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火了!将是今年布局主线?八大基金投研人士解读“新风口”

摘要
这一轮数字经济行情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数字经济相关顶层设计政策密集出台的背景是什么?市场中长期前景如何?哪些细分领域值得重点关注?投资者如何选择合适的基金进行布局?

  2022开年以来,数字经济持续获得顶层设计层面的政策催化,利好不断。受此影响,数字经济相关板块被推上风口浪尖,部分细分领域二级市场表现火爆。

  这一轮数字经济行情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数字经济相关顶层设计政策密集出台的背景是什么?市场中长期前景如何?哪些细分领域值得重点关注?投资者如何选择合适的基金进行布局?中国基金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八家基金公司投研人士:

  南方基金权益 研究部

  博时基金行业研究部研究员 王赫

  招商稳健优选基金经理 陈西中

  中信保诚成长动力基金经理 刘锐

  新华基金研究部总监、新华云50ETF基金经理 张霖

  鹏扬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经理、指数投资总监 施红俊

  创金合信数字经济基金经理 王浩冰

  诺德基金高级研究员 周建胜

  在上述受访人士看来,明确的政策导向与估值相对低位共同触发,数字经济成为开年以来的新风口,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爆发式普涨行情或难持续太长时间。不过,数字经济已处于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核心产业未来会持续保持在风口, 有望成为市场未来成长方向的主线之一。

  爆发式普涨行情或难持续

  核心产业有望持续保持风口

  中国基金报记者:数字经济成为开年以来的风口,如何看待这一爆发行情?是否具可持续性?

  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数字经济板块细分赛道大部分为持续成长赛道,2B2G的商业模式虽然爆发性不强,但在历史上表现出较强的稳定性,从各细分赛道的渗透率来看仍然较低,行业空间较大。同时板块整体跟流动性高度相关,降准降息对估值扩张相对有利。此前数字经济板块经历较长时间调整,机构持仓处于多年底部,估值水平普遍处于较低水平,尤其中小市值公司很多回到20-30x PE,具备一定安全边际。所以,我们相对看好板块的持续性。

  施红俊:数字经济是未来一个长期的风口,但目前才刚刚开始。数字经济自2017年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以来一直在沉淀,直到今年随着各种政策推出才进入大众视野。

  数字经济主题自十八大以来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和国家一定要大力发展的新经济方向。如何理解这一点,我们从文章《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得到了启发,文章指出创新驱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特征。此外,文章里还有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科技创新对中国来说不是发展的问题而是生存的问题。而数字经济是实现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载体或路径。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去年下半年以来,多省市都公布了数字经济的十四五规划。可以说,发展数字经济已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因为它事关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抓手。

  不过,可持续性强主要体现在数字经济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未来很长时间将会一直贯穿下去,党和国家围绕发展数字经济发布了一系列指导文件,例如1月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为数字经济设定了发展目标,更加聚焦数字经济中基于科技发展的核心产业。可以预期,在党和国家的指引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未来将会持续保持在风口。

  陈西中: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1月15日《求是》杂志上发表习主席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从2021年至今密集出台的政策规划传达了明确的政策导向,引发市场关注。同时,数字经济相关的计算机、通信等板块,过去两年市场表现相对偏弱,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因此,数字经济成为开年以来的新风口。

  我们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爆发式普涨行情难以持续太长时间,但数字经济相关的部分行业如计算机、通信等仍有估值修复的空间,尤其是其中一些基本面业绩向好、估值空间较大的细分方向和个股未来有望持续演绎。

  王浩冰:我们认为高层已经显示出对数字经济的高度重视。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5G、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基础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也已逐步具备。因此,数字经济是值得持续关注的方向。

  刘锐:在中美科技对抗的背景下,未来5-10年中国数字经济机会大于风险。新技术变革下,中国多点开花,迎来历史性机遇:人才优势(从工程师红利向人才红利)+资本优势+需求优势。拉长周期来看,有理由相信中国数字经济未来长期机会。

