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明重磅出手:加仓1.5亿!央行、银保监会发声: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引导机构价值投资!

  今天的市场,大家都看到了,账户回了多少血?

  3月16日,A股上演史诗级大反弹,主要指数午后大幅拉升。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指出,要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强调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市场情绪受到提振,午后集体上攻,至3月16日收盘,上证综指涨3.48%,报3170.71点;深证成指涨4.02%,报12000.96点;创业板指涨5.2%,报2635.08点。

  突发!刚刚,陈光明重磅出手:加仓1.5亿!央行、银保监会发声: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引导机构真正的价值

  恒生指数大涨9.08%,重回20000点上方;恒生科技指数收涨超22%,创该指数推出以来盘中最大单日涨幅。回港中概股集体大幅反弹,哔哩哔哩涨超40%,理想汽车涨超34%,京东涨超35%,美团涨超32%,小鹏汽车涨超32%,阿里巴巴涨超27%。

  突发!刚刚,陈光明重磅出手:加仓1.5亿!央行、银保监会发声: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引导机构真正的价值

  突发!刚刚,陈光明重磅出手:加仓1.5亿!央行、银保监会发声: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引导机构真正的价值

  央行、银保监会相继表态

  金融委定调之后,央行、银保监会相继开会表态,基金君已经帮大家划了重点。

  3月16日中午,人民银行行长、金融委办公室主任易纲同志主持召开处级以上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金融委第51次专题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人民银行系统贯彻落实工作。人民银行各党委委员、副行长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人民银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金融委的工作要求,积极担当作为,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两会”部署落到实处。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持保护产权和两个毫不动摇。

  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坚持稳中求进,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

  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平稳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

  进一步加强部门间政策协调,及时回应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保持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

  3月16日上午,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金融委会议精神,并就做好下一步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其中提到:

  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鼓励机构稳妥有序开展并购贷款,重点支持优质房企兼并收购困难房企优质项目;要加强与香港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协作,支持香港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引导机构开展真正的专业投资、价值投资。

  支持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委托投资、公募基金等各种渠道,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

  会议指出,银保监会系统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要坚决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两会”部署,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切实保护产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提高监管前瞻性有效性,深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会议强调,要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全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指导银行保险机构从大局出发,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满足市场主体合理融资需求,加大融资供给,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各部门和派出机构要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创新支持国家科技研究,更好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质效,助力“新市民”在城镇安居创业。继续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推动完善健康保险服务。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持续完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房地产长效机制,积极推动房地产行业转变发展方式,鼓励机构稳妥有序开展并购贷款,重点支持优质房企兼并收购困难房企优质项目,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针完善既定方案,坚持稳中求进,通过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红灯、绿灯都要设置好,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要加强与香港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协作,支持香港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要积极支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要大力支持直接融资,促进融资结构优化。引导信托、理财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树立长期投资理念,开展真正的专业投资、价值投资,成为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中坚力量。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优势,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支持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委托投资、公募基金等各种渠道,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支持理财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保险机构发行组合类产品。要及时回应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稳定市场预期。要积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保持政策预期稳定一致的合力。

  林郑月娥:香港金融、

  货币及市场监督体系仍然稳健

  香港特区政府3月16日举行抗疫记者会,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回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时表示,国际环境复杂,各地金融市场受到冲击,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虽不能置身事外,但香港的金融稳定及市场监督,都没有受到近日股市波动的影响。她强调香港金融、货币及市场监督体系仍然稳健。

  睿远基金:拟不低于1.5亿元申购旗下公募基金

  至暗此刻 不应让恐惧占据内心

  由大佬陈光明掌舵的睿远基金,在盘后宣布加仓1.5亿,而且是十个交易日以内完成,并且持有时间不少于5年。

  睿远基金公告称,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信心,公司将于3月18日(含)起10个交易日内使用固有资金申购旗下公募基金,拟申购金额合计不低于1.5亿元,持有时间不少于5年。

  突发!刚刚,陈光明重磅出手:加仓1.5亿!央行、银保监会发声: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引导机构真正的价值

  此外, 睿远基金还给投资人发了一封信:至暗此刻 不应让恐惧占据内心。

  突发!刚刚,陈光明重磅出手:加仓1.5亿!央行、银保监会发声: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引导机构真正的价值

