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公募基金最高涨幅达28%!3月基金怎么投?

摘要
2月份还有四成基金并没有实现正收益,有百余只基金净值下跌超过5%。A股震荡加剧,令不少明星基金经理在去年就跌落神坛。还有一些明星基金经理在今年2月份还没能翻身。

  2月份还有四成基金并没有实现正收益,有百余只基金净值下跌超过5%。A股震荡加剧,令不少明星基金经理在去年就跌落神坛。还有一些明星基金经理在今年2月份还没能翻身。

  随着2月股市行情的收官,基金收益也浮出水面。

  2月份共有129只(A/C份额分开计算)基金收益超过10%。其中,由袁苇掌舵的长安鑫禧混合和长安裕盛混合收益均超过27%,位居2月基金收益榜冠亚军。而另一位基金经理施成管理的四只基金在2月涨幅均超过20%。

  但是2月份还有四成基金并没有实现正收益,有百余只基金净值下跌超过5%。A股震荡加剧,令不少明星基金经理在去年就跌落神坛。还有一些明星基金经理在今年2月份还没能翻身。

  129只基金涨幅超过10%

  2月有六成基金实现了正收益,其中有129只(A/C份额分开计算)收益超过10%,21只基金收益超过20%。

  2月公募基金最高涨幅达28%!3月基金怎么投?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由袁苇掌舵的长安鑫禧混合和长安裕盛混合分别以28%、27.7%的收益位居2月基金收益榜冠亚军。

  这两只基金规模并不大,分别为2.32亿元和1.74亿元。两只基金在2021年并没有实现正收益,基金净值下跌均超过16%。

  从基金2021年四季报看,长安鑫禧混合重仓盐湖股份、永兴材料、雅化集团、中矿资源、川能动力、融捷股份、天齐锂业等股票。

  由施成管理的四只基金在2月涨幅均超过20%。其中,国投瑞银先进制造和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涨幅均超过23%,位居2月基金业绩榜第三、第四名。

  此外,由施成管理的国投瑞银产业趋势和国投瑞银进宝灵活配置涨幅也居于前列,分别达到23.12%、21.69%。

  其实,国投瑞银先进制造、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国投瑞银进宝灵活配置三只基金在2021年也有着不错的表现,基金收益均超过60%。

  地缘局势紧张,全球避险情绪升温,能源金属、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震荡走高。

  2月份,华富基金、广发基金、嘉实基金旗下稀有金属ETF、华宝中证稀有金属指数增强发起等基金涨幅均超过20%。还有一些有色金属、煤炭、资源等相关ETF在2月份基金净值增长超过15%。

  明星基金经理“告负”

  2月份有四成基金并没有实现正收益,有百余只基金净值下跌超过5%。

  其中,华泰柏瑞基金旗下3只基金包揽了当月基金跌幅榜前三名,并且这三只基金为同一基金经理所管。

  华泰柏瑞新经济沪港深混合跌幅达到11.48%,华泰柏瑞港股通时代机遇混合、华泰柏瑞亚洲领导企业混合(QDII)跌幅均超过10%。

  A股震荡加剧,令不少明星基金经理在去年就跌落神坛。还有一些明星基金经理在今年2月份还没能翻身。

  千亿顶流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4只基金在2月份均没有实现正收益,其中易方达蓝筹精选下跌3.23%,其他三只基金净值跌幅均超过2%。

  截至2021年末,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规模676.23亿元,也是张坤管理的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2021年,该基金净值下跌9.9%。

  另一位顶流基金经理刘彦春掌管的6只基金在2月份均没有实现正收益,基金净值下跌从0.49%至4.88%不等。

  其中,景顺长城集英成长两年定开基金规模57.24亿元,在2月份基金净值下跌4.88%。在2021年该基金收益下跌21.36%,也是刘彦春所管基金中净值下跌最多的基金。

  从2021年四季报看,景顺长城集英成长前十大重仓股为贵州茅台、美团-W、泸州老窖、中国中免、五粮液、迈瑞医疗等。

  萧楠掌舵的5只基金中有3只在二月没有实现正收益,其中易方达消费精选跌幅最大,达到4.56%。该基金在2021年跌幅达到14.6%。

  此外,知名基金经理劳杰男管理的汇添富研究优选灵活配置、汇添富创新未来跌幅超过4%。

  关注高景气成长板块

  2月行情已经收官,那么3月还有哪些投资机会?

  国金证券在3月权益基金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把握高景气成长,搭配低估稳健价值。一方面,成长板块在前期的回调中,估值风险有所释放,其中基本面扎实且估值合理的个股具有不错的竞争力。另一方面,考虑到低市盈率板块具有更高安全边际;宽货币、宽信用、稳增长等相关政策先后出台,利好相对低估的金融、房地产、基建等板块,低估价值风格值得关注。

  “此外,在市场大幅波动的行情下,能够在涨、跌市中,具备较好的业绩弹性的产品,具备较强适应力。供需偏紧逻辑难破,关注周期资源机会。上游资源板块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供需偏紧两条逻辑的支撑下,行业热度不减,而近期海外地缘冲突爆发,对全球资源格局再添扰动,进一步催化价格上涨。同时相关行业估值相对较低,具有一定安全边际,且盈利增速高,板块确定性相对较强,性价比较高。”国金证券进一步指出。

  在港股方面,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华玲认为,因为3月香港市场将进入年报发布期、香港疫情超预期、俄乌危机、3月美联储加息四方面原因,3月对于香港市场来说,是内外负面因素较为集中的月份,因此市场波动较大,但并不意味这市场进入单边下跌态势,而更可能是下跌和反弹交替的震荡格局。从中期来看,短期的扰动并不足以改变港股的中期前景,最终市场交易的核心依然是基本面的增长,我们认为国内稳增长政策仍在继续推进,这才是港股主要上市公司面对的经营环境,有利的政策环境和较低的估值水平将为港股市场中期带来回归合理的价值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