  张霖:我们非常看好并认为这一行情会有很好的持续性。1月12日,国务院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其中包括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8亿户、千兆宽带用户将达6000万户、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将达到14万亿元、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率达到45%。由此可见,从现在到2025年,数字经济正进入全面扩展期,未来4年自主技术、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数据安全与治理等方面都将迎来快速发展。其中,云计算作为数字经济最基础、最重要的体现,将被直接或间接催化,有望加速发展。

  王赫:数字化、智能化助推社会效率提升是长期趋势,是可持续的,科技创新驱动生产力进步,并创造社会价值。

  周建胜:我们认为,数字经济的行情必然是可持续的,无非就是某一时期涨得多些某一时期涨得少些罢了。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换挡,经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数字经济于国于民都将扮演重要角色,我们相信数字经济板块行情会随着产业的持续发展的而持续得到兑现,期间或有震荡,但不改历史大趋势,大机会时代我们不宜机会主义。

  2022年板块具备比较优势

  数字经济或成一大投资主线

  中国基金报记者:对于数字经济二级市场表现如何预期?有人认为,数字经济会接棒新能源,成为2022年最火板块之一,您怎么看?

  施红俊:从估值角度,数字经济指数当前估值约59倍,和创业板指相近,但数字经济指数成份股加权PE处在历史分位数的43%,创业板指估值处在历史分位数的75%,数字经济指数相对于自身历史估值并不贵。基本面方面,数字经济2022年预期营收增速和业绩增速分别为26.4%和32%,远高于市场整体和TMT行业。结合基本面和估值来看,数字经济当前处在一个较为合理配置的区间,加上处于发展的风口,爆发力可期。

  数字经济成为2022年最火板块之一,我认为有这个可能性。如果给数字经济加个描述,我会说它是下一个“十万亿量级的赛道”。因为《“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里面提到,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按每年增速推断,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将远超10万亿元,而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就是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通信业等数字相关产业,这些也是数字经济指数里的核心权重行业。

  陈西中:二级市场目前对数字经济没有明确的一致预期。有认为数字经济会接棒新能源成为2022年最火板块之一的声音,也有观点认为概念居多、难以落地。

  我们认为,从大的产业趋势和政策方向来看,数字经济有望与新能源一起,成为市场未来成长方向的主线之一。但与新能源不同之处在于,数字经济涉及覆盖的行业较广,需要在数字经济相关的TMT行业里进一步精选细分赛道布局。

  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板块稳定增长的属性在2021年显得比较优势不足,因其他具备明显比较优势的大板块较多(顺周期、新能源、半导体等),而数字经济受2020年疫情后周期影响,财政和企业预算在实际落地过程中受到一定压制,板块本身基本面稳中略降。2021年经济表现整体较好,后周期影响会体现在2022年的基本面改善上。同时从21年三季度开始,经济下行压力开始体现,数字经济的稳定性开始体现优势,所以我们相对看好板块在2022年的比较优势。

  王浩冰:数字经济的内涵非常广泛,不止包含数字产业化方向,也包含产业数字化方向,未来数字技术相关的核心公司以及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的传统行业优质公司表现均值得期待。我们很难对短期市场表现做出判断,但我们认为数字经济长期前景可期。

  张霖:数字经济发展前景和二级市场的表现有机会接棒新能源,成为未来最燃赛道。因为不仅国家已将数字经济提升到很高的战略位置,而且提出明确时间点和具体规划。我们认为,数字经济中的核心代表—云计算,已经成为时代核心主题之一。从产业链上游情况(芯片、服务器的出货情况等)以及下游云服务商的资本开支方向看,云计算行业景气度正逐步进入向上通道。

