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了?7家头部公募宣布自购近6亿元!

  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回调。而头部基金公司的纷纷自购,明星基金经理放宽限购,是否意味着到了抄底良机?

  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回调。基于对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头部基金公司纷纷自购。

  1月27日,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富国基金7家头部基金公司发布了申购自家产品的公告,申购金额合计将达到5.9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自购是对自身投研实力有充分信心的一种表现,认为在接下来的行情中能够取得好的业绩表现。同时,希望通过此举来稳定投资者信心,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

  头部公司扎堆自购

  1月27日,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等7家头部基金公司发布了申购自家产品的公告。其中,自购金额最高的基金公司是汇添富基金,出资2亿元申购自家产品。

  据记者统计,这7家头部基金公司近一个月申购金额合计将达到5.9亿元。

  根据汇添富基金发布的公告,该公司表示本着与广大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将出资2亿元申购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

  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易方达基金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月27日出资1亿元申购旗下主动偏股型基金,并承诺持有时间不少于一年。

  广发基金也于今日发布公告称,将于近期申购并长期持有旗下权益公募基金,于公告之日起30个交易日内以固有资金8000万元申购本公司旗下权益公募基金,并持有1年以上,最终申购申请确认结果以基金注册登记机构确认的结果为准。

  富国基金发布了公司固有资金投资公司旗下公募基金的公告,其称公司固有资金出资6000万元,于本公告之日起10个交易日内申购公司旗下股票型、混合型公募基金,并承诺至少持有1年以上。

  公告发出的当天,富国基金就以固有资金出资1000万元认购富国天旭均衡混合基金份额。富国天旭均衡混合于1月18日发售,计划募集截止日为1月27日,富国基金于最后一个计划募集日出资自购该基金。

  南方基金自1月27日起30个交易日内以固有资金申购公司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合计出资将不低于5000万元,并持有3年以上。

  华夏基金也于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自2021年12月以来投资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共计1.2亿元。本公司将自本公告日起30个交易日内继续出资5000万元投资旗下权益类公募基金,并承诺持有时间不少于1年。

  嘉实基金表示,1月27日起一个月内运用固有资金投资于本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5000万元,所投资的基金持有期限不短于一年。

  其实,在1月26日,已经有多家基金公司使用固有资金申购自家产品。其中,中欧基金将以自有资金申购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中欧医疗创新股票合计5000万元,并持有三年以上。华安基金自1月26日起至2月25日,使用固有资金申购公司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合计出资不低于5000万元。

  基金经理“自掏腰包”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年内已有22家基金公司自购31只基金,自购金额合计7亿元。

  开年以来,除了基金公司纷纷自购,也不乏基金经理自掏腰包认购自己管理的产品。

  1月26日,中欧基金发布公告称,基金经理葛兰将于公告之日起30个交易日内申购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欧医疗创新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合计200万元,并持有三年以上。

  上投摩根于1月10日发布公告称,上投摩根沃享远见一年持有的基金经理杜猛,拟于募集期内出资500万元认购本基金。

  1月7日,汇丰晋信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管理团队(不含拟任基金经理陆彬)已出资720万元认购汇丰晋信研究精选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陆彬及公司研究团队已出资600万元认购本基金。

  汇添富基金于1月6日发布公告称,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联接基金经理吴振翔出资100万元认购本基金。

  对于公募开启疯狂自购,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公募觉得A股经历了这一轮非理性下跌之后,当前A股市场已经进入到了价值区间,从长期价值投资角度出发,应该越跌越买;同时,这是公募对自身投研实力有充分信心的一种表现,认为在接下来的行情中能够取得好的业绩表现;此外,公募希望通过此举来稳定投资者信心,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连续暴跌下,投资者恐慌情绪渐起,可能会产生很多非理性的赎回行为,公募通过自购跟投资者利益捆绑,来打消投资者顾虑。

  明星经理放宽限购

  1月27日,不光是头部基金公司大举自购,明星基金经理也放开了限购。

  易方达基金于1月2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从2月7日起调整由“千亿顶流”张坤掌管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在全部销售机构的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业务金额限制,由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金额不超过2000元调整为1万元。

  截至2021年末,易方达蓝筹精选规模676.23亿元,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规模仅次于中欧医疗健康,2021年基金净值下跌9.9%。截至1月27日,年内基金净值下跌2.16%。

  由知名基金经理朱少醒掌管的富国天惠在1月27日发布了调高大额申购、定投及转换转入业务金额限制的公告,自1月28日起对单个基金账户日累计1万元的限制调整到2万元。

  截至1月27日,富国天惠LOF年内基金净值下跌6.03%。该基金在2021年实现了正收益,基金净值上涨0.62%。

  林英睿掌管的广发价值领先于2月7日起,取消原投资者单日单个基金账户通过申购合计不得超过1万元的限额,恢复正常的申购业务。

  2021年末,广发价值领先基金规模56.2亿元。2021年,该基金取得了不错的收益,A类基金净值增长32.59%。截至1月27日,今年以来,广发价值领先也实现了正收益,基金净值增长超过3%。

  抄底时刻到了吗

  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回调。而头部基金公司的纷纷自购,明星基金经理放宽限购,是否意味着到了抄底良机?

  “上证指数在今年一开年即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基本下跌到过去一年区间震荡的箱体下沿,进一步大幅杀跌的可能性并不大。春节前市场成交量萎缩,交易相对平淡。”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从估值来看,A股和港股的整体估值水平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是洼地,这也是当前市场大幅下行的空间不大的一个重要的支撑。

  杨德龙指出,从大方向来看,趁市场调整的时候去布局一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是比较好的一个投资策略。大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是经济转型受益的三大方向,可以逢低进行布局。

  随着下跌,诺德基金基金经理谢屹看到相当多的板块出现了配置价值,比如之前因为行业政策收紧以及恒大事件冲击受到影响的房地产产业链,出现了很高的性价比,家电、家具、消费建材等存在着长期的价值。其次,前期由于海外疫情和供应链扰动导致受到负面影响的部分出口型行业,以及在海外设立工厂的制造业,随着疫情常态化都会有修复性的改善,盈利和估值都有望回升。再比如长期增长确定性较高、目前估值随着大盘有所调整的高成长行业,比如新能源、芯片等,都出现了普遍的机会。

  “总体上说,我们可以看到充足的个股层面机会随着调整涌现出来,目前看是比较好的加仓时间点。另外,港股实际上从估值上更具有吸引力,同时其基本面大概率将跟随中国经济持续复苏,相对A股其性价比可能更大一些。”谢屹指出。

关键词阅读:公募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