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2021年四季报披露大幕拉开 首位管理规模超百亿基金经理揭晓

公募基金2021年四季报正式开启披露,日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超20只产品发布四季报,其中大部分为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也有少量权益类产品。就上述基金而言,首批5只权益类基金均坚持着高仓位操作。除此之外,展望2022年,市场风格不确定性渐成共识,也有观点指出,2022年机遇与挑战并存,仍将是有波动的慢牛之年。

目光移至新发基金。1月18日,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基金”)、安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信基金”)均推出了一只混合型产品,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吴基金”)开售了一只债券型基金。

一、基金行业动态

1、机遇与挑战并存,2022年仍将是有波动的慢牛之年

市场波动和分化的加剧、择时和择基难度的增加,正助推以FOF为代表的组合类产品快速发展。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许利明表示,2022年A股市场仍将呈现有波动的慢牛格局。因为“慢”,所以投资者对收益预期不要太高;因为“牛”,所以投资者不要被短期市场波动所吓跑。

从机遇角度看,支持国内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三大因素没有改变:一是居民大类资产配置向权益市场转移的趋势;二是国内资产在全球机构投资者资产组合中占比长期提升的趋势;三是国内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一批新兴企业长期成长的趋势。从挑战角度看,国内经济今年将面临海外回收流动性及疫情反复等考验。在此复杂背景下,政策如何进行全面考量,把经济增长稳定在一个合理水平,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而经济运行状况会映射到资本市场,会引发资本市场短期波动。

2、基金2021年四季报披露大幕拉开,其中首位管理规模超百亿基金经理揭晓

公募基金四季报(2021年,下同)正式开启披露。日前已有中银基金、安信基金、国投瑞银旗下超20只产品发布四季报,其中大部分为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也有少量权益类产品。值得注意的是,国投瑞银基金经理施成旗下产品四季报近期披露,这是在已披露的四季报中首位管理规模超百亿的基金经理。

重仓股方面,从在管规模最大的国投瑞银新能源来看,去年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较三季度仅变换三只。联泓新科、新安股份、晶瑞电材退出,西藏矿业、盐湖股份、盛新锂能入替。施成在四季报中表示,依然看好电动汽车的销量较快增长。而新能源发电行业未来的发展会更加有序,不再单纯强调推广速度,因此新能源装机可能更重视内部回报率。风电的装机加速概率大,光伏的装机取决于硅料的供应速度。另外,二者都和储能的推进速度有关,目前更加看好风电行业。

3、2021年四季报首批权益类基金高仓位操作,市场风格不确定性渐成共识

接下来,安信基金、国投瑞银基金旗下5只权益类基金披露四季报,基金经理的持仓操作随之曝光。首批5只权益类基金均坚持着高仓位操作。截至四季度末,施成所管理的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基金、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型基金、国投瑞银进宝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国投瑞银现金制造混合型基金的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分别达到92.22%、92.83%、92.07%、92.57%。池陈森所管理的安信医药健康主题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也有90.85%。

展望2022年一季度的投资配置,安信医药健康股票基金经理池陈森称,“我们依然会坚持较为均衡的配置,积极布局一些估值低、成长性较好的非热门赛道的个股,一些高景气赛道的标的经过调整后也逐渐进入了可以配置的区域。”海富通国策导向混合基金经理胡耀文表示,目前来看,市场的主线还不太明确,但作为一名均衡投资的基金经理,今年会关注“稳增长”和“新赛道”两大比较明确的投资机会做灵活配置。

4、完善监管确保投资安全性和流动性,重要货币基金将迎“专属”监管办法

近日,证监会就《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暂行规定》向市场征求意见。《暂行规定》明确了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的定义和评估方法,强化了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的附加监管要求,以及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防控和监督管理机制。证监会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完善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监管,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合法权益,确保投资者投资的安全性和流动性。