  今年以来,受境外地缘政治、经济形势反复等多重因素影响,市场大幅调整,悲观情绪蔓延。最近一年里中概股指数从高点下跌80%,恒生科技指数下跌68%,下跌幅度堪比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作为参与内地及香港市场的投资者,虽然我们取得了相对基准明显的超额收益,但我们无法避免产品净值的下跌,对此我们深表歉意。随后我们将加强在国际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的研究力量,以增强我们对复杂国际形势的研究,更好地为投资服务。

  此时此刻,我们特别感谢各位持有人对睿远基金的高度信任与支持,在此至暗时刻的不离不弃,更有众多持有人逆势投资。大家的信任也让我们更有十足的勇气和信心,坚守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公司将用自有资金再次申购旗下基金不低于1.5亿元,并承诺持有时间不少于5年。

  本轮海外中国资产的大熊市特别是最近几个月超预期的下跌,核心原因是市场担忧中美金融脱钩,俄乌战争则进一步强化了这一预期,境外投资者担心中国海外上市公司也会成为制裁的对象,中国的经济形势也是境外投资者考虑的重要因素。

  关于宏观经济包括房地产、消费、服务、投资的担忧,除了房地产是长期因素以外,其他都是偏短期因素。

  比如,疫情的反复导致消费和服务的低迷。新冠疫情对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影响已经进入第三年,回看100年前的西班牙大流感在没有疫苗和药物的情况下也逐步消失。现在伴随着社会科技水平的进步,在疫苗和治疗药物的帮助下,疫情不会一直困扰我们,中国也应该会有自己的MRNA疫苗和治疗药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恢复生活的常态。

  关于投资,过往在铁路、公路、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资为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贡献。伴随着能源变革,我们认为新能源方面的投资量依然是非常大的,还有其他的一些新基建。我们不需要对投资有过度的担忧。

  房地产的长期需求值得担忧,但相对合理的刚需还存在,城市化进程仍在进行,改善性需求也还存在,加之市场已有共识,目前很多房地产企业的市值极低,已经在市场价格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宏观经济方面,国家制定了年内5.5%的经济增长目标,很多海外投资者对此特别关心,有些投资者认为实现有一定难度。我们认为,制定经济增长目标的意义是确定了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也是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基调,做好经济建设,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更有底气应对国际复杂的环境。

  目标是行动的方向。围绕经济建设的发展目标,不利于经济长期良性发展的因素将逐步减弱,政府相关部门已做了积极表态。基于此,我们认为,各行各业都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但不少海外投资者仍缺乏足够信心,相对后知后觉,相信随着实质性稳增长的政策出台,将对大家的投资信心带来巨大的改变。

  关于俄乌战争的影响,虽然地缘政治有其现实性和复杂性,但我们国家和人民一直是和平爱好者,非常希望劝和促谈。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社会对俄罗斯采取了极限制裁,引发担忧。美国监管机构对中国在美上市公司的摘牌警告,对海外上市的中资企业投资信心带来巨大影响。

  世界和平是所有人的希望。我们相信,在主要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俄乌冲突应该在不久的将来就能看到和平的曙光,这一点,从欧洲的资本市场和油价的走势上也得到了验证。

  对于美国PCAOB审计底稿的谈判一直在持续,即使做最悲观的假设,现有海外上市的中资企业都回归香港交易所上市,根据目前市值规模测算,伴随着市场中长期的发展,也具有足够的融资能力,所以过度恐慌是没有必要的。现在香港市场出现如此恐慌的抛售是非理性的。

  伴随着A股和港股市场的连续下跌,悲观情绪蔓延,下跌成为继续下跌的理由,但是我们始终认为,简单线性外推地对市场走势进行预测是难以持续的,越是悲观的时候,越应该多一些信心,下面和大家汇报一下我们的投资理念和想法。

  首先,价值投资之所以长期有效的原因就是因为市场的非理性特征,市场先生的出价不合理,股票价格短期可能大幅偏离企业的内在价值。如果市场非常理性非常有效,价格和内在价值基本接近,那么价值投资就没有用武之地了,当然这种情况在现实中不存在。从长期看,股票价格短期的大幅波动,正是价值投资主要的超额回报来源。

