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耐心资本背后是耐心的认知和执行!机构思维诠释“长期投资”,从未像今天这么重要

摘要
从投资策略角度看,私人的、有耐心的资本较对冲基金、股票二级市场等资金具有专注的优势,看重企业家、商业模式、策略研究。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特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书”,诚邀学界、投资圈有影响力的大咖们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本期内容分享来自中山证券债券交易部副总经理,《固定收益投资备忘录》作者李连山,推荐《耐心的资本》

  关于耐心、关于长期主义,类似的作品或者理念其实有很多,例如巴菲特的价值投资,高瓴资本合伙人张磊的长期主义,国内资本市场大佬但斌的《时间的玫瑰》,还有弗朗西斯科·加西亚·帕拉梅斯所著的《长期投资》等,都对长期投资、长期主义的理念和方法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也都有一众的粉丝。但前述的几个投资大佬的理念主要偏重的是股票、债券等二级市场,而二级市场的估值或者价格变动频率较高,受情绪影响较大,还有可能是随机的(例如《随机漫步的傻瓜》),所以众大佬也极力推崇长期投资来避免波动。而《耐心的资本》另辟蹊径,从回报周期最长、风险也是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入手,论述由于投资项目周期长,更需要耐心、更需要长期主义。

  译者在序言中写道:“作为普通个人投资者阅读这本书,目的不是学习到具体的投资策略,而是从一个更高的维度帮助我们开阔眼界,了解世界上这些大型的投资机构,它们都做过哪些尝试,经历过什么样的困境,取得了哪些成功。”这是肺腑之言,也是警示,我们需要从别人的经验中学习到一些较为实用的教训。

  这本书所阐述的投资标的是长期的、风险较大的、流动性较差的资产,从收益、风险、流动性这三个视角来看,风险大、流动性差,博取的就是高收益,而这个高收益需要耐心的等待来获取,这或许就是书名所诠释的“耐心”,耐心的资本背后是耐心的认知和执行

  从客观来讲,超过5年的长期投资这件事情从未像今天这么重要,主要的逻辑有几点。从时间周期角度看,长期项目需要的时间跨度较长,具有周期长、回报稳定的特点;从经济基本面角度看,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后,短周期高回报的项目日益减少,资本需要有耐心才有更多的确定性回报;从投资策略角度看,私人的、有耐心的资本较对冲基金、股票二级市场等资金具有专注的优势,看重企业家、商业模式、策略研究。

  长期投资虽然非常有必要,但也存在一些潜在的挑战,例如缺乏适当的激励机制奖励为长期业绩做出贡献的员工、投资决策流程较长、缺乏衡量项目自身财务状况的工具、不能有效地向投资人解释或者传达长期投资事业的具体内容。长期投资、耐心的资本,在目前来看,解决问题较为棘手,这也是长期投资最困难的地方。目前众多的家族基金或者高校捐赠基金都采取了多种方法来解决,例如耶鲁大学捐赠基金重视股票资产投资和投资多样化,聘请外部管理人在非有效的市场中寻找投资机会,同时也非常重视捐赠基金与外部管理人的激励正循环。

  这本书主要侧重于讲述私募资本的投资,少不了对私募资本的历史进行一定的回顾,这也是阅读本书可以获得的重要收获之一。从私募基金的起源到盲目扩张,再到后来的精细化投资,例如黑石集团的产品多样化、机会主义房地产基金、股权结构的设计等,书中虽然不能详尽展示私募资本的历史,但也通过案例的介绍,强调了私募资本投资在发展过程中寻找机会是较为困难的事情,而私募资本的模式本身则具有众多的优势。

  私募股权的发展,需要设计好激励机制,例如利润的分成比例。另外私募资本集团在享受增长带来的好处的同时,若执行不力,会面临众多的后果,例如不利于业绩稳定、超过了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能力等。而现实条件对私募资本企业的传承也提出了挑战,例如创始人的离世、继承人的理念、职业经理人的能力等。

  对未来私募资本的模式和投资,都需要重新思考,例如如何优化直接投资,如何避免逆向选择的问题。在如何避免逆向选择的问题上,作者提出,需要与业绩历史记录良好的、熟悉的公司共同投资,限制投资范围在管理人具有深刻理解的地区和行业内,从而在交易层面上开展详尽的尽职调查以独立进行客观的前景评估。

  虽然私募资本兼具了优势和各种挑战,但耐心的资本仍然是时代的需求,未来仍然需要健康的私募资本行业来支撑经济的发展、项目的投资、企业的融资等。公司治理、薪酬结构设计、沟通机制的完善,这些都是耐心的资本背后的支撑。长期投资和私募资本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世界是复杂的,理念也是先进的,但道路曲折,需要合格的投资者、私募基金管理人及整个社会的配合,从而耐心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阅读:长期投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