重要货币市场基金是指因基金资产规模较大或投资者人数较多、与其他金融机构或金融产品关联性较强,如发生重大风险,可能对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货币市场基金。评估范围上,明确单一基金满足净资产规模大于2,000亿元、或投资者数量大于5,000万个等条件的,应纳入参评范围,其中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并在同一销售机构销售的不同货币市场基金应予合并计算。评估标准主要包括规模、关联度、可替代性和复杂性四方面。

5、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优化,提速同时确保平稳有序进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要求,推动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进一步优化了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持续提升注册效率,支持行业机构加大优质产品供给。在近期证监会下发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下称《通报》)中,监管方面强化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优化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

《通报》主要分为两大方面,一是进一步优化常规基金产品注册机制。按照“依法、高效、透明、分类管理”的基本原则,进一步优化常规基金产品注册机制,提高审查效率。纳入快速注册机制的常规混合类、债券类基金产品,注册期限由原则上不超过20天缩短至15天;未纳入快速注册机制的常规主动权益类、被动权益类(宽基)、混合类、债券类基金产品,注册期限由原则上不超过30天、30天、45天、45天缩短至20天、20天、35天、35天。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力保障产品注册质量。

二、基金公司动态

1、第二大海外中国股基2021年末大举增持宁德时代,幅度高达60.86%

1月18日,数据显示,第二大海外中国股票基金摩根基金-中国A股机遇A(累计)-人民币于2021年12月大举增持宁德时代。截至2021年12月31日,基金增持幅度高达60.86%,合计持有宁德时代市值26.57亿元。同期,基金还大幅增持了中国平安,增持幅度达42.84%。此外,摩根基金增持通威股份、万华化学,增持幅度分别为11.89%、4.67%;小幅减持隆基股份,减持幅度为5.94%。

截至2021年11月30日,摩根基金-中国A股机遇A(累计)-人民币规模约81.22亿美元,为海外规模第二大的中国股票基金。

2、上投摩根中生代基金经理倪权生掌舵,上投摩根鑫睿优选一年持有期混合发行

上投摩根鑫睿优选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目前正在发行中。该基金拟由上投摩根基金基金经理倪权生掌舵。资料显示,上投摩根鑫睿优选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60%-95%,其中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投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同时,该基金设置了一年的持有期。

作为上投摩根基金“中生代”基金经理的代表,倪权生具备10年投研经验和6年基金管理经验。公开资料显示,倪权生具有数学和金融学双学科背景。通过长期坚持“均衡布局、精选个股”的投资理念,倪权生的管理业绩呈现出能涨抗跌、稳健的特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倪权生的代表作上投摩根成长先锋混合型基金近一年和近两年收益率分别为18.17%和89.87%,均位居同类基金前1/3。该基金过去一年最大回撤为15.3%,年化波动率为19.87%。

3、银华优势企业混合暂停大额申购,超100万元则“闭门谢客”

1月17日,银华基金发布公告称,为保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自1月18日起暂停办理银华优势企业证券投资基金10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业务,若超过100万元,银华基金有权部分或全部拒绝该基金的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申请。

此外,银华优势企业混合由薄官辉管理,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为7.94亿元。

4、融通行业景气混合基金分红,AC份额分红方案同为0.5元/10份基金份额

1月17日,融通行业景气混合基金发布公告称,以2021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进行2021年度首次分红。公告显示,截至基准日,融通行业景气混合基金的A份额和C份额的净值分别为2.616元和2.595元,可供分配利润分别为17.21亿元和2.01亿元,分红方案均为0.5元/10份基金份额。

融通行业景气混合基金成立于2004年,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A份额的规模为35.91亿元,截至目前A份额成立以来的回报率超过740%。

5、积极把握科技与产业结合带来的投资机会,博时回报严选混合发售

博时回报严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于1月17日起公开发售,由肖瑞瑾担任基金经理。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含存托凭证)资产投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60%-95%,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投资比例为股票资产的0-50%。