  价值投资之所以长期有效的更深层次原因是企业内在价值由上市公司经营产生的自由现金流决定,而绝大多数公司创造自由现金流的能力一般不受公司股价的影响,当然和股价有反身性的公司除外。内在价值是你得到的,而价格是你付出的,为同样内在价值的公司,买入价格越低,意味着付出的成本越低,未来可能实现的回报就越高,这是真理。而优秀的企业长期可能会创造更多的自由现金流,这也意味着企业长期内在价值会越来越大,未来的投资回报也会更高。

  其次,价值投资的原理非常简单,但是实践起来却是知易行难,因为它是反人性的。

  比如很多人认为,为什么要长期持有,现在下跌趋势那么明显,为什么不卖了等跌到更低的时候买回来,市场非常热的时候亦然。这种想法极具吸引力,但在真正操作中却不具备可行性,因为预测短期市场是一种超乎寻常的能力,绝大多数人都不具备,即使有些投资人能够一两次成功,但长期不可持续。股票价格的波动,市场先生不断出价,对短期走势判断的倾向,都是价值投资知易行难的主要原因。

  另外市场好的时候和坏的时候都有各自的理由,但是股票市场都会反映这些事实,所以需要第二层次的思维,这个价格反映多少悲观的因素和乐观因素。现实情况是大多数事情不是非黑即白,更多的是量变到质变。

  最后,价值投资对专业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没有内在价值的评估能力,做价值投资就成为空中楼阁。

  就企业长期价值而言,当股价调整远超过内在价值调整时,意味着未来预期的潜在回报率的显著上升,但实现的前提是投资者能相对准确地判断企业的内在价值。

  选择优秀上市公司,牢记估值,不预测短期市场,感受周期,是我们对长期价值投资的理解。

  在巨大的压力和诱惑面前,优秀的价值投资者必须能够克服贪婪和恐惧,否则就会陷入“懂得无数的道理但依然过不好人生”的困境,而克服人性弱点的最佳方式是以史为鉴和长期视角。

  此时此刻,我们特别想和大家说,即使市场非理性的时间和程度超过很多人的想象,但我们不应该让恐惧占据我们的内心,应该相信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可以想想未来的星辰大海。

  券商、基金公司最新解读

  华夏基金称,高层表态提振信心 政策底已现

  高层清晰的表态稳定了政策预期,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会议对资本市场的表述,如“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针完善既定方案,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等表态,是对近期传言的及时回应与纠偏,定调了资本市场长期稳定有活力的基调。

  2022年初至今A股市场持续调整,到目前为止,主要市场指数已距离2021年高点的回撤20%-30%,沪深300和创业板指的估值回归至近十年35%分位附近,各行业板块估值也较大幅度回落。随着政策清晰,本轮调整的政策底初步确立,流动性风险已显著缓解,刚性止损的量能出清,悲观预期预期链也得以打破。站在目前位置,短期交易性因素影响下或有回踩,但一年期及以上资金布局性价比已高,重点关注三个因素:

  ?一是国内政策,明确稳增长为首要目标。2022年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一季度可能仍将继续惯性下滑;但与此同时,近期宏观调控政策、房地产政策与“双碳”政策均已释放出不同程度的维稳信号,经济有望在一季度见底之后逐步修复。

  ?二是美联储加息,本周FOMC会议将开启加息之旅,不排除美联储将继续保持鹰派立场以抑制高企的通货膨胀。虽然市场已经为2022年美联储的快速加息做好了准备,但从短期来看,俄乌战争后美国通胀的风险比经济放缓更迫在眉睫,超预期的加息力度仍会对全球市场形成短期压制;

  ?三是俄乌地缘政治风险,市场反应开始钝化。俄乌冲突在历经几周时间,经过多轮谈判,双方或已接近就签署相关协议达成妥协,但制裁仍持续升级,如果冲突控制不扩大,即使短期有争端,但对资本市场影响将有限;

  整体来看,目前,风险偏好水平已经收缩至2011年相近区间,低于2016年熔断和2018年。我们认为,市场在情绪冰点之后,可能演绎“双降预期”叠加“俄乌缓和预期”,形成围绕一季报预期和稳增长发力方向的一波三折式超跌反弹,继续看好新能源车、半导体、光伏、有色金属、医药等板块。

