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冷门”基金渐渐火了!曾经三年内没有一只新品发行

摘要
结构性行情持续演绎,基金公司布局产品的类型也出现一些新的变化。近期,多只平衡混合型基金发行或计划发行。作为混合型基金的二级分类之一,平衡混合型基金并非热门产品。2020年前,这类基金曾在三年内未有一只新品发行成立,与其它三类混合型基金相比堪称“冷门”。

  结构性行情持续演绎,基金公司布局产品的类型也出现一些新的变化。近期,多只平衡混合型基金发行或计划发行。作为混合型基金的二级分类之一,平衡混合型基金并非热门产品。2020年前,这类基金曾在三年内未有一只新品发行成立,与其它三类混合型基金相比堪称“冷门”。

  然而自2021年尤其2021年下半年以来,平衡混合型基金的发行成立节奏显著加快。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将主要呈现震荡向上格局,“攻守兼备”的股债平衡混合型基金发行或将持续升温。该类基金求在波动的行情中平滑资产组合的收益和风险,提升组合稳定性。

  平衡混合基金密集发行

  开年以来启动发行或计划发行的众多基金品类中,此前并不多见的平衡混合型基金(非FOF)多次现身,引发关注。

  2月17日,招商精选平衡混合即将开启认购。作为一只平衡混合型基金,该基金股票、存托凭证等权益资产的投资比例为30%-70%,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招商精选平衡混合拟任基金经理李崟现任招商基金投资管理一部副总监,拥有非常丰富的股债均衡投资经验,也是目前公募市场上较少的坚持长期股债均衡风格的公募投资舵手。

  无独有偶,2月21日,另一只平衡混合基金中金稳健增长也将开始募集。该基金拟由中金基金副总经理邱延冰管理,通过股票与债券等资产的合理配置,追求收益与风险的平衡,力求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据了解,邱延冰长期坚持绝对收益导向的投资理念,在坚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结合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宏观和中观层面的分析研究,通过资产配置和仓位管理实现资金的长期稳健增值。

  此外,目前还有一直平衡混合型基金正在发行,即2月7日启动发行的申万菱信双禧混合。而早在1月初,招商基金旗下已经成立一只同类型基金——招商臻选平衡,同样由李崟管理。

  这类“冷门”基金渐渐火了!曾经三年内没有一只新品发行

  建仓策略方面,据一位基金经理介绍,他管理的某基金在股票投资方向采取价值、成长两翼均衡配置。价值一端重点配置银行、地产、煤炭、钢铁、建材家居等;成长一端重点配置空间大,增速快,估值尚未全面高估的军工、电力系统、元宇宙、药房、快递等细分行业龙头。

  而在债券建仓策略方面,该基金建仓初期以利率债、低价债性转债和高等级信用为主。兼顾收益、风险与流动性平衡。不参与信用下沉博收益。

  “冷门”产品热度渐升

  拉长时间维度来看,平衡混合型基金在过去并非热门品类甚至有些“冷门”,但在近两年尤其去年下半年以来逐渐多了起来。

  Wind数据显示,市场上目前有22只平衡混合型基金,属于很小众的基金类型。其中成立最早的一只产品是易方达平稳增长,于2002年8月份成立,在此后的6年间基本上每年有一只该细分类型的基金成立。然后在2013年和2016年,分别有1只基金成立。

  接下来的三年间(2017年-2019年),未有一只平衡混合型的新基金成立(除FOF基金外)。直到2020年这类基金重新出现,当年有3只新品相继成立。

  到2021年,平衡混合型基金数量迎来大跨步式增长,全年有多达10只平衡混合基金成立,其中6只成立于下半年,分别为东方红新源三年持有、东方红新海、上银鑫尚稳健回报6个月持有、南方均衡优选一年持有、招商稳健平衡、上银价值增长3个月持有等。

  为何这类基金逐渐“热”了起来?业绩分化一直是基金每年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近两年由于A股市场很难再有过往整体性行情,取而代之的是震荡的结构性行情,这导致不同风格、不同主题的新基金业绩更加分化。

  而股债平衡策略成为基金经理穿越波动的法宝之一。“股债平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是30%-65%。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能分享到市场上涨的收益。如果遇上市场调整,它的股票仓位可以在30%-65%腾挪,大概率可以比股票型基金的回撤要小一些。”一位银行渠道的理财经理表示。

  招商精选平衡混合拟任基金经理李崟也表示,“近期这一类平衡型的产品发行比较多,主要原因还是过去几年整体平衡类的产品业绩还是不错的,一些平衡类的产品过去给投资者带来了比较好的投资体验,客户的感受整体也较佳。因此顺应市场需求,基金公司加快了布局节奏。”

  从实际业绩表现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过去5年里,8只有业绩可循的平衡混合型基金表现整体不错,交银定期支付双息平衡、易方达平衡增长、上投摩根双核平衡3只基金斩获100%以上的区间回报率,5年期间最大回撤不超过30%。

  招商安泰平衡、广发稳健增长A、博时平衡配置、招商瑞祥定期开放、金元顺安宝石动力等成立时长超5年的基金近5年、近3年的收益都比较可观。

  这类“冷门”基金渐渐火了!曾经三年内没有一只新品发行

  而平衡型基金在近期波动的市场环境中,表现也比较好。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年初以主动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1.74%和-11.05%,而平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4.28%。

  在不少基金出现回撤的情况下,部分平衡型基金仍然实现了正收益。如招商稳健平衡年内净值增长率为5.28%,同期嘉实精选平衡也取得了正收益。

  平衡型基金或将持续升温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短期或将大概率反复震荡,中长期向上趋势有望延续,但市场结构性行情逐渐趋于均衡。

  平衡风格市场下,比起聚焦某类资产的基金,注重大类资产配置和股债动态平衡的平衡策略基金这类以往的小众品类热度将持续上升。

  谈及平衡型基金与其他类型基金的差异及优势,李崟介绍道,该类基金整体上波动性比股票型、偏股混合型要低一些,比偏债型要大一些,但是历史业绩长期收益又明显跑赢了偏债型,可能比偏股又低一些,所以它整体的风险收益的水平比较适中。

  “通过过去几年我们管理这类平衡型基金的经验来看,要想管理好这类基金,” 李崟进一步表示,对于大类资产配置、行业配置等是比较关键的。我们分析投资者有时候投资感受不是特别好的一个主要原因,其实还是第一步在自身大类资产配置上可能有待完善。”

  在他看来,普通投资者往往是在股票型基金涨得比较好的时候开始关注它,运气比较好的投资者可能赶上权益市场的最后一段买入,运气不好便往往买在高位,债券型基金也是如此,所以整体对于投资者来讲,对大类资产配置的预判非常关键,即未来一段时间内权益资产和固收资产哪个表现更优。

  “然而对很多非专业的投资者来讲,并不具备这个专业能力,但是这个能力恰恰是我们管理平衡型基金最重要的一个能力,需要宏观的把握、深度的研判、前瞻性的研究,需要对于整体的大类资产配置作出前瞻性的判断。” 李崟说道。

  在李崟看来,股债平衡型的产品对没有任何专业背景、专业经验但有一定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的“小白”投资者来讲,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平衡型的产品,它从大类到中观行业到个股为投资者来配置、思考、选择,帮助基民解决想着什么时候买股票型基金、什么时候买债券型基金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平衡型基金相对适合前述这类投资者。”他介绍称。

  另据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仍在排队候批的股债平衡型产品至少还有创金合信社会责任平衡混合、创金合信动态平衡混合、招商安鼎平衡1年持有等。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