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清2022年投资迷雾!谁是主力赛道,谁会成为“最闪亮的星”?

摘要
进入2022关键之年,经济新发展格局正加快构建,那么今年的宏观经济走势会如何?有哪些行业让我们期待?

  今年年初的行情让所有投资人始料未及,不仅基民亏钱较多,就连基金经理也在自嘲1个月把丈母娘1年退休金亏没了。接下来,A股结构性行情如何演绎?宏观经济层面还有哪些扰动因素?谁是主力赛道?谁又会成为“最闪亮的星”也成为大家较为关注的话题。

  博时基金以“时局”为主题,1月10日-1月16日间,举办2022开年投资研判系列, 7场联播,覆盖资产配置攻略、科技行业投资、先进制造与医药行业布局、周期板块掘金、消费升级、GARP投资、FOF与指数投资等领域,18位投资大咖、基金经理对市场走势、行业机会展开了一场专家级别的头脑风暴。

  回顾过去的2021年,博时基金首席资产配置官黄健斌表示,政策重心转向改革调结构,对应到权益市场行业景气分化较大,结构性行情突出。A股整个行业的胜负手是“双碳”、绿色经济,能源市场成为最大赢家。展望2022年, A股策略上应稳字当头,紧扣高景气延续+景气反转布局,总体投资策略均衡配置获利空间会更大。

  稳中求进,数字化、专精特新、原材料供应等方向值得关注

  进入2022关键之年,经济新发展格局正加快构建,那么今年的宏观经济走势会如何?有哪些行业让我们期待?黄健斌称,从产业分析角度分析离不开几个重点,经济增长、货币政策、财政基建和房地产,在基本面大的政策背景之下,我们会更关注数字化、反垄断、物流、科技、专精特新、原材料供应等方向的投资机会。

  “宽货币需配合宽信用才能稳增长。”博时固定收益研究部总经理、基金经理王申认为,这是一个比较明确的方向,但在路径实现上会与以往不同,要通过高质量发展模式来达到稳增长的政策诉求。

  谈及新宏观环境下固定收益市场的投资逻辑,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投资三部总经理、基金经理张李陵观点明确的指出,资产价格的运行逻辑在这些年中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弹性端从房地产变成了权益资产,而特别要说的是,权益因其弹性够大,就成为增厚收益的关键品种。

  那么,做为去年最火的一类品种——“固收+”基金,接下来如何把握权益的投资机会? 张李陵在此举了两个例子,比如固收为背景的投资经理,会更注重自上而下的行业及风格配置,我们视此类固收收益为主的权益增强属于“固收+”,即以固收为主,擅做利率波段,特别把永续债这块做好,每年大概有提4%~6%的收益;另外若是权益背景的投资经理,会更重视选股,即权益为主,固收为安全垫,这属于“+固收”,而去年基金经理就选到了新能源赛道以及景气度赛道,收获了比较好的收益。

  问道2022:科技、新能源、医药、消费

  谁会是主力赛道,谁将能成为“最闪亮的星”?

  今年开年首月已过2/3,A股市场连续调整、基金净值整体出现回撤,本想着春季躁动大干一场,结果完全南辕北辙,也让投资人饱受煎熬。站在当下的时间点,大家所期待的科技、新能源、医药、消费等是否还值得投资,这些热门的投资方向又将面临哪些挑战?来自博时科技天团、消费、医药方向基金经理们与各位一一道来。

  发展科技创新产业是国内经济转型的必然方向,国内的工程师红利又是产业发展的有力保障。那么如何在科技赛道抢占席位?博时基金权益投研一体化总监、基金经理曾鹏用手机产业的启示提醒我们必须要关注“行业渗透率”。他提到,当渗透率突破了价值量,份额便是新兴产业成长的一个重要驱动力。

  “半导体、物联网AIOT、硬件创新是我们未来三年看好的投资主线。”博时基金权益投资四部投资总监助理、基金经理肖瑞瑾特别指出,2022年会是整个硬件创新的大年,我们已经看到各类的消费电子品牌公司发布面向元宇宙、针对虚拟现实的新型硬件,比如VR设备、AR设备、MR设备这些新的创新电子硬件,在今年会层出不穷的出现

  板块剧烈分化已然成为市场的主旋律,曾在近两年带有主角光环的新能源、医药、消费又有哪些机会?据博时基金权益投资四部基金经理郭晓林介绍,新能源板块景气度相对来说是最好的,从细分赛道看除新能源车认知比较直观外,新能源发电也值得关注,特别是风电和光伏这两种新能源发电形式。谈及有哪些风险需要规避,郭晓林认为要警惕短期热点,从中长期来看整个行业长期确定性强,过程存在波动难以避免。

  博时基金行业研究部基金经理陈西铭认为,2022年医药股的表现还是会呈现结构分化状态,相对看好自费可选医疗消费、医药原材料生产企业以及CXO板块机会。我们认为该行业未来发展有两个核心驱动力,一是老龄化,二是人民群众经济水平的提升。

  博时基金权益投资一部基金经理姚爽在分享的《共同富裕大时代,品质消费新主张》报告中指出,过去15年,中国不管是人均GDP还是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都实现了10倍的增长,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而在共同富裕的大时代之下,我们认为未来将有非常大的消费新趋势,即“品质消费新主张”。除白酒外,农产品(比如平时吃的米面粮油)的消费价格也是越来越贵的,因为我们希望更营养、更健康的饮食,所以愿意在上面花更多的钱。

  消费类资产的优点在哪里?——长周期提供高复合回报的投资领域!博时基金权益投资一部基金经理冀楠以中证消费指数作为消费的代表,指出整个消费领域在过去10年间为投资人提供了远超大盘的、非常高的复合回报。具体来看,过去10年、15年间统计资本市场上收益率最高的100家公司,可以非常明显的看到消费公司的占比是在40%以上,而中证消费指数在60%以上的年份,都是可以战胜市场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