  周建胜:数字经济二级市场短期表现相对较好,我们建议理性看待。正如先贤所言,我们既不能高估数字经济短期的影响,也不能低估数字经济长期的潜力与空间。数字经济板块许多股票经历过去一段时间的估值下调和业绩上涨,客观上具备了上涨的条件,部分个股则可能更偏主题一些,业绩兑现度上不确定性较高,所以我们建议对数字经济板块行情要理性看待,对于个股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对于“数字经济接棒新能源,成为2022年最火的板块之一”这一看法,我们认为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和比较乐观的预期。新能源板块经历了将近两年的火热,大家对新能源信心高涨。但同时我们需要保持合理的历史观来看待新能源的火热,这两年大热之前新能源在二级市场已经经过多轮主题性追捧,但热度之后能持续兑现业绩的公司比较少,最终板块回归常态,直到最近几年随着产业界的持续进步和二级市场新鲜的新能源血液补充进来,我们看到了切切实实的业绩高增长和持续兑现,从而掀起了资本市场的热情。对于数字经济,我们建议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来看待未来可能的机会。大家都知道大洋彼岸的数字经济板块是市场最火热的板块,甚至是他们指数上涨的主要推动力,这得益于他们具有大量优秀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都是业界翘楚,为社会所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资本市场自然眼睛也是雪亮的。

  对比之下,我们中国资本市场数字经济板块的含金量相对较弱,我们能看到许多公司在快速成长,但相对于大洋彼岸那些巨头而言还有一定距离,对此我们要实事求是,资本市场终究是会对企业所创造的价值合理定价,只要我们的数字经济产业在持续创造更高价值,那么得到资本的青睐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正如这些年新能源板块在资本市场所演绎的那样。

  刘锐:数字经济有可能成为2022年很好的投资主线,一方面有产业政策的扶持,另一方面也看到很多公司新的产品和技术在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王赫:数字经济二级市场表现还需要观察顶层政策出台后的具体落地措施以及配套到位节奏。

  数字经济已处重要战略位置

  中长期发展前景乐观向好

  中国基金报记者:关于数字经济,顶层设计层面政策密集出台的背景?相关政策的催化作用以及市场中长期前景如何?

  陈西中:顶层设计层面政策密集出台的背景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我国经济发展当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政策已明确释放稳增长信号。根据国务院“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7.8%,到2025年目标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数字经济不仅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的重要支点,为经济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二是当前数字经济的发展已得到全球各国的日益重视,成为新一轮国际竞争的重点领域。发展数字经济有助于提升我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从政策角度来看,近期密集出台的多项国家级的政策,将数字经济提升到了事关国家发展大局的新高度。顶层设计和配套政策有助于加快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相关的数字化厂商有望率先受益,我们对于市场中长期前景保持乐观。

  王浩冰:主要是由于数字转型的基础已日趋成熟,而高层也越发重视数字化对于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目前高层的表态更多是纲领性的,后续可以期待更多细化的支持政策落地,这也将加速推进数字经济的发展。

  施红俊:其实国家每年都会出台各行各业的政策,只是今年除了政策,还多了《求是》杂志的一个指导,《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这篇文章高屋建瓴,对数字经济进行了顶层设计,对如何发展数字经济进行了战略部署。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将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出台了《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纲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以及《“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指引数字经济发展的方向。在密集的政策支持出台后,数字经济指数自低位开始反弹。因此,不论是政策角度,还是指数本身的情况,都长期看好数字经济的表现。

  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政策频发,成为提升板块关注度以及板块中期基本面的重要拉动。近期习主席发文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工信部网信办分别出台《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以及《信息化十四五规划》,顶层政策规划对数字经济重视程度提升。数字经济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在人口红利逐步消失、适龄工作人口数进入长周期下行的背景下,各行各业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效能是大势所趋。我们也关注到随着技术手段的进步,过去信息化公司更多以提供功能型软件为主,收取固定项目收入。而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软件能切入客户业务,真正为客户实现降本增效,同时也能衍生出更丰富的商业模式。考虑数字经济板块下游仍以党政军为主,政策加大预算的倾斜力度会实际反映在板块中期的基本面上。我们看到各地陆续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对于板块的需求也有一定促进。

  刘锐:受近期顶层设计层面政策密集出台影响,数字经济得到市场的强烈关注。当前数字化转型持续提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及全过程,市场中长期前景乐观。

  张霖:近年来我国数字技术发展迅猛,向生产生活领域和公共治理领域广泛渗透,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数字经济将引领新一轮经济周期,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顶层设计层面政策密集出台的文件,对数字经济有比较强的催化作用,不仅为市场进一步坚定了信心,并且对产业相关公司是一针强心剂,起到了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在我国制造业升级的大背景下,数字经济产业未来前景非常看好。

