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宏利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刘欣:A股投资赚钱的五种风格投资方法

  金融界1月18日消息,泰达宏利“预见2022”年度策略会在京举行。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外资加速流入,热点题材轮动加快,中小盘股在产业趋势下快速成长,新能源等新兴经济成为贯穿全年的景气投资主线。泰达宏利总经理助理、权益投资总监刘欣发表了题为“A股市场思考与权益团队介绍”主题演讲。

泰达宏利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刘欣:A股投资赚钱的五种风格投资方法

  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机遇,刘欣从独特的视角,用“A股市场花朵理论”深入剖析,并阐述了五种风格投资方法。

  刘欣认为,股票市场的主要元素包括上市公司、宏观经济、监管环境、市场资金等,其共同作用的结果体现为股票价格。如果将股票价格比喻为鲜艳的花朵,则可以将背后的上市公司视为植物的根茎,资金视为土地,宏观经济与监管环境视为天空。人们往往过于关注花朵本身,其次关注根茎,再次是天空,最后才是脚下的土地。

  刘欣强调,从历史经验来看,与资金结构的变化同步的风格变化可能持续数年,正如风格的钟摆呈现大幅长期摆动。这一点与价值投资并不违背,巴菲特说“股市短期是投票器,长期是称重机”,而这里短期和长期的时间长度,与市场成熟度、机构化程度相关。机构占比高的美股,这一周期更短,而个人投资者占比高的A股,这一周期更长。

  在这一特征下,我们可以将A股投资赚钱归纳为大体五种风格投资方法。在机构化速度较快时,股票更快地反映企业内在价值,甚至有些时候会反映过度,四种有效的投资方法呈现年度周期变换,分别是对应了现金流折现模型短期现金流的当期业绩超预期投资,对应中期现金流的成长景气赛道投资,对应长期永续现金流假设的核心资产投资,对应分母端的低估值稳定资产投资。而在机构化速度较慢时,在广泛中小盘股票内的统计套利显的相对突出。

  如何在这五种风格投资方法中做出选择是个难题,做投资希望能解决这一问题,但是从历史上成名投资者经历来看,似乎还没有人能完全解决,尤其是四种基本面投资方法内部的年度轮动问题。或许在这几类长期有效但中期有明显波动的方法之间进行配置,获得均衡但相对波动适中的收益,或者专注于某种投资方法,但是寂寞地承担其特有波动,是目前现实的选择。

关键词阅读:泰达宏利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