,其过往的历史概率不能适用于其未来的情景,那么这个随机过程就不具有遍历性。这一理论告诉我们,随着条件的变化,过往的成功经验并不必然适用于当下和未来。投资方法一定要尽量具备“遍历性”,否则就存在爆仓或出局的可能。所以投资要因时因势而变,切忌路径依赖。

  那么,决定人性周期的是什么呢?人性周期的背后是生物周期。人的生物学构造决定了人类神经的承受极限,驱动人的心理在理性和癫狂之间摇摆。所以,只有了解人性和生物周期,投资者才不会被大众情绪所左右,在投资中保持理性。投资最好的杠杆是知识,财富复利背后是知识和思想的复利。我的同事舒泰峰认真梳理了财富认知方面的12个缺陷并探究了其背后的生物学根源,同时也给出了12个建设性的破解方案,虽未能全面覆盖,但不失为一部投资认知方面的很好的普及读物。作者具有一定的人文学科背景和多年媒体传播经验,又在重阳投资工作多年,这使得这本书具有一种特别的跨界特色,文风生动好读,穿插的12篇“老子对话巴菲特”使投资学变得更具人文性,趣味盎然,令人耳目一新。

关键词阅读:财富是认知的变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