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格转向了?从逆周期到偏成长,均衡型投资基金经理这样思考

  最近几个交易日市场的风格发生了一些变化,从年初的逆周期再度转向了偏成长,对此,海富通国策导向混合基金经理胡耀文表示,这主要与逆周期板块的部分数据低于预期有关。目前来看,市场的主线还不太明确,但作为一名均衡投资的基金经理,他将主要在以下这两个比较确定的方向做灵活配置:

  一是稳增长。目前我国经济基本面仍处于理想轨道之下的位置,需要一定的政策去托底,未来托底政策的力度是我们重点观测的指标。二是新赛道。拉长时间的维度,成长方向的机会也是比较确定的。前期主流成长赛道虽然下跌,但这预示着很多风险的出清,也有助于维持慢牛的格局。过去的两个月,主流车厂、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赛道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调整,但从中长期来看,市场调整的原因并不是其产业投资逻辑发生了变化,而是因为之前过于拥挤的交易而造成回撤。A股是结构性的市场,一旦交易到了比较拥挤的阶段就会出现均值回归,而把时间的维度拉长来看,历史经验显示这或许恰恰是比较好的买点。值得注意的是,两条主线都需要符合碳中和大方向,符合中国的转型升级,而这其中有很多的细分赛道,投资过程中需要在多个赛道里面去衡量,看哪些板块的性价比更高来进行适当的投资配比,进而力争获得持续的超额收益。

  胡耀文认为,短期来看,如果未来没有出现大幅的数据、政策超预期,那么成长风格或将重回强势。看未来一个月,部分赛道股业绩的成长性或会明显地优于传统周期,体现在一季报和年报上。成长赛道中,他主要关注以下方面。一是智能汽车产业链,原因在于行业beta预计持续向上,未来一年的业绩增速有望持续加快,剔除去年的缺芯因素,公司的业绩估值基本合理,但由于大部分都是市值较小的公司,我们需要针对每个公司具体分析,把握细分领域投资机会;二是元宇宙、信创、传媒相关的应用端,伴随5G互联网等硬科技的加速,应用端的发展将随之而来,新的商业模式也将出现;三是军工行业,前期已出现较大回调,未来需求的确定性相对较高。

  胡耀文指出,总体来看,未来或将是“稳增长”和“新赛道”的交响曲。存量市场的背景下,今年的市场风格切换或会比较频繁。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