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超级利好!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权益类资产

  一、交易提示

  1.国务院金融委会议极大提振市场信心,A股、港股“报复性反弹”。A股方面,A股全天呈现先抑后扬态势,盘面上,金融股及时挺身而出,宁组合、茅指数均录升5%左右,航空、旅游股掀涨停潮,新冠检测板块则逆市下跌。港股反弹更加猛烈,恒生科技指数现史诗级大反弹,暴涨超22%,创历史最大单日涨幅;恒生指数放量大涨逾9%,重回20000点上方。公募基金认为,短期反弹可期,A股已经进入寻底、筑底过程。后市短期关注稳增长、疫情修复和困境反转板块,而长期看好科技成长股,如新能源、光伏、数字经济等。

  2.北向资金净卖出8230万元,连续8日净卖出。尽管A股强势反弹,外资整体仍保持谨慎,恩捷股份遭净卖出7.44亿元,连续10日遭净卖出;东方财富净卖出6.21亿元,阳光电源净卖出4.17亿元;贵州茅台、爱尔眼科、宁德时代净卖出逾3亿元,隆基股份净卖出逾2亿元,药明康德、中信证券、伊利股份、长江电力、亿纬锂能净卖出逾1亿元。净买入方面,美的集团获大幅净买入9.81亿元,此前因外资持股比例触及28%预警线被限购;立讯精密、比亚迪分别获净买入2.6亿元、1.11亿元。

  3.南向资金净买入78.72亿港元,连续16日净买入,累计净买入540.49亿港元。港股通成交活跃股中仅美团遭净卖出1.38亿港元,其余皆获净买入。李宁、香港交易所、药明生物分别获净买入18.61亿港元、11.46亿港元、8.9亿港元。

  4.证监会部署落实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强调要扎实推进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增持回购力度,引导基金公司自购份额。完善有利于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的制度机制。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务实合作,共同维护香港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抓紧推动企业境外上市监管新规落地,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外上市,保持境外上市渠道畅通。

  5.银保监会要求积极支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引导信托、理财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树立长期投资理念,开展真正的专业投资、价值投资,成为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中坚力量。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支持保险公司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支持理财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保险机构发行组合类产品。

  6.多家基金公司公告将旗下QDII基金限购或者暂停申购赎回操作,个别基金更是将限购额度限至每日300元。年内以投向海外市场的ETF平均跌幅为21.8%,但抄底资金汹涌。业内人士表示,QDII是有额度限制的,最近很多投资者借道QDII抄底中概股,导致存在额度吃紧的情况。

  7.千亿“公募一哥”张坤今年以来第二次调研选择的仍是辅助生殖板块的ST国医。据ST国医披露最新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3 月 13日晚上20:00-21:00,易方达明星基金经理张坤参与了天风证券组织电话会议交流,参会的还有易方达基金于博、工银瑞信基金王君正、谭冬寒、丁洋,中银基金王帅、白洁,信诚基金胡喆等80多名机构投资者。

  8.由陈光明掌舵的睿远基金,在昨日盘后宣布加仓1.5亿,而且是十个交易日以内完成,并且持有时间不少于5年。睿远基金公告称,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信心,公司将于3月18日起10个交易日内使用固有资金申购旗下公募基金,拟申购金额合计不低于1.5亿元,持有时间不少于5年。此外, 睿远基金还给投资人发了一封信:至暗此刻 不应让恐惧占据内心。

  9.博时蛇口产业园REIT率先披露2021年度年报,2021年6月7日至2021年12月31日,基金净利润达2685.45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7007.06万元。

  二、今年基金高管变化一览

  前海开源基金迎人事变动。前海开源基金内部人士证实,李强已经于上周入职公司,拟担任副董事长职务,不过目前尚未正式公布任命。加盟前海开源基金前,李强为世纪证券董事长。2019年5月,注册地位于深圳的世纪证券第一大股东前海金控董事长李强当选世纪证券新一任董事长。

今年基金高管变化一览

  三、本周新发基金一览(3.14-3.18)

本周新发基金一览

关键词阅读:权益类资产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