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港股继续“跌跌不休”,金融、消费连续被外资减仓 中国平安再近11日连续遭减仓

  一、交易提示

  1.周一A股主要指数表现低迷,沪指跌超2%失守3400点;创业板指跌4.3%录得五连阴,年内跌幅超20%进入入技术性熊市;沪深300指数跌破4400点,创18个月来新低。盘面上,航空、石化、白酒、旅游等板块跌幅明显,锂电池、元宇宙、半导体、新能源车等题材深度回调。三胎概念逆市爆发,数十只个股涨停。年初至今,上证指数累计跌超7%,深证成指跌超15%,创业板指跌超20%,科创50跌超16%

  北向资金单边净卖出82.71亿元,宁德时代被净卖出13.05亿元居首;比亚迪被净卖出9.34亿元。金融、消费也连续被外资减仓,中国平安再遭净卖出8.34亿元,近11日连续遭减仓累计净卖出超48亿元。贵州茅台、五粮液分别被净卖出9.36亿和6.91亿元。净买入方面,阳光电源逆势获净买入5.45亿元居首,该股也是深股通十大活跃股唯一上涨公司;紫金矿业、长江电力分获净买入3.26亿和2.96亿元。

  2.港股继续“跌跌不休”,成交1775.95亿港元。恒生指数盘中一度下跌逾1000点击穿21000点关口,创逾五年多新低,恒生科技指数再创指数创立以来新低。盘面上,科技网络、消费、医药板块跌幅居前,美团跌超11%领跌蓝筹,海底捞跌近11%,药明生物跌超9%。有色、黄金、油气股相对强势,俄铝大涨超34%,国际业务或将分拆。南向资金净买入54.49亿港元。腾讯控股、美团-W、快手-W分别获净买入20.1亿港元、11.17亿港元、4.98亿港元。中国海洋石油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2.64亿港元。

  3.近日俄乌局势升级,国际油价攀升,不仅降低了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而且加重了经济走向滞胀的担忧。市场对未来经济和企业盈利的预期转弱,多国股市大幅震荡,A股市场也受到波及。30家公募、私募投资人士解读指出,俄乌政治局势、海外通胀演绎等因素,成为市场调整的主因。市场短期调整或会延续,但不改中长期的A股趋势,今年更看好“稳增长”相关板块

  4.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表示,应高度重视私募领域的风险防范和化解,抓紧出台私募基金管理条例,健全完善照前会商等制度,严把市场准入关。

  最高检四厅厅长郑新俭透露,针对证券期货犯罪办理难度加大的情况,最高检将联合公安部修订证券犯罪立案追诉标准,并正在制定关于办理证券期货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等工作文件。郑新俭指出,金融领域违法犯罪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网络借贷、私募基金、以房养老等领域的犯罪案件仍高发多发,打着元宇宙、NFT等新概念实施非法集资开始冒头

  5.中证协近日向机构下发《证券公司2021年度经营情况分析》,截至2021年末,证券行业自营投资规模达到4.81万亿元,同比增加26%。其中,股票投资、基金投资、债券投资规模分别为3768.76亿元、5883.97亿元、3.0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3.67%、59.83%、24.2%。

  二、基金预警

  股市下挫、债市波动、非标欠配——三大压力叠加,使得曾经顶着稳健光环的“固收+”理财,净值回撤陡然大了起来。截至3月7日,全市场29193只银行理财产品中(含银行和银行理财子发行),净值跌破1的多达900只,破净占比3.08%。与这一轮“破净潮”一起发生的,是渐行渐近的银行理财薄利时代。减费让利不仅仅是为了扩大销售,更加重要的是,银行理财试图向市场传递信心——将管理人和投资者的利益进一步绑定,强化利益长期一致性。

  三、今年基金高管变化一览

今年基金高管变化一览

  四、本周新发基金一览(3.7-3.11)

本周新发基金一览(3.7-3.11)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