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来年再“战”!A股牛年收官战走出“反N”型,资金卖出权重股,宁德时代涨超3%,茅台遭净卖出

  一、交易提示

  1.A股牛年收官战走出“反N”型,资金卖出权重股,宁德时代涨超3%,力保创业板指收红。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跌0.97%报3361.44点,深证成指跌0.53%报13328.06点,创业板指涨0.08%报2908.94点,大市成交0.82万亿元。盘面上,煤炭、白酒、汽车、半导体、金融板块调整,钢铁、大基建央企股承压,免税店、农业、教育板块走强,旅游股午后大面积涨停。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本周均跌超4%,1月份分别下跌7.65%、12.45%。北向资金再度大幅净卖出124.66亿元,连续2日净卖出超百亿。贵州茅台再遭净卖出18.57亿元,创2021年6月11日以来最大净卖出;比亚迪净卖出8.02亿元,净卖出额创9个月新高;中国平安、宁德时代净卖出超5亿元,平安银行净卖出4亿元;隆基股份、药明康德净卖出超3亿元,药明康德已连续9日净卖出,累计净卖出超24亿元;招商银行、中国中免净卖出超2亿元,泸州老窖、兴业银行净卖出超1亿元。净买入方面,阳光电源再度逆势获净买入4.9亿元,格力电器净买入逾1亿元。

  2.港股全天弱势震荡,恒生指数收跌1.08%报23550.08点,周跌5.67%;恒生科技指数跌1.71%再创新低,本周大跌近10%;恒生国企指数跌0.98%,周跌6.57%。大市成交1257亿港元,南向资金暂停交易。汽车、医药、科技板块跌幅居前,比亚迪股份跌超9%领跌蓝筹,小鹏汽车跌超10%。教育股强势反弹,中教控股涨超40%。中国台湾证券交易所休市。

  3.股市震荡中,CTA策略私募产品今年却有不错表现,超过62%的CTA基金年初至今取得正收益,其中135只产品今年收益率超10%。私募人士表示,今年商品市场整体呈现上涨行情,部分品种走出连贯趋势,使得CTA策略整体表现较好。CTA策略在股票市场调整时往往能创造“危机alpha”,其在资产配置中的价值比较显著,建议投资者可以做中长期投资。

  4.基金自购潮连续不断,更多私募、券商资管加入自购大军。私募方面,九坤投资、幻方量化等8家私募也宣布,合计不低于7.9亿元自购旗下产品。其中,量化私募巨头幻方量化宣布自购规模不低于3.5亿元,是目前市场上自购金额最大的机构。此外,对于近日“量化机构集体平仓导致市场下跌”的传言,幻方量化表示,经与行业内规模较大的几家管理人交流,均表示没有此事。

  5.1月28日晚间,迈克生物披露定增结果,本次定增募集资金总额为15.74亿元,发行价格为28.11元/股,发行股数为5600万股,锁定期为6个月。本次发行对象最终确定为17家,具体来看,财通基金获配2.98亿元,诺德基金、兴证全球基金分别获配8419.98万元、8561.1万元。此外,千亿私募巨头高毅资产也获配近2.7亿元。

  6.证监会发布《关于注册制下提高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质量的指导意见》,督促发行人及中介机构归位尽责,高质量撰写与编制招股说明书。依法从严打击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推动完善信息披露违法民事赔偿制度机制,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

  7.中基协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7家,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5.56万亿元。另据中基协公告,广东海外友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1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存在异常经营情形,且未能在书面通知发出后的3个月内提交符合规定的专项法律意见书,协会将注销该10家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8.公募REITs场外份额新添退出渠道。上交所、深交所、中国结算发布基金通业务指引,为有需求的场外公募REITs投资者提供补充退出渠道。

  9.加息预期引起全球股市大跌,投资大佬却已经看到机会!美国对冲基金大鳄、潘兴广场资本管理公司CEO艾克曼近日披露,他的公司已购买了奈飞超过310万股股票,成为奈飞的前20大股东之一。作为激进投资主义者,艾克曼高调表态自己买入行为,看好流媒体产业,决定“all in",在买入前就持有了环球音乐,奈飞也是其看好标的。并罗列了6大买入奈飞的原因:1,看好其基于用户订阅所带来的收入增长;2,管理团队带领公司从最早的DVD租赁平台转变为现在的流媒体顶流,有着高效务实的企业文化;3,平台内容具有规模和质量优势;4,与同业相比有更强的定价权;5,规模优势能带来利润率的改善;6,具有足够的现金流。

  二、今年以来公募高管变更

  又见公募基金公司重大人事变动!兴证全球基金公告,谢治宇“接棒”董承非,出任公司副总经理。基金经理方面,华安基金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崔莹因“个人原因”卸任华安逆向策略A等5只在管产品。其后续或将和业内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合伙创办私募,这也意味着又有优秀的公募基金经理即将“奔私”。

今年以来公募高管变更

  三、基金代销百强榜单出炉(2021年四季度)

  四季度基金代销百强榜单出炉,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排名前三位分别是蚂蚁基金、招商银行、天天基金,三者非货基保有规模分别为1.3万亿元、8701亿元和6739亿元。招商银行以7910亿元的保有规模位居“股票+混合基金”排行榜第一,蚂蚁基金以7278亿元紧随其后,天天基金位列第三位,规模为5371亿元。查看详细:最新TOP100数据出炉!基金代销机构勾勒3.0时代生态格局

【协会数据】基金代销机构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前100家(2021年四季度)

  四、本周新发基金(1.24-1.28)

本周新发基金

  五、今年以来基金回报TOP30(截止1月28日)

今年以来基金回报TOP30

 

关键词阅读:权重股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