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大赚38%!这类基金火了:霸屏年内业绩榜!还能上车么?

摘要
在俄乌地缘政治局势升级、香港特区疫情严峻以及美联储加息临近的多重因素影响下,QDII基金业绩表现差异化加剧,首尾绩差高达68个百分点。其中,油气类基金霸屏年内基金业绩,而多只聚焦医药、生物科技主题的QDII基金年内表现欠佳。

  在俄乌地缘政治局势升级、香港特区疫情严峻以及美联储加息临近的多重因素影响下,QDII基金业绩表现差异化加剧,首尾绩差高达68个百分点。其中,油气类基金霸屏年内基金业绩,而多只聚焦医药、生物科技主题的QDII基金年内表现欠佳。

  油气类基金霸屏年内基金业绩

  连日来,乌克兰局势步步升级,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引发油价飙升,国际油价本周波动幅度创历史新高。本周美油累涨24.09美元,创1983年4月有纪录以来最大美元计价涨幅,百分比涨幅26.3%,布油累涨25.5%,为1988年期货合约推出以来最大周涨幅。

  伴随着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油气类QDII基金仍然在全球市场表现震荡之下业绩居前。Wind数据显示,年内油气类QDII基金呈现霸榜之势,2022年以来公募基金全市场业绩榜单靠前位置均被油气主题QDII基金占据。

  截至3月5日,有18只QDII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超过20%,几乎清一色油气类基金,紧随其后的是和黄金主题相关QDII基金。

  最牛大赚38%!这类基金火了:霸屏年内业绩榜!还能上车么?

  其中嘉实原油LOF自年初以来收益领跑市场,年内回报达38%,易方达原油A/C美元现汇紧随其后,收益率也有34%,南方原油LOF、易方达原油LOF、南方原油C、易方达原油C人民币、国泰商品LOF等5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也已经超过30%。另外,信诚商品LOF、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C美元现汇、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C人民币、诺安油气能源、华宝标普油气A/C美元、华宝油气LOF、银华抗通胀主题等涨超20%。

  自去年以来,全球能源价格就延续强势表现。数据显示,2021年油价整体一路走高,2021年10月,WTI原油、布油即已双双涨破80大关。因此2021年,油气类主题QDII也是全市场表现最好的一类基金。数据显示,2021年QDII业绩排行榜前十位清一色为原油类基金,其中广发道琼斯指数人民币A以68%的涨幅排名首位。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QDII基金规模为2594亿元,相较于2020年年末的1293.5亿元大幅增加1300亿元。可以看出,在去年业绩支撑之下,相关基金规模也实现了一定增长。

  进入2022年以来,俄乌局势“助燃”原油价格持续走高。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人民币(QDII)基金经理叶帅表示,展望未来,当前国际原油市场供不应求局面尚存,在需求增量较为确定的背景下,供应增量持续受限,导致油价有望继续维持高位,且短期并未看到基本面紧缺缓解的趋势。另一方面,地缘政治冲突预计将持续演绎并有望提升原油风险溢价,进一步推动油价上涨。

  嘉实资源精选基金经理苏文杰表示,从供需关系看,供给端未出现明显的强势扩大,需求端正处于增长的过程,短期或将支撑原油价格维持一段时间的强势。从持续性来说,后续如果国际地缘政治形势稍微缓解,油价再持续保持这种上涨趋势也是比较难的;不过基于供需的基本面,也很难再回到此前60美元以下的状态。

  华宝油气LOF基金经理杨洋认为,支撑油价上涨最基本的逻辑,是近七年原油生产商资本开支不足,以及短期需求修复带来的供需错配。特别是近三个月来,OPEC+产油国的产能未能如期增产,市场担忧其是否能在未来提供足够产能。

  国泰基金表示,美国页岩油产量恢复则相对更加缓慢,受制于原油生产企业的环保计划等因素,高油价并未带来显著的资本支出和增产计划。在欧美多国奥密克戎疫情回落带来的需求端回升预期下,供需偏紧仍然支撑油价。鉴于当前俄乌局势持续升级,若地缘风险正式演变为供应冲击,则使得本就供需偏紧的格局继续恶化,导致油价供应溢价继续抬升,故短期油价或维持高企。

  QDII基金首尾业绩差高达68个百分点

  与大宗商品主题类QDII基金表现突出对比鲜明的是,多只聚焦医药、生物科技主题的QDII基金年内表现不佳。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11只QDII基金年内跌幅达20%以上。其中,国泰境外高收益今年以来净值下跌近30%,与业绩领跑的基金相差68个百分点。博时恒生医疗ETF、广发全球精选人民币、易方达全球医药行业美元/人民币、易方达标普生物科技美元现汇A/C、南方中证香港科技ETF、易方达标普生物科技人民币A/C等均表现欠佳。从基金持仓来看,其中多只产品持有香港医药、科技板块个股。

  港股自2月下旬开始大幅下跌,年初起的反弹趋势戛然而止,恒指已创5年新低,国指表现同样不尽人意,科指击穿5000点大关后仍不断下探,3月4日再度重挫超4%。

  华夏基金研究部主管张钧认为,港股2月下行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的影响,包括内地监管政策、俄乌冲突以及美联储加息,虽然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引发投资者悲观情绪,但这些因素主要影响投资者情绪,对上市公司实际运营的影响较低。他指出,俄乌事件目前对于中国的影响相对较低,甚至可能带来有益影响。美联储加息落地前的阶段投资者情绪会受到影响,但随着3月加息落地,对港股的影响会逐渐减弱。

  德邦基金海外与组合投资部总经理郭成东则表示,在目前港股估值洼地情况下,随着政策不确定性逐步消化,叠加港股本身较优基本面和科技互联网龙头公司较强的竞争力,港股有望在2022年走出筑底反弹的行情。对于目前市场普遍认为港股很难找到卖点的问题,郭成东则表示去年四季度是最煎熬、最悲观的时刻,目前港股市场仍可挖掘结构性的亮点。眼下港股市场还处在磨底阶段,今年的港股性价比会呈现出来,然后会吸引市场关注和资金的持续流入。

  汇丰晋信海外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程彧表示,反垄断的初衷是鼓励竞争,维护各个体量的行业参与者的正当利益,且对行业的正常监管不会影响平台型企业的竞争优势。我们认为监管政策最严厉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我们或将在2022年上半年看到相关政策的最终落地,之后互联网企业无论是盈利增长还是盈利透明度都将有所修复。同时2021年也是互联网行业战略投入高峰期,2022年、特别是下半年,互联网企业的战略投入将逐步减少,叠加投入之后带来的新增长,互联网行业盈利大概率将得到释放。因此我们预计,本轮龙头互联网公司的盈利拐点可能在未来半年出现,届时有望开启盈利修复主导的戴维斯双击。

关键词阅读:QDII基金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