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今年已有4只基金发行失败,这三家私募被注销

  一、交易提示

  1.本周全球金融市场大事盘点:地缘局势紧张引发的市场避险情绪预计将进一步发酵;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出席国会半年度货币政策听证会。MSCI指数调整结果将于2月28日收盘后生效,MSCI中国指数本次新纳入10只中国股票,市值最大的前三只股票分别为:格力电器、三峡能源、天合光能。此外,中国2月PMI、美国非农就业数据重磅来袭;苹果年度股东大会拟于周五在线上举办。3月将至,备受关注的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

  2.银保监会扩大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自3月1日由“四地四机构”扩展为“十地十机构”。试点地区新增北京、沈阳、长春、上海、广州和重庆,试点机构新增交银理财、中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邮理财、兴银理财和信银理财。其中,对已开展试点的4家理财公司,单家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上限由100亿元提高至500亿元;对于本次新增的6家理财公司,单家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上限为100亿元。

  3.证监会就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股权变更提出反馈意见。有报道称美国证监会正在调查华尔街的大宗交易业务,已经向摩根士丹利等机构发出传票,要求提供大宗交易相关数据,并要求整理与相关投资者的沟通纪要。证监会要求公司上述媒体反映情况予以解释说明。

  4.A股市场今年开局不利,主要指数显著调整,一批主动权益基金净值出现较大回撤。不过,由于开年以来建仓节奏整体趋缓,大部分主动权益新基金躲过本轮市场大调整。基金经理普遍认为,上半年压力较大,机会更多在下半年。因此,尽可能拉长新基金建仓周期成为主流操作。

  5.今年前两月基金分红总额已超520亿元,处于历史同期一个小高潮。招商中证白酒基金、富国天合稳健优选、南方绩优成长等知名基金分红金额较大;从分红基金类型来看,权益基金贡献约七成分红。

  6.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奔私”悄然潮涌。今年开年以来,基金行业就有董承非、崔莹等多位知名基金经理离职后转投私募行业。业内认为,私募基金行业发展质量提高、去年结构性牛市行情、公募激励机制制约、对A股长期走势乐观等因素促成这一波“公奔私”小高潮。

  7.券商资管最新私募管理规模浮出水面。2021年江湖座次大变,中金公司成最大黑马,私募管理规模暴增逾6000亿元,规模跃居行业第二,直追排名第一的中信证券。中银证券私募主动管理规模增长超3000亿元,从行业第15名跃居第四。

  8.近两年来量化私募管理规模爆发式增长,同质化问题显现,头部量化私募研发竞赛进入白热化阶段。百亿级量化私募鸣石投资表示,已开发出监测策略拥挤的新模型,能够一定程度上抵消策略拥挤影响。据悉,鸣石投资春节后开始使用该模型,近三周表现较好。

  9.市场连续震荡促使基金公司不断调整发行预期,调整发行策略,均衡风格产品明显增多。目前在售基金中,名称中带有“价值”字眼基金陆续发行,较前期有所增加。从投资风格看,这些新基金多聚焦低估值资产、倾向于均衡配置。

  10. 一款由基金经理领投2500万美元的私募产品近日在部分渠道处推介销售,引发市场关注。据了解,该产品是香港某基金公司旗下一只股票类私募产品,主要针对高净值客户,至今已运行多年,并非新产品。

  二、基金预警

  上交所上周对68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书面警示等监管措施,对25起异常交易行为采取暂停投资者账户交易等监管措施。对*ST澄星、*ST中天等退市风险股票依规加强监管;对12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等进行专项核查, 向证监会上报2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深交所上周共对55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对近期涨幅异常的“*ST金刚”进行重点监控;共对3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 并上报证监会1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又一只基金募集失败!2月26日,宝盈基金旗下宝盈鸿翔债券型基金公告募集失败。至此,2022年已有4只基金发行失败。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发行失败,多和近期基础市场遇冷有关。数据显示,2022年开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负。

  “爆款基金魔咒”再现。去年1-2月份发行总规模突破80亿元主动权益基金共25只(份额合并计算),截至今年2月25日,25只爆款基金中成立一年左右平均收益率为-10.47%。其中,由曲扬、史博、冯波、洪流等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爆款基金,目前超过7成产品亏钱,整体规模缩水接近两成。

  中基协发布公告,注销深圳市诺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杭州元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苏州太和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3家不能持续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三、本周新发基金一览(2.28-3.4)

本周新发基金一览

关键词阅读:基金发行失败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