该基金将以创新发展为理念指导,聚焦以科技进步和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进行科技赋能和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基于行业比较分析、企业战略规划及核心竞争力分析等方法,严格筛选具备良好发展前景和企业价值稳健增长的企业进行投资,重点关注企业的业务成长性、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和外延性,积极把握科技与产业结合带来的投资机会,持续分享创新带来的产业成长红利。

三、新基金发行

1、广发基金新混基来袭,林英睿管理4只产品近1年业绩远超同类平均

1月18日,广发基金推出了一只混合型基金,为广发睿恒进取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广发睿恒进取一年持有期混合A”),基金经理为林英睿。

公开信息显示,广发睿恒进取一年持有期混合A以“在严格控制风险和保持资产流动性的基础上,本基金通过在股票、固定收益证券和现金等大类资产中充分挖掘和利用潜在的投资机会,力求实现基金资产的持续稳健增值”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创业板及其他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存托凭证)、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内依法发行和上市交易的国债、地方政府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次级债、可转换债券(含分离交易可转债)、可交换债券、央行票据、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包括超短期融资券)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其他债券类金融工具)、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同业存单、银行存款、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林英睿,曾任瑞银证券研究员,中欧基金基金经理助理兼研究员、基金经理,广发基金权益投资一部研究员;现任广发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广发睿毅领先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广发聚富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

自2021年12月15日,林英睿开始任职广发睿恒进取一年持有期混合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1月18日,林英睿共任职6只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中,林英睿任职逾一年的产品分别为广发多策略混合、广发睿毅领先混合A、广发聚富混合、广发价值领先混合A。截至2022年1月17日,该4只基金近1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28.17%、23.44%、23.37%、31.95%,分别大幅跑赢同期同类平均涨幅4.15%、-0.87%、1.16%、-0.87%。

2、安信基金新混基发售,谭珏娜任职1只同类产品净值跌破1元“面值”

1月18日,安信基金发售了一只混合型基金,为安信港股通精选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安信港股通精选混合发起A”),基金经理为谭珏娜。

公开信息显示,安信港股通精选混合发起A以“主要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同时可投资于A股市场和法律法规或监管机构允许投资的特定范围内的其他市场,在严格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前提下,精选长期业绩优秀、质地优良的上市公司股票,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主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或注册上市的股票、存托凭证)、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内依法发行和上市交易的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次级债、可转换债券、中期票据、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政府支持债券、政府支持机构债券、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包括协议存款、定期存款和其他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同业存单、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它金融工具。

谭珏娜,历任安信基金运营部交易员、特定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助理、投资银行部投资经理、研究部研究员;现任安信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安信工业4.0主题沪港深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安信创新先锋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自2022年1月15日,谭珏娜起任安信港股通精选混合发起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1月18日,谭珏娜共任职3只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中,谭珏娜任职安信创新先锋混合发起A至今已1年又80天,任职回报率为-1.71%。

3、东吴基金祭出新债基,基金经理陈晨名下1只债基长跑乏力

1月18日,东吴基金发行了一只债券型基金,为东吴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东吴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A”),基金经理为陈晨。

公开信息显示,东吴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A以“通过指数化投资,争取在扣除各项费用之前获得与标的指数相似的总回报,追求跟踪偏离度及跟踪误差的最小化”为投资目标,主要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券和备选成份券。为更好地实现基金的投资目标,该基金还可以投资于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包括协议存款、定期存款及其他银行存款)、同业存单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陈晨,自2013年3月起加入东吴基金,曾任固定收益部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东吴优信稳健债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现任东吴鼎泰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东吴悦秀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东吴安鑫量化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此前,陈晨曾就职于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

自2022年1月14日,陈晨开始任职东吴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1月18日,陈晨共任职1只混合型基金和5只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中,陈晨任职东吴鼎泰纯债债券A至今已3年又78天。截至2022年1月17日,该基金近1年、近2年、近3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3.39%、6%、10.01%,分别跑输同期同类平均涨幅涨幅4.39%、7.45%、12.43%。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