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港股难做”,基金经理季报中提醒:配置港股不要以抄底低估值为初衷

  一、交易提示

  1.A股周三“扬眉吐气”,上演V型大逆转!官媒集体喊话力挺A股,表示要挺起A股脊梁,不宜对下跌反应过度。盘面上,风电、特高压全天强势,大金重工、中天科技等涨停,宁德时代涨近4%力挺创业板。两市成交7953.5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11.39亿元。国电南瑞获净买入3.61亿元居首,贵州茅台遭净卖出5.11亿元最多。

  2.港股成交1321.1亿港元,盘中医药、教育股大跌,中教控股跌超33%,宇华教育跌超15%;药明康德跌超10%。南向资金净买入46.46亿港元,为连续第16日净买入。美团当日获净买入11.98亿港元居首,建设银行遭净卖出2.01亿港元最多。

  3.作为市场主流机构投资者之一,公募基金A股话语权正不断提升。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6.38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达8.77%,相较于2020年底7.58%进一步提升;公募基金权益仓位亦创近十年新高。

  4.公募坚定看多!“真金白银”自购撑市场,年内自购金额有望超过5.8亿元,涉及26家基金公司。仅1月26日,就有中欧、华安基金宣布大手笔申购自家基金。而据不完全统计,2022开年以来,已有多达22家基金公司实施自购或宣布自购计划,另有部分公司投研人员及基金经理认购或申购旗新老下产品,涉及金额超过6亿元。业内人士表示,2022年A股市场震荡不已,基金公司拿出“真金白银”来自购显然是为了跟投资者共担风险,也显露出对市场不悲观的信心。

  5.基金经理感叹“港股难做”!后市将如何走?去年A股走出了震荡表现,很多投资者将希望寄托在港股,但港股的表现放眼全球市场也算是弱势的,重仓了港股互联网科技、消费等行业的QDII基金很是“受伤”。Choice数据显示,去年超过30只QDII基金净值跌幅超过20%,最高净值跌幅接近50%,其中包括多只主投港股市场的基金。这与去年年初众多资金蜂拥买入港股基金形成明显反差感,一些投资者表示,之所以在去年年初买入港股,是为了不想错过港股相对A股低估的上涨机会,但没有想到会被套牢一年。根据近期披露的公募基金2021年四季报,主投港股的基金经理对港股依旧充满信心,但拐点的判断目前还没有那么确定,有基金经理认为,配置港股不要以抄底低估值为初衷。

  6.港股基金规模大涨。从基金规模上来看,有部分主投港股或中概股的QDII基金反倒成为了资金“越跌越买”的网红产品。记者注意到,中概互联ETF去年四季度末规模已经达到326.53亿元,环比去年三季度末增长近60亿元;恒生互联网ETF去年四季度末规模达到188.29亿元,环比去年三季度末增长超70亿元;中概互联LOF去年四季度末规模达到121.22亿元,环比增加超30亿元。目前5只规模破百亿的QDII基金,重仓的个股主要是港股或中概股。在反垄断的背景下,港股互联网科技巨头估值遭遇较大回撤,恒生科技指数估值降至历史较低水平。除了互联网科技行业外,医药、地产等行业也经历了较大调整进入估值低位。

  二、今年以来公募高管变更

今年以来公募高管变更

  三、本周新发基金(1.24-1.28)

本周新发基金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