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九成百亿量化私募业绩告负,这家基金销售公司被注销牌照,本周新发明细

  一、交易提示

  1.年初至今,赛道股轮番被抛售,市场主线不明,投资体验不佳,但这并不妨碍国际投行集体看多中国股市。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汇丰、高盛等国际投行集体看多A股2022年表现,纷纷给予A股“超配”投资评级。

  2.虎年第二周主动权益基金大幅回血,多只基金涨超10%。伴随行业板块起飞,重仓医药、有色金属的基金业绩迅速回温。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集中减仓和调仓已接近尾声,海外扰动因素高峰已过,建议坚守稳增长市场主线积极布局。另外,去年底今年初市场风格突变,以“稳增长”为主线的基建等板块走势如虹,成为弱市中一道风景线。基金投研人士认为,在经济稳增长背景下,基建投资作为拉动GDP重要着力点,具备多重利好,赢得资金青睐,迎来逆势行情,有望成为值得关注的投资主线。不过,投资者借道基金布局,要注意背后风险。

  3.北向资金上周调仓力度有所减弱,买卖总额年内首次降至5000亿元以下。“稳增长”主线仍然是北向资金春节后关注对象,交通运输、钢铁、银行、房地产行业上周获少量加仓,节后连续两周加仓。多只赛道股、锂电、光伏个股成为重点关注对象,比亚迪、隆基股份、阳光电源、紫金矿业均获5亿元以上净买入。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遭北向资金抛售力度最大,上周净卖出11.03亿元。

  4.证监会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董监高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对董监高人员从事前审批调整为事后备案管理。办法不再将参加水平测试作为任职资格的必备条件,允许具备一定工作经历的人员豁免测试;取消经营机构董监高的学历要求和推荐人制度;取消证券公司境外人士担任高管的比例限制;列举从业底线要求及禁止行为;构建长效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

  5.近期转债市场大幅回调,这些基金大多遭受重创,部分产品年初以来净值跌超10%以上。不过,仍有基金扛住市场调整,今年初对组合及时调整,取得稳健正收益。

  6.海外大型主动管理基金公司最新持仓披露完毕,对热门行业整体以减持为主。各大机构减持大型科技、消费股,但对去年超跌部分优质中概互联标的进行加仓。在新能源个股上,机构对特斯拉持仓产生分歧,疫情概念整体遭到减持,巴菲特更是减持大部分2020年加仓的医药股。

  7.受机构定制、打新策略、投资运作上偏固收等因素影响,部分主动权益类基金近日陆续降低管理费。创金合信鑫利公告,自2月10日起,基金管理费年费率由0.8%调整为0.4%,为行业最低管理费率。

  8.银华基金公告,根据流动性服务相关规定,自2月22日起,终止方正证券为银华工银南方东英标普中国新经济基金(QDII)提供流动性服务。

  9.蚂蚁基金董事长王珺表示,目前中欧医疗还在我们的金选池里。截至2月18日,中欧医疗健康C近三年收益率是138%,近五年是202%,大幅超过偏股平均收益。偏股型基金选择主要看三方面:第一,基金是否有明显的超额以及超额来源的可解释和可持续性;第二,看产品风格是否漂移;第三,未来持有三年是否大概率跑赢偏股平均水平。

  二、基金预警

  开年以来市场持续震荡,基金发行规模锐减。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成立新基金仅326只,平均发行规模仅4.16亿份,2月成立新基金募集规模更是低至2.8亿份,处于最近三年最低点。全市场超过八成“固收+”基金收益率告负,最亏钱基金跌幅已超13%。多位投资人士表示,投资者需要精选产品,淡化择时,坚守长期投资理念,大概率将有较好的长期投资回报。

  首批四只养殖类ETF目前尚处于浮亏状态,净值均低于1元。不过仍有资金逢低布局,四只养殖类ETF整体获得逾10亿元资金净流入。多位公募投资人士表示,行业产能或将在三季度见底,届时猪价将进入周期性上涨通道。

  九坤投资海外关联公司旗下美元基金UbiAsiaFund 1月总体回撤超7%,在叠加5倍杠杆情况下,单月净值回撤直逼40%。截至2月14日,115家百亿私募今年以来收益为-5.11%,九成百亿量化私募业绩告负

  部分从基金子公司诞生之初就伴随至今的员工持股平台,近期开始陆续退出股权。这主要因为部分公司员工大量离职导致股权激励无法维继,部分公司则是出于新业务开展需求。

  有数据统计,在2020年7月至2021年底的一年半时间里,首募规模超30亿元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共有245只。截至2022年2月15日,成立以来亏损超过10%以上的基金多达125只,更有33只基金成立以来亏损幅度超过20%。从历史数据来看,基金在出现较大幅度亏损后,重新回到前期净值高点是大概率事件。

  平安基金旗下平安中证港股通消费ETF,在经历三个月左右时间发行,最终宣告募集失败成为年内第三只发行失败的基金。Wind数据显示,从去年到现在,募集失败的基金已有35只,这背后跟市场行情、相关产品策略、基金同质化等因素都有关系。

  在被公募基金集体“拉黑”朋友圈两年后,监管部门注销泰诚财富基金销售(大连)有限公司相关牌照业务。2020年3月,天弘基金、交银施罗德等一大批公募基金宣布,暂停或终止与泰诚财富基金销售(大连)有限公司基金销售合作。

  景顺长城基金公告,景顺长城量化成长演化混合基金发生基金经理变更,解聘基金经理黎海威,增聘基金经理徐喻军。本次解聘黎海威是因为“公司投资部门工作安排”,黎海威仍担任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量化及指数投资部总经理。

  三、本周新发基金一览(2.21-2.25)

本周新发基金一览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