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外资继续坚定加仓大金融!政策春风提振数字货币板块,油气主题QDII持续“霸榜”

  一、交易提示

  1.沪深成交0.93万亿元。盘面上,政策春风提振数字货币板块,白酒板块强力反弹,锂矿、文化传媒、农业、汽车、军工、电力板块造好。房地产、银行、煤炭、油气板块休整,四大行、中国石油小幅下滑。北向资金小幅净买入4.84亿元。外资继续坚定加仓大金融,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再度净买入超4亿元,兴业银行净买入超1亿元。白酒股日内强势反弹,贵州茅台净买入4.4亿元,连续3日净买入,五粮液净买入超1亿元;此外,紫金矿业、立讯精密净买入超3亿元,伊利股份净买入超1亿元。净卖出方面,隆基股份遭净卖出6.81亿元居首,药明康德再遭净卖出3.89亿元,连续12日净卖出,累计净卖出34.95亿元;韦尔股份、恩捷股份净卖出逾2亿元,阳光电源净卖出逾1亿元。

  2.港股成交1407.6亿港元。有色、科技、汽车板块涨幅居前,俄铝涨超10%,阿里巴巴涨近7%领涨蓝筹,小鹏汽车涨8%。医药股相对疲弱,药明康德、药明生物延续跌势,分别跌4.2%和1%。南向资金净买入27.4亿港元,连续18日净买入,累计净买入509.47亿港元。快手-W、小鹏汽车-W、安踏体育分别获净买入10.36亿港元、7.62亿港元、5.27亿港元。净卖出方面,腾讯控股、药明生物、长城汽车分别遭净卖出12.22亿港元、9.24亿港元、3.26亿港元。

  3.油气主题QDII持续“霸榜”。2022年以来,全球多数大类资产遭遇重挫,大宗商品反而表现抢眼。今年1月,油价累计涨幅达17%,创下30年来同期最大涨幅。2月份以来,国际油价继续飙升,WTI油价和布伦特油价均创下近7年新高。受此带动,油气类QDII基金的净值也一路水涨船高。截至2月7日(QDII净值最新更新日),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美元现汇A以20.51%的收益率暂居今年来QDII业绩榜首位;而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美元现汇C、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人民币A、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人民币C则分别以20.5%、20.19%、20.16%的收益率紧随其后。与此同时,诺安油气能源、嘉实原油、易方达原油A类美元汇等多只油气类QDII的涨幅也均超15%。

  4.天治量化核心精选混合基金遭巨额赎回,到底发生了什么?天治基金在2月8日发布公告,旗下天治量化核心精选混合基金于今年2月7日发生基金份额净赎回申请超过了前一开放日基金总份额10%的情形,即发生了巨额赎回情形,且存在单个基金份额持有人超过上一开放日基金总份额20%以上的赎回申请的情形。实际上,该基金在节前1月25日就发过“发生巨额赎回后实施延期赎回的公告”,其称基金在今年1月24日发生基金份额净赎回申请超过了前一开放日基金总份额10%的情形,即发生了巨额赎回情形,且存在单个基金份额持有人超过上一开放日基金总份额20%以上的赎回申请的情形。“本公司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对该单个基金份额持有人不低于前一工作日基金总份额15%的赎回申请与其他基金份额持有人的赎回申请一并予以接受和确认,对该单个基金份额持有人其余赎回申请进行延期办理。”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表示,巨额赎回实质上是赎回的比例大,而不是规模大。小规模基金,尤其是机构占比较大的小规模基金,在机构战术性调整资产配置结构和品种时,很容易面临巨额赎回的情况。“基金公司对发起巨额赎回的大客户的赎回申请,按一定比例进行确认,这个比例受客户赎回申请的规模、基金公司判断‘不会影响到基金产品的运作的最大赎回规模’两者所决定。”

  二、2月新发基金一览

  有“军工皇帝”美誉的冯福章拟管理的首只公募产品——招商高端装备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将在2月17日首发。冯福章在去年八月加盟招商基金,担任这家万亿级公募巨头的研究部总监,此前他在安信证券担任研究所副所长、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

2月新发基金一览

  三、近五年基金高管变化数据一览

基金高管变化一览

关键词阅读:油气主题QDII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