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这类私募波动大,普通人不适合不能留着 本周新发基金将达30只

  一、交易提示

  1.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扩大新增贷款规模,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引导资金更多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减少收费,让广大市场主体切身感受到融资便利度提升、综合融资成本实实在在下降。

  星石投资等七大知名私募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称,在全球经济形势艰难的情况下,经济增速5.5%左右目标超出预期,彰显出政府信心和决心;预计今年经济稳增长会在新老基建和消费方面发力;看好顺周期估值修复、估值合理的成长股以及严重杀跌的港股等资产筑底后机会。

  中信证券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稳增长目标和具体政策措施。在“三重压力”下将GDP增速目标定为5.5%左右,这一目标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完成,甚至有望力争实现更好结果。在稳定总需求层面,鼓励消费、超前开展基建投资、稳定外贸等一揽子政策全面部署。地产政策在坚持“房住不炒”同时提出满足购房者合理需求,预计相关政策调整将在“因城施策”框架下向更多城市扩散。

  中信建投认为,今年5.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市场预期上限,提振信心也凸显稳增长决心。稳经济、稳主体、保就业工作在今年最为关键。积极财政要求提升政策效能,赤字率下调但可用财力增加。货币政策实施力度要求加大,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

  2.公募基金投资科创板步伐不断提速,持股总市值已超1560亿元。近日成立的新基金更是积极加入科创板投资热潮,纷纷公告可投科创板,基金类型也扩展到股票ETF、“固收+”基金、公募FOF等各种细分品类。

  3.继博时、光大保德信基金后,近日又有鑫元基金旗下货币基金降低管理费。自去年以来,实施降低管理费货基数量已达18只,多达10只产品将管理费调至0.15%的较低管理费水平。

  4.Wind数据显示,当前市场上基金经理数量为2937人,其中女性基金经理为780人,占基金经理总人数27%。以几何平均年华收益率为基准,华安基金刘畅畅表现最佳,其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高达70.64%。

  二、基金预警

  幻方量化市场总监在渠道群“劝赎回”消息在社交媒体广泛流传,引发市场关注。近期私募基金净值波动加大,客户纷纷找渠道问产品情况。幻方量化内部人士对此表示,目前并没有面临大量赎回的局面。产品赎回绝对量肯定不小,但相对比例仍旧属于正常范围。不过和历年相比还是存在一定差别,因为之前几乎没有净赎回。百亿私募幻方量化某负责人表示,今年波动可能很大,普通人不适合这种波动的不能留着。

  值得注意的是,CTA策略逆势大涨,多个产品年内业绩超10%,再显危机阿尔法本色。

  QDII基金业绩表现差异化加剧,首尾绩差高达68个百分点。其中,油气类基金霸屏年内基金业绩榜,多只聚焦医药、生物科技主题的QDII基金则表现欠佳。其中,嘉实原油LOF自年初以来收益领跑市场,年内回报达38%;国泰境外高收益净值下跌近30%。

  开年以来市场遭遇“倒春寒”,产品代销压力越来越大。不少一线销售前两个月薪资早已减半。目前大多数券商以存续服务为主,也有的开始逆市布局,为后续行情做准备。

  三、今年基金高管变化一览

  公募基金行业或将迎来又一例高管变动。华宝基金总经理黄小薏或将离职,下一站有望加盟去年刚刚获批的外资公募——富达基金,出任总经理职务。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黄小薏确实有离职和转会富达基金意向,但是否敲定暂未可知。不过,黄小薏表示,自己目前仍在华宝基金。

今年基金高管变化一览

  四、本周新发基金一览(3.7-3.11)

本周新发基金一览(3.7-3.11)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