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逆市斩获正收益基金降低仓位是重要策略,公私募自购真金白银表达向好信心

  一、交易提示

  1.上周北上资金加仓风格明显变化,此前连续四周加仓的有色金属、通信、交通运输行业,上周持股量均不同程度下降。连续四周减仓的国防军工行业获北上资金回流,持股量上升最快,环比增长5.72%,建筑装饰、电子、美容护理持行业持股环比增长1%以上。此外,金融股遭北上资金减仓,银行、非银金融持股量均下降3%以上。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谢治宇发声,目前的市场已比较充分反映了大家对未来的种种担忧,站在当下的时点,没有理由特别悲观,相反,投资的难度正在减少,从中长期角度看,A股市场已经具备一定投资价值。券商研报指出,风险偏好的变化是本轮全球金融资产动荡的触因,A股市场风险整体可控,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不变。

  2.部分主动权益类基金逆市斩获正收益,呈现出抗跌属性,有些今年以来收益仍超19%。多位抗跌基金经理表示,降低仓位是最为重要的策略,结构上选择防御板块,低估值的价值策略比较适合。

  3.截止3月12日,商品基金一举包揽公募基金年内涨幅榜前十,在排名前50的基金中,有44只基金属于商品基金或是主要投资于原油、黄金、豆粕、煤炭等大宗商品,主动权益基金中仅有部分重仓房地产板块的基金能够跻身前50强,这在竞争激烈的基金业绩“争霸赛”中较为罕见。业内人士分析,未来随着俄乌冲突缓和,大宗商品市场有望减小波动,回归基本面主导行情,不过,作为通胀环境下攻守兼备的品种,商品基金依旧值得投资者关注和配置。

  4.A股震荡调整的当下,公私募机构正在加紧自购,用真金白银表达对市场长期向好的信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46家公募基金公司发起自购,实际自购金额合计13.24亿元。私募基金自购的力度更大,今年以来九坤投资、景林资产、幻方量化等10余家私募合计自购近14亿元。资金选择借道ETF基金布局,呈现越跌越买的操作。上周(3月7日-11日),全市场667只ETF基金总份额增加292.75亿份,达到1.19万亿份。

  5.近期又有明星基金经理成功晋升为公司股东层。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开系统显示,中庚基金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近日出资998万元认购中庚基金4.99%股权,新进中庚基金第5大股东。

  二、基金预警

  上海私募圈曝出一件奇事儿,诸多初创型私募竟然被一帮“职业应聘者”组团“收割”。多家中小型私募机构透露,一些新招聘的员工自称手上有客户能够带来资金,以拉业务为由组团入职,定期进行工作汇报,却并不实际开展业务。这些新员工竟同时在多家私募机构担任销售,目的是获得多家私募提供的销售岗位底薪。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排除2022年新成立基金,今年以来已有南华瑞恒中短债、长城证券中短债、天弘增利等多只中短债基金录得负收益,多只产品净值多个交易日出现亏损,区间回撤最大的南华瑞恒中短债回撤达到0.85%,还有26只中短债基金(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今年的最大回撤幅度,已经超越了去年最大回撤水平,产品数量占比24.3%。

  “金三银四”跳槽季,基金经理离任进入高发期。数据显示,3月以来已有63位基金经理离职,而今年以来离任的基金经理数量创历史同期新高。业内认为,伴随着基金业高速发展和基金经理受关注度的快速上升,行业人事变动更趋于频繁。在绩优基金经理“出圈”后拥有更多选择的同时一些绩差基金经理也面临着更大的业绩和舆论压力。

  三、本周新发基金一览(3.14-3.18)

本周新发基金一览

  四、今年基金高管变化一览

今年基金高管变化一览

  四、今年基金高管变化一览

今年基金高管变化一览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