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107只医药基金跌幅超过20%,近1周超30万人购买中欧医疗健康

  一、交易提示

  1.虎年首周,A股市场获北上资金净买入107.44亿元。北向资金减仓赛道股,加仓金融等大蓝筹股。其中,宁德时代、隆基股份两只新能源龙头净卖出金额居前,分别为19.88亿元和15.38亿元;中国平安获净买入31.31亿元居首。中国平安上周累计上涨11.25%,创近五年来最大周涨幅。

  2.今年开年以来已有170只主动权益基金净值跌超20%,其中医药、军工类主题基金领跌,还有部分持仓高度集中的“赛道型”基金。业内表示,主题投资如同一把“双刃剑”,由于投资行业集中度较高,对市场格局包容性相对较弱,相对业绩波动也更大。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全市场229只医药主题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今年以来平均跌幅高达19.31%,其中富国精准医疗、前海开源医疗健康等107只医药基金跌幅超过20%。值得关注的是,支付宝上的金选榜单的各种维度排名已经都把中欧医疗给隐藏起来了。而在此前,支付宝基金周销量榜单显示,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排名第一,近一年跌幅超过30%,很多基民越跌越补。支付宝榜单显示,近1周超30万人购买。

  3.内地公募旗下新基金在港股已迅速开始抄底建仓。节后上市的多只港股ETF基金披露,在新基金成立数日后即已迅速抄底港股,部分新基金四天时间即建仓近三成,更有新基金在短短八个交易日就接近买满港股仓位。

  4.央行四季度货政报告没有提到“管好货币总闸门”,中信证券研报表示,货币政策有望继续发力稳增长,下一次操作窗口期可能是3月。2021年企业贷款利率为改革开放以来最低水平,不过四季度单季下行并不明显,未来还将引导企业贷款利率下行,有力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5.央行公布了1月份的金融统计数据,信贷、社融均大幅超出预期,双双创下单月历史新高,宽信用得到确认。受此影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月11日大幅上行了6bp至2.80%,国债期货价格全线下跌,十年期主力合约大跌0.44%。债券基金也随之发生回撤,仅2月11日当天就有超3400只债券基金净值下跌(按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占比近八成

  6.春节后首周机构合计调研上市公司78家,国产GIS龙头超图软件数量居首,共获289家机构集中调研。其他机构组团调研个股还有华东医药、迈瑞医疗、水羊股份、潮宏基、中国黄金和周大生。另外,基金抱团股连续两次年初集体“垮塌”。分析指出,两次杀跌资产属性不同。2021年初市场杀跌个股,主要是稳定类资产、核心资产,本身没有太多高增长,估值却拔到前所未有高度。而今年以来杀跌个股,主要是成长型资产,盈利增速快,当然同时估值也偏高。

  7.公募REITs持续走出独立行情,11只已上市公募REITs开年以来平均涨幅近18%,富国首创水务REIT涨幅更是超过30%。随着公募REITs二级市场价格不断走高,近期部分公募REITs开始停牌并发布风险提示,提醒投资者关注潜在的溢价风险。

  8.最近放榜的2021年Q4基金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数据显示,受权益资产表现不佳影响,四季度基金发行趋缓,第三方代销机构占有率显著提升,银行、券商公募基金销售保有量小幅下滑。

  二、本周新发基金一览(2.14-2.18)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今年以来新发基金的数量为165只,发行规模仅为1298.07亿元,去年同期则成立了216只新基金,发行规模高达7095.27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以来新基金的“吸金”量几乎是断崖式下跌。

  本周值得关注的是由冯福章(军工方向研究大咖,曾在安信证券担任研究所副所长、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拟管理的首只公募产品——招商高端装备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将在2月17日首发。他自去年八月加盟招商基金,现任招商基金研究部总监。

  正值发行市场遇冷之际,冯福章表示,短期波动不改军工行业中长期的成长性,中长期看有较大向上空间,军工行业左侧布局正当时。具体来看,今年航空装备、航天装备、新材料、信息化等这四大军工细分高景气赛道重点关注。从建仓思路来看,分批建仓,在没有明显安全垫的情况下根据市场情况控制建仓节奏,同时考虑行业的相对均衡,降低组合的整体波动率;在具备一定安全垫之后,适度提高个股的比例,严控单个公司在组合中的权重上限;最终基金权益仓位保持60%-95%之间。

新发基金

  三、近五年基金高管变化数据一览

近五年基金高管变化数据一览

关键词阅读:医药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