  周建胜:对于数字经济相关顶层设计层面政策密集出台的背景,我们认为是党中央审时度势把握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和产业变革趋势的结果。在经历了蒸汽机为代表的第一次工业革命、电气化为代表的第二次工业革命、自动化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之后,人类已经迈入数字化时代,数字经济相关顶层设计正是我们对数字化时代的回应。从2017年至今,中央政治局先后就数字经济相关主题进行了四次集体学习,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量子科技等前沿技术,可见顶层设计是我们党深思熟虑后作出的应对方案。

  相关政策对数字经济的催化将是非常积极和长期的,长期来看可能改变诸多技术的成熟和应用的曲线,对于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结构转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通过“国家信息高速公路”计划领先信息技术产业,迄今大部分IT巨头都为美国所占据,相信我们的顶层设计在执行层面也会带来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政府通过各种政策一方面推进数字经济企业加速产业化,另一方面牵引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殊途同归最终实现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壮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中期来看,我们预判中国数字经济渗透率会迎来加速提升;长期来看,数字经济有潜力成为第一大板块,构筑起中国的全球竞争优势。

  立足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布局受益细分领域软硬件机会

  中国基金报记者:数字经济包含哪些细分行业,各细分领域潜力如何?目前都存在怎样的机会和风险?

  陈西中:数字经济可以划分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领域。数字产业化主要涉及集成电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行业,发展潜力和空间较大。当前风险主要在于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足或受制于人、数字经济治理体系需进一步完善等问题。产业数字化主要涵盖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升级,《“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提出全面深化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规划中明确提到的7大重点行业包括:农业与水利、工业与制造业、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智慧物流、金融、能源。整体来说,产业数字化的空间广阔,风险(问题)主要在新兴技术最终落地较难以及商业化应用较慢。

  王浩冰:数字经济主要有两个方向: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是数字经济的基础部分,主要指信息产业,包括电子、通信、互联网、软件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TMT行业,它构成了数字经济的基础。第二种是产业数字化,即数字技术跟传统行业的融合。数字技术在传统产业上的应用,会给传统产业带来产出的增加和效率的提升,各行各业借此实现转型升级,也使得投资者可以获得更好的回报。

  我们认为,二者均有望在未来取得长足的发展,产业数字化目前发展阶段相对更为早期,且高层支持力度更大,因此发展空间也更大。

  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数字经济是一个涵盖面很广的概念,大的方面可以分为基础设施和上层应用软件。其中,基础设施主要包括IDC、IT设备、网络设备、网络安全、通信等。上层应用软件可以分为通用型和行业应用,包含了各行业运行所需要的信息化软件。通用型主要包括了ERP、OA、CRM、AI等各条企业服务赛道,而大的行业应用主要包括政务信息化、金融科技、医疗IT、车联网、军工信息化等。整体看,基础设施层面根据行业渗透率不同,行业增速从10%-25%不等,其底层逻辑是跟随数字经济产业和数据量的不断扩大而发展,是会直接受益于数字经济发展的赛道。其中相对成熟的行业(IT设备、通信)也会表现出一定周期性,在周期底部通常具备更好的投资价值。上层应用更多为稳定增长的赛道,其中下游行业更为景气的赛道通常具备更强的业绩支撑。

  刘锐:数字经济对GDP的拉动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共识。可以关注云计算+产业,也就是产业互联网的投资机会。细分来看,可以关注工业软件、云计算基础设施、金融、医疗等行业信息化。我们认为风险有两点,一点是宏观经济增速的扰动,另一点是中美科技对抗带来的扰动。

  张霖:数字经济的细分行业包括云计算、产业数字化及智能化、互联网销售等。其中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主要表现为两个层面,即云化与智能化。按照相关规划,大数据产业到2025年测算规模突破3万亿元,2020-2025 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25%左右,创新力强、附加值高、自主可控的现代化大数据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我国制造业和服务业体量未来可以孕育出一批千亿市值的上市公司。

