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开启降费模式,打折促销能否多销?

  今年以来,基金销售市场低迷,基金公司使出各种招式保规模。不仅是降低申购、赎回费率,部分基金公司还新增多家代销机构。

  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加剧,基金销售也随之低迷。基金公司使出各种招式吸引资金来保规模。公募基金不仅密集降低申购、赎回费率,部分基金公司还新增多家代销机构。

  业内人士认为,不管是降费还是增加销售机构,不存在绝对有效、立竿见影的模式,而是提高销量的一种尝试。

  开启降费模式

  2月23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为更好地满足广大投资者的理财需求,决定对通过本公司网上直销系统、直销柜台申购、赎回华安新动力灵活配置实施申购费率、赎回费率优惠活动。优惠活动持续近2个月,自2022年2月24日起至2022年4月22日止。

  具体来看,在申购费率上,对华安新动力灵活配置500万元以下的申购金额申购费率打了1折,500万元以上的金额申购费率仍为每笔1000元。赎回费率上,持有超过30天以上,该基金也根据持有期分别打2.5折到7.5折不等。

  长信基金决定自2022年2月25日起,个人投资者在直销柜台享受基金申购及货币市场基金转换补差费率优惠的活动。活动期间,个人投资者通过该公司直销柜台申购该公司旗下开放式基金产品,申购费率可享受1折优惠,原申购费率为固定费用的,则按照固定费用执行,不再享受费率优惠。

  今年以来,基金销售市场低迷,基金公司使出各种招式保规模。不仅是降低申购、赎回费率,部分基金公司还新增多家代销机构。

  浦银安盛基金决定自2022年2月24日起,公司旗下部分基金新增和讯信息、东海证券为代销机构并参加其费率优惠活动。

  此外,泰达宏利基金、金鹰基金、景顺长城基金、海富通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也于2月23日发布公告称,旗下部分基金新增代销机构并参加其费率优惠活动。

  瑞融资产首席研究员梁晓曼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基金公司降低费率应该大势所趋,公募基金费用整体上是逐步降低的,导致前些年成立的费率较高的权益性基金降低费率,与行业平均数靠拢;债券型基金收益率整体偏低,降低管理费能一定程度上提高收益。较低费率可以作为营销的卖点,另外如果能间接提高收益率,无疑对销售有提升作用。不管是降费还是增加销售机构,不存在绝对有效、立竿见影的模式,而是提高销量的一种尝试。

  新基金降低认购费率

  今年以来,年内已经有多只基金发行失败,新基金发行遇冷。不少基金公司为了新基金发行顺利,在不同程度上降低了认购费率。

  2月21日,嘉实基金发布了关于直销平台调整嘉实品质发现混合A基金认购费率的公告。投资者通过该公司网上直销办理该基金的认购业务,根据投资者使用的不同银行卡以及第三方支付渠道,在基金公告认购费率基础上实行不同的折扣优惠。其中,通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17家银行认购,享4折认购费率,通过中国银行认购,享6折认购费率。

  南华基金发布公告称,自2月21日起,南华丰汇混合参与天天基金、东方财富证券、联泰基金、雪球基金等平台认购享1折费率,通过基煜基金、好买基金等平台认购也享有费率优惠,具体优惠内容以各销售机构业务规则或公告为准。

  2月14日,中邮创业基金发布公告称, 投资者通过该公司中邮创业基金直销中心、网上交易平台、官方微信平台认购中邮能源革新混合,认购费率享受1折优惠。投资者通过北京度小满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深圳众禄基金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好买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等代销机构认购中邮能源革新混合,认购起点金额和追加起点金额调整为0.01元起,具体以代销机构公布信息为准。

  此外,2月以来,还有招商安鼎平衡1年持有A类、华泰保兴吉年盈混合、银华尊禧稳健养老一年持有发起式(FOF)等多只新发基金参与了认购费率优惠的活动。

  对于降低认购费率到底能否提振基金销售效果,市场上也有不同的声音。

  “市场的行情低迷情况下,很多基金公司打出了降低费率牌,对于基金提升销量效果有限,这也只是一时的权宜之计。从历史情况来看,一般在市场行情低迷的时候,代销机构和基金管理公司都出台过一些相应的费率优惠措施,但其实并没有有效的提振基金投资者的购买情绪和欲望。”星智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银行代销步入1折时代

  因为有着较强的代销优势和客户粘性,银行在基金代销江湖中稳居C位。

  1月28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2021年四季度末基金销售机构保有规模百强名单。

  从“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来看,多家银行进入前十名。招商银行以7910亿元的保有规模位居排行榜第一,工商银行保有规模超过5000亿元位居第四,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均上榜。

  为抢食基金代销这块大蛋糕,从去年起基金产品申购“一折起”,就成诸多银行渠道代销的常态。大部分银行在基金代销费率上与互联网已经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2021年11月,华夏银行发布公告称,将于2021年11月18日至2023年11月17日,调整华夏银行代销的指定公募基金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下称“定投”)手续费率,适用于通过华夏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和网点柜台申购及定投申购指定公募基金的个人投资者。

  其中,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华夏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等65家基金公司的一千余只基金产品的申购、定投费率从原先的无折扣、8折、6折、4折不等,均降低到了1折。

  兴业银行在2021年10月份发布的公告称,将于2021年10月22日至2022年3月31日对其代销的部分持营基金开展申购、定时定额申购费率一折优惠活动。参与一折费率优惠活动的基金共有355只,涵盖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中欧基金、汇添富基金等20余家基金公司。

  此外,去年以来,招商银行、平安银行、邮储银行、浙商银行、天津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加入了代销基金申购降费行列。

  券商私人财富管理师武苏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随着互联网平台的发展,互联网基金代销平台从产品的介绍、对比、到认购,以及认购后的追踪查看,对投资者来说都非常直观和便捷,加上申购费用的优惠,银行的基金销售优势并不明显。目前,基金代销对银行来说,也是布局大财富管理很重要的一个产品类型,为了吸引客户,往往会通过认购费打折的方式。基金代销业务随着券商、第三方互联网平台的不断竞争,银行一方面要发挥产品研究和筛选的能力,把好的基金挑选出来推荐给客户,另一方面也要顺势而为,加大互联网APP等投入,让客户认购基金更便捷更优惠。

关键词阅读:公募开启降费模式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