  招商基金称,国务院金稳会传递的会议精神起到了稳定市场悲观情绪,A股市场强力反弹。今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会议回应了中概股、平台经济、港股市场等多个市场担忧的问题,此外还释放欢迎长期机构投资者增加持股比例等积极信号。金稳会的召开,缓释了投资者当前浓厚的悲观情绪和交易结构踩踏的压力,是今日市场强力反弹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金稳会的表态最大的作用在于避免了市场悲观预期和股价下跌的负向螺旋。

  展望后市,随着金稳会的表态,A股市场短期有望从急剧下杀的状态进入震荡整理,但趋势性的机会还需要继续等待。与2018年政策前置但缺乏信心相比,本轮市场调整的核心在于实物资产通胀与经济需求通缩,政策相对后置,在本次金稳会的稿件未有看到实质、有效的稳定经济的方案。因此当前投资者面临的盈利预期的下行,以及贴现率预期的上升和高波动的状态在短期内还难以看到趋势性扭转预期的信号。

  目前股票市场情绪底已出现,A股市场中长期配置价值凸显,但还需待需求侧政策和信用宽松效果清晰之后,我们认为股票有望进一步好转。我们将在投资结构上围绕着高盈利确定性的思路来布局,寻找低估值与盈利改善的交集,重点关注基建与消费,先价值后成长,继续维持A股市场短期震荡但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的观点,期待未来稳增长与企业盈利齐发力。

  中信建投称,今日市场全线反弹的催化是金融委会议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

  我们点评如下:

  1、市场信心修复,流动恶化获得缓解。我们认为,前期的市场急跌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信心不足叠加市场微观流动性恶化。这导致了市场出现了明显的超跌,股权风险溢价已经达到近8年来90%分位的极限状态,股指点位大幅低于合理水平。在此背景下国家以任何形式强力提振市场信心,缓解市场流动性的恶化都是应有之义。今日新华社报道,刘鹤主持召开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这有力提振了当前市场信心。

  2、金融委专题会议回答了当前市场最为关心的几大问题,表达了对稳增长的坚定支持,明确了房地产市场未来的发展思路。同时对于市场关注的中概股、平台经济、港股等问题给予了明确的定调,成为这些关键领域当前的“政策底”。最后会议还回应了市场对于政策的担忧,“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及时回应。凡是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应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

  3、防疫思路灵活调整,提振了市场对于疫情修复和经济复苏的信心。昨日新冠诊疗方案(第九版)发布,主要修订了:对病例实施分类收治,调整出院时新冠核酸检测标准等。这两项改变,不仅能够缓解医疗资源的紧张,也减少了管控时间和管控资源,进一步缓解城市防控压力。

  4、外部环境改善,美联储FOMC会议结果将于北京时间明日凌晨出炉,此前市场长期担忧即将迎来靴子落地。另外俄乌冲突也有缓和迹象。当地时间14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阿列斯托维奇表示,乌克兰与俄罗斯双方最快有望在一至两周内签署和平协议,最迟将在5月签署和平协议。

  5、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担忧获得缓解。今日人民币再度升值,可见当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状态良好,并不存在单边贬值预期。北上资金也恢复了净流入的状态。

  总的来说,当前市场从长期来看性价比较高,适合长期资金入市配置。从中期来看依然面临美联储加息、俄罗斯违约导致金融动荡、全球滞胀概率上升等不利外部因素的影响,需要继续观察。但当前投资者不宜悲观,在一系列担忧全面改善的背景下,市场有望迎来超跌反弹和一季报行情。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董琦表示,国务院金稳委专题会议对于当前市场信心提振和预期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最核心的意义是改善政策预期,提升政策稳定性。董琦表示,会议提出在当前市场运行背景下,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需要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必要时金融委可进行问责,这一表态极大稳定了市场预期,有效降低了市场对各部门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

  据媒体报道,有关部门正在酝酿联手打击恶意做空机构的措施并积极听取上市房企化解风险的意见。

  突发!刚刚,陈光明重磅出手:加仓1.5亿!央行、银保监会发声: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引导机构真正的价值

  (有删减)

关键词阅读:陈光明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