  数字人民币虽然未来商业模式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趋势非常确定,当下需要注意推广的节奏和资本市场预期可能存在偏差。部分细分产业也存在着成长初期、竞争激烈等发展问题。

  王赫:科技软硬件都受益。细分领域有两个思路,一是存量赛道规模大的领域,数字化带来效率提升后创造的价值绝对量也相对大;二是颠覆性的技术带来全新的市场空间和商业模式。问题是兑现的速度和竞争格局。

  周建胜:数字经济细分产业众多,划分方法也很多,我们采用常见的大家更容易接受的上中下游的方法来划分。数字经济上游主要是各种基础设施如以5G网络为核心的5G产业链、基础元器件如芯片、PCB等;数字经济中游指的是数字产业化,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互联网等细分领域;数字经济下游指的是数字货币、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应用。上游基础设施涉及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以5G为例,5G网络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可能不亚于过去这些年中国对“铁公机”等基础设施的投资,问题是中国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虽然总规模依然很大,但边际变化相对较小,相应的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可能不那么容易发掘。中游数字产业化是我们目前在美股看到的最大的机会所在环节,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为核心的关键技术赋能各行各业,这些细分技术领先者成为当今数字经济时代的弄潮儿,是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投资机会点;同时,数字产业化也会带来一些数据安全、政府监管等风险,这些数字治理的相关风险需要我们保持警惕。下游产业数字化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可能我们投资者需要关注边际变化最明显的细分领域,比如数字货币、车联网等领域正如火如荼地展开,需要关注的风险主要是下游实际应用渗透率,提防无法落地的应用场景。

  虚拟现实硬件、云计算、智能驾驶、

  工业互联网等被看好

  中国基金报记者:目前最为看好哪些细分领域?从投资逻辑和先后顺序来看,如何进行选择和布局?

  陈西中:我们看好方向包括:1)关键核心技术和新型基础设施等底层软硬件领域;2)制造业数字化和金融、能源、医疗等行业数字化应用;3)智能汽车、元宇宙等消费端数字化应用领域。

  从政策支持和产业发展先后顺序来看,关键核心技术和新型基础设施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底座有望率先受益。其次是行业数字化应用和消费端的数字化应用领域。我们应结合当前业绩和估值情况,选择布局业绩确定和持续性较强、估值性价比相对较高的细分领域。

  王浩冰:对于数字产业化的方向,我们目前主要关注虚拟现实硬件、电子上游材料及元件、医疗信息化、工业软件、信息安全等领域;对于产业数字化的方向,我们重点关注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的细分领域优质企业,包括电网、养殖、制造等领域。

  张霖:目前最看好的赛道有几个方面:云计算、智能驾驶、数字人民币、信创、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下,投资逻辑可根据细分行业推广和落地的进度和深度去排序。

  首先,最看好云计算,它是整个数字经济的卖铲人。5G后应用时代,在开放、开源、云生态等多种思路下,云业务的天花板不断被提升。考虑到中国庞大的消费需求、国家层面自主可控的安全需要以及阿里腾讯等市场主体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云计算产业有望从亦步亦趋走到弯道超车。结合国际产业发展规律,我们认为当下是配置未来走向自主可控和弯道超车中国云计算产业的好时机。

  其次,数字人民币已试点2-3年,2022年初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正式上线,个人数字钱包开设已经超过2.6亿个,代表着数字人民币从封闭测试走向开放应用,用户群体和场景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可以布局银行IT和智能终端(POS)等相关上市公司。

  第三,智能驾驶已迎来从智能座舱的渗透向L3级的智能化驾驶落地,可主要围绕座舱智能化和驾驶智能化两条赛道布局。新能源大量投资建设会催生出大量IT新建需求,这条赛道可围绕发电侧、配电侧和用电侧的相关信息化公司做布局。

  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布局思路上,我们认为可以遵循两条大的主线:第一是边际最受益于政策的方向,如政府信息化、信创、网络安全,此外政策中明确的增量要求会带来一些新赛道的投资机会,如明确数据要素、加强数据流通,其衍生出在数据交易所、数据安全等新赛道中可能出现新的投资机会。第二是选取下游景气行业所对应的数字化赛道,如金融IT、医疗IT、元宇宙等,通常此类赛道对于数字化有更好的需求支撑。

