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0000亿!激增49%!这类基金火了

摘要
近年来,全球经历诸多环境气候事件,加上疫情这只“黑天鹅”,让ESG(环境、社会及管冶)基金成为全球资本市场关注度最高的产品之一。

  近年来,全球经历诸多环境气候事件,加上疫情这只“黑天鹅”,让ESG(环境、社会及管冶)基金成为全球资本市场关注度最高的产品之一。

  即便在以往发展相对滞后的亚太区,ESG基金也逐渐成为市场热点,整体资产管理规模在过去1年增幅高达95%。尤其引人关注的是,在全球金融中心之一的香港特区,ESG基金去年逆市获得追捧,规模突破1万亿港元,创下历史新高。

  香港ESG基金规模陡增49%

  2021年对港股而言虽是至暗时刻,但面向零售投资者的基金产品中,ESG基金规模却逆市高涨。

  晨星(Morningstar)的统计数据,截至去年底,香港特区销售的77只ESG零售基金(包括港交所上市交易的3只ESG ETF基金)的总资产规模突破了1万亿港元,达到约1283.69亿美元(约合10012亿港元),创下历史新高。对比2020年,香港特区销售的ESG基金的资产总规模仅为约861亿美元(约合6705亿港元),这意味2021年这一数字骤增超过3000亿港元,升幅达到了49%。

  去年12月,尽管全球饱受奥秘克戎新毒株的困扰,香港特区ESG基金的资产总规模仍在持续增加,单月规模扩大约38.57亿美元(约合300亿港元)。整个2021年的第四季,香港特区的ESG资产规模环比增幅也高达约123.69亿美元(约合963亿港元)。

  在港股跑输全球主要市场的2021年,ESG基金却丝毫未受影响,反而大幅增长,与近年来全球绿色投资的发展变化息息相关。

  “近年来绿色投资逐渐成为新趋势,主要是政府、消费者以及企业分别在政策、生活和运营商不断做出改变,大大提升可投资领域的范畴和质量,加快行业的结构性增长,令绿色投资也能赚取合理回报。”瑞士百达资产管理亚洲(除日本)基金分销主管曾邵科表示。

  渣打去年对可持续投资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富裕及高净值人士对于可持续投资的兴趣升至新高,全球范围内,13%的投资者已经将超过25%的资金投资于可持续投资领域。在香港特区,73%的投资者表示对可持续投资有兴趣,51%投资者曾投资于可持续投资方案。

  与其他基金产品相比,ESG基金更注重长期投资的理念,近几年行业规范不断发展,企业质量不断提高,也让ESG基金能够提供不错的回报,扭转过去“投资ESG要牺牲收益”的观念。

  晨星的数据显示,香港证监会认可的股票基金在2020年的整体年回报为19.2%,而ESG基金同期回报则为28.7%;截至2020年底的5年里,ESG基金的年化回报为14.1%,同样跑赢其他股票基金1.4个百分点。

  香港市場机构力推,监管铺路

  行业人士分析指,在香港市场上,作为基金主要销售渠道的银行大力推广ESG基金,增加上架产品种类,也是吸引资金流入ESG基金的因素之一。例如去年12月,星展银行推出认购优惠,认购30万港元的ESG基金就有机会获得600港元现金回赠。

  进入2022年,香港特区ESG基金的火热势头持续抬升。绿色主题被视为今年的主推策略,基金代销银行在年初“开门红”就已经开始打起价格战。

  恒生银行为其代销的超过20只ESG基金提供低至1.5%的认购费优惠,中信银行(国际)也为代销的11只ESG基金提供不同幅度的费率优惠,例如私人银行和CITIC diamond客户在线购买,认购费低至0.88%。

  反过来,零售投资者对ESG基金的积极反馈,也让机构更有动力推出新的产品,力图抢占商机。

  汇丰旗下资产管理上周就推出一只新的ESG基金——汇丰环球可持续多元资产入息基金,重点投资于可持续发展企业,同时管理ESG因素相关的风险,投资范围涵盖了全球50个国家的可持续资产。这只基金也有可能参与互联互通计划,如基金互认安排和大湾区跨境理财通。

  去年12月,美国信安金融旗下的信安香港也在香港推出两只ESG基金,分别为信安可持续亚洲收益基金和信安可持续亚洲资产配置基金,主要投资于亚太区的ESG领导者和企业,为投资者带来中长期的资本增值和收益。这两只基金也是大湾区跨境理财通的合资格产品。

  作为香港特区资产管理行业的监管机构,香港证监会也在政策层面推动绿色和ESG基金的发展。自2019年4月发布有关绿色和ESG基金的通函以来,香港投资者对于ESG投资的认识不断加深,2020年,在香港特区发售的ESG基金数量升幅超过一倍。

  去年6月,香港证监会又发布了一份修订版通函,根据全球ESG基金的发展变化和国际监管的演变,为ESG基金提供新的更细致的信息披露指引,并为以气候相关因素为重点的ESG基金提供额外指引。

  目前,香港证监会的数据显示,获得认可的单位信托或共同基金数量已经从2020年底的40多只增加到99只,包括96只主动基金和3只被动ETF。其中ESG基金数量最多的是资产管理公司为贝莱德和安联环球投资,分别有10只获认可的主动基金;其次是富达国际、法巴和瑞士百达资产管理,旗下分别有9只、8只和8只获认可的主动基金。

  內地及香港ESG基金规模亚洲最高

  事实上,在整个亚洲范围内,香港特区ESG基金规模的爆发并非孤例。

  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亚洲(日本除外)的ESG基金管理总资产达到353亿美元,这意味着亚洲ESG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在过去1年的增幅高达近95%,与2018年底的数据相比,增幅则高达约420%。

  在整个亚洲,又以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ESG资产管理规模最高,整体达200亿美元,占亚洲整体ESG资产规模的58%,相比2019年底增幅达226%。其次是韩国,ESG资产管理规模为53亿美元。

  汇丰投资管理董事兼香港及中国分销业务主管白韦恩(Alison Brown)表示,在疫情忧虑下,亚洲投资者正将投资焦点转移到可持续资产上。全球范围内,可持续投资持续蓬勃发展,预计到2025 年,全球ESG资产规模有望达到53万亿美元。

  与过去几年相比,2021年新推出的ESG基金数量迅速增长。2021年前3个季度,亚洲新成立了70只ESG基金,而2019年和2020年全年新增分别也只有25只和46只。其中,仅第三季度,就有18只亚洲ESG基金成立,募集资金规模超过2.5亿美元。

  根据秩鼎的数据,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内地ESG主题公募基金存续产品共92只(另有16只待成立)。除未披露规模产品外,ESG主题公募基金产品净值总规模达到人民币2992.81亿元。其中,规模超过人民币10亿元的产品有55只,占比59.8%。

  其中,ESG主题公募基金发行产品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基金管理人是汇添富基金,共发行2只ESG投资主题产品和37只ESG概念主题产品,总产品规模超过人民币2000亿元。从长期收益率情况来看,2021年8月之前,ESG主题公募基金近一年收益率略高于沪深300和中证500或与之持平,8月和9月的长期收益率略降,低于中证500,但仍高于沪深300收益率。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