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基金自购潮来了?多名明星基金经理加入

  开年市场震荡加剧、去年发行的基金回报欠佳,致使今年新发基金销售遇冷,为促进投资者认购热忱,基金自购潮再度涌现。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已有六家基金公司出手自购。

  其中,南方基金自购南方MSCI中国A50联接A金额达2亿元人民币,该基金于1月11日宣布成立,成立规模7亿元,该公司自购比例达到了28.62%。兴证全球自购兴证全球和衡三年持有A达500万,富国基金、博时基金、华富基金分别自购旗下基金超1000万。

  新一轮基金自购潮来了?多名明星基金经理加入

  金牛基金经理冯明远的新基金信达澳银智远三年持有混合基金于1月12日开售。据信达澳银基金公告,公司已使用自有资金500万元认购。该基金在首发当天获约30亿元认购,在新年新发基金表现中亮眼。

  同时,知名基金经理李晓星、陆彬、杜猛等也纷纷加入自购热潮。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等以自购的方式表示对市场和各旗下产品的认可,通过自有资金与投资者进行利益深度捆绑,增加投资者的信任感。业内人士认为,自购彰显投资信心,给市场传递出看好后市的信号。

  据了解,在售的银华心兴三年持有中,两位拟任基金经理李晓星、张萍于1月4日分别出资认购200万元、100万元跟投。

  公告显示,对于1月6日至1月19日发售的汇丰晋信研究精选混合基金,汇丰晋信公司管理团队(不含拟任基金经理陆彬)已出资 720 万元认购;拟任基金经理陆彬及公司研究团队已出资 600万元认购该基金。

  1月10日,上投摩根投资总监杜猛管理的上投摩根沃享远见一年持有开启发行。同日,公司公告,基金经理杜猛基拟于募集期内出资500万元认购该基金。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一些2021年成立的新基金净值出现大幅下跌。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17日,2021年成立的1898只基金中(A/C类合并计算,下同),已有231只单位净值低于0.9元,66只低于0.8元。

  其中,成立于2021年2月1日的招商兴和优选1年持有,截至2022年1月17日,其净值为0.6999元,基金自成立以来的业绩回报为-30.01%。1月14日,招商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称,招商兴和优选基金1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增聘王奇玮为基金经理,与基金经理付斌共同管理招商兴和优选。而成立于2021年3月2日的南方医药创新,截至2022年1月18日,其净值为0.7139元,基金自成立以来的业绩回报为-28.61%。

  从基金类型来看,2021年发行的基金净值跌幅较大的多为ETF,在单位净值低于0.7元的九只基金中,有八只是ETF,涉及行业包括互联网、医药等,多只跟踪恒生科技指数的ETF也位于跌幅榜前列。

  展望2022年,李晓星认为,消费和科技均有机会,上半年科技表现会好一些,下半年消费可能会更好一些。从更长维度看,更为看好消费股。具体而言,科技方面新能源、半导体仍是最主要的投资方向,消费方面白酒、地产消费、必选消费、养殖具有阶段性机会。

  冯明远表示,新基金当前拟将继续布局科技等成长股领域,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会是未来几年成长性最强的方向之一。同时,国产半导体行业也正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人工智能则将成为下一个科技革命的引爆点,也将涌现非常多的投资机会。

  华安优势精选拟任基金经理盛骅表示,尽管短期市场可能面临一定的波动压力,但中长期坚定看好中国市场。在新基金的管理中,仍将坚持自己的研究和投资框架,从多个维度精选优秀公司。

关键词阅读:基金 自购潮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