  施红俊:数字经济的权重行业主要是电子和计算机,分别占44%和36%的权重。其中,电子里面核心看好半导体,我们认为卡脖子领域国产替代的进程会持续加速,整个产业链在技术进步上有深刻变化,随着汽车智能化和元宇宙概念继续发酵,半导体的市场空间仍广阔。而且数字经济目前半导体权重侧重在芯片设计上,全球缺芯片的大背景下,相关公司利润率水平有望维持高位。

  计算机上板块,在2021年科技行情下,计算机软件板块相对平稳。主要原因是:一方面,新能源高成长确定性对高风险偏好资金有巨大的虹吸效应;另一方面,“卡脖子”难题和芯片短缺催化了半导体板块的情绪,计算机软件的催化则相对较少。当前计算机估值约43倍,位于2016年以来历史10%分位以内,随着数字经济政策信号持续释放,基础软件将最受益,网络安全将成为长期稳增长赛道,计算机景气度有望上升。

  周建胜:从先后顺序来看,新型基础设施的机会无疑是确定性和前置的,如5G网络设施、国家算力中心、云网融合等的建设。其次是中国目前比较薄弱的关键元器件与基础软件,这些领域在我们缩小与发达国家差距的时候将给资本市场带来长期的投资机会,我们看好芯片领域、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的投资机会。对于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我建议把握一条主线就是关注是否能够助力中国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助力中国取得数字经济自主权,只要能做到这些,无论是行业大龙头,还是“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都是很好的投资标的。

  行业板块整体波动性偏高

  建议逢低配置或长线定投

  中国基金报记者:如果借道基金来布局,应该如何选择?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陈西中:借道基金布局,可以考虑选择专门投资于上述提到的细分方向基金,包括计算机、通信等行业主题基金或指数基金,或者选择有较强TMT背景的基金经理。由于数字经济相关行业板块整体波动性相对偏高,建议在配置过程中注意防范短期波动,不要追高。

  王浩冰:投资数字经济主题基金与投资其他主动管理基金一样,都需要关注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是否与自己契合。且数字经济包含的领域较为宽泛,投资者也应关注基金产品近期重点投资的细分方向是否与自己的需求相吻合。

  刘锐:可以寻找投资经验丰富、过往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在管产品。但也提醒投资者需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和投资期限选择合适的产品。

  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数字经济是一个比较泛的概念,相关基金在持仓选择上差异也比较明显。建议在赛道布局中参考我们推荐的两条布局思路分散投资,避免风险过于集中。同时,考虑到数字经济是一个长周期的产业趋势,相关产业基本面都是稳步向上的,建议各位投资者在基金布局时不要追求短期热点,在市场关注度较低的时点布局往往能获得更理想的收益。

  施红俊:“数字经济概念”主题基金很多,但数字经济主题基金当前市场上只有一只。基金跟踪中证数字经济主题指数,该指数聚焦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指数本身具备高成长属性,当前估值也处在历史较低位置,当前处在较为合理的配置区间。此外,数字经济指数弹性较高,非常适合喜欢做波段的投资者。

  张霖:通过基金来布局数字经济,有云计算50ETF等产品。相较于直接投资股票,ETF这类指数基金产品更友好,一方面ETF是最方便的组合投资方式,买入ETF等价于买入该指数对应的几十甚至几百只成分股,另一方面组合投资可以充分分散风险,防止买入个股波动过大的风险。手续费率也更低。

  周建胜:如果借道基金来布局,建议根据基金产品历史投资特点来判断其数字经济含量,从而判定其是否显著受益于数字经济产业大发展。投资时我们需要避免可能存在的蹭热点的行为,数字经济是时代大趋势,不是短期的概念热点,对于那种只蹭热点、对数字经济产业没有长期坚持的,我们认为将来也不大可能享受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所能带来的红利。

关键词阅读:数字经济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