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值回撤近三成,最新规模缩水后已不足百亿,同犇投资童驯反思过往:重仓港股太受伤

摘要
新晋百亿私募同犇投资去年以来经历了净值和规模的“过山车”,净值表现排在了百亿级主动多头策略私募的底部,对此,公司的灵魂人物童驯坦言,对外资冲击的预期不足、港股消费电子公司的表现也弱于预期,特别是基本面不错的物业板块杀估值令他非常痛苦。

  公众号推送机制改变,为避免错过《红刊财经》的精彩内容,请将我们的公众号「设为星标」,及时获取更新内容!

  新晋百亿私募同犇投资去年以来经历了净值和规模的“过山车”,净值表现排在了百亿级主动多头策略私募的底部,对此,公司的灵魂人物童驯坦言,对外资冲击的预期不足、港股消费电子公司的表现也弱于预期,特别是基本面不错的物业板块杀估值令他非常痛苦。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历近期市场大幅调整后,同犇投资的管理规模又缩水至百亿以下,这种规模上的短期剧烈波动,是一些新晋百亿私募目前所面临的共同尴尬。

  新晋百亿私募同犇投资净值坐“过山车”

  规模重新跌回百亿以下

  2021年是基金发行大年,无论公募还是私募,在发行过程中都出现大量爆款产品,私募百亿、千亿军团也出现快速扩容。出乎很多机构预料,A股2021年春节以来的持续调整时间一直延续至今,近期更是出现一波快速杀跌行情,直接导致很多基金净值明显回撤。

  据私募排排网,股票策略下仍持续公布净值的百亿级私募中,最近一年,同犇投资整体表现较差,汉和资本、融葵投资、源峰基金等明星私募旗下产品净值跌幅也在20%以上。

  同犇投资的灵魂人物是童驯。公开信息显示,童驯曾在有着中国证券研究“黄埔军校”之称的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工作了12年,连续5年荣获新财富食品饮料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证券市场周刊》水晶球食品饮料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2014年,童驯成立了同犇投资,并在2021年上半年跻身“百亿俱乐部”。但在规模上去之后,童驯的管理能力受到严峻考验,旗下多个产品净值近一年的回撤幅度超过了30%。

  净值回撤近三成,最新规模缩水后已不足百亿,同犇投资童驯反思过往:重仓港股太受伤,看好的物业板块杀估值

  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APP

  净值回撤近三成,最新规模缩水后已不足百亿,同犇投资童驯反思过往:重仓港股太受伤,看好的物业板块杀估值

  数据来源:Wind

  同犇投资身上出现的问题是大多数主管策略百亿私募的缩影。据《红周刊》记者获得的招商证券渠道的数据,新晋百亿私募万方资本最近一年的回撤幅度也达到三成。

  那么,头部私募为何业绩表现不佳?在规模上来后,是否意味着管理能力和业绩必然会下降?投资者在关心哪些问题?3月18日,同犇投资召开了投资人沟通会,这次会议给了市场一个更好的观察私募行业的窗口。

  基金业协会显示,同犇投资仍为百亿档(据童驯透露的最新数据,最新规模已不足百亿)

  净值回撤近三成,最新规模缩水后已不足百亿,同犇投资童驯反思过往:重仓港股太受伤,看好的物业板块杀估值

  重仓港股太受伤

  “想不到外资对系统性风险那么担忧”

  “亏损主要发生在港股市场。”对于业绩不佳问题,童驯在交流会上做了深刻反思。他表示公司在2021年重仓港股,且持有不少消费电子公司,但受到政策监管等的影响,基本面和估值均不如预期,“这是拖累净值的重要因素,在发现基本面恶化后,已经卖出。”

  宏观环境方面,导致港股整体杀估值的深层原因,还包括近期油价暴涨、俄乌冲突。“外资信心不足的程度,对中国资产、对系统性风险的担忧程度,确实出乎预料。”外资撤出,也导致港股的大幅下跌。“港股已经跌出6年来新低、近期更加速杀跌,但下跌并非估值太高,只是因为外资担忧更大的风险爆发。这种情况已经超出了认知,真的没办法。”

  此外,公司的投资风格坚持避免择时、仓位较高,也加大了业绩的波动。

  虽然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同犇投资规模仍为百亿档,但在沟通会上,童驯仍坦言规模确实缩水不少,已经不足百亿了。(注:据介绍,同犇的管理资金中约一半为直销渠道的老客户+自有资金,大约一半为2021年下半年募集的资金)

  物业板块杀估值触目惊心

  反思食品饮料股仓位太低

  此外,童驯还透露其重仓了港股的物业板块。“物业板块的业绩正如我们所预期,表现不错,但港股杀估值太狠了。”他举例说,某个50倍PE的标的,在基本面无恶化的前提下,一度跌至12倍(近期又反弹至16倍),为了避免继续下跌,可能必须低位止损,“非常非常非常的痛苦”。

  《红周刊》记者使用Wind查询,目前港股物业公司中,PE估值在16倍上下的有:新城悦服务(1755.HK)、合景悠活(3913.HK)、世茂服务(0873.HK)。其中新城悦服务、合景悠活在港股低点的3月15日,PE短暂跌至12倍以下。

  童驯专注于消费板块的研究长达15年,此前同犇投资也重仓消费股、白酒股,取得不错的业绩。在此次会议中,童驯表示,过往多年的历史证明,“食品饮料板块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A股最好的板块。”即便和当下热门的新能源板块做PK,“拉长到10年维度,新能源板块的确定性也不如食品饮料。”

  不过,对于消费板块的仓位,他坦言仓位不够,“如果配置的食品饮料更多一些,去年以来的业绩也不至于这么惨”。

  交流会上,有投资者表示,既然净值回撤较大,投资者个人买股票的收益或许更高,那么私募基金的存在有什么价值?对此,童驯解释称,机构的优势在于对不同公司的持续跟踪以及选股,比如物业板块内的差异就很大,部分优质的国企背景物业公司,即便经过一轮下跌,估值仍有20多倍。

  不投地产、银行等强周期股票

  未来聚焦于大消费+估值可接受的高成长板块

  回首过往投资履历,童驯透露:去年初,他还在为客户(其中有些还是老乡)创造的价值而感到兴奋,但之后回撤太大,他也很痛苦,“比我们自己亏钱还难受,内心非常非常自责”。

  为了展示看多诚意,近期一些公私募基金经理也积极增持、自购。比如以嘉实基金为例,嘉实基金成长风格投资总监姚志鹏近日自购200万元的嘉实环保低碳,嘉实价值风格的投资总监谭丽也认购200万元嘉实价值创造三年持有期,基金经理蔡丞丰也在新基金嘉实品质发现混合募集期间认购了100万元。

  亦有客户询问同犇是否有自购计划、自营资金的投向会有哪些安排?童驯坦言,公司自营资金之前多次跟投、有钱就申购,到如今已无太多富余资金。

  展望未来,“我们骨子里还是喜欢确定性的东西。而且作为价值投资者,一定要看的很远。”他表示同犇会聚焦于两大行业:大消费板块和估值可接受的高成长板块。

  “地产、银行等强周期股票,我们是不会买的;PE在50倍以上的股票,我们也不会买。”长期来讲,“我们对业绩仍然有信心。而且既然有极端的下跌,那么一旦估值修正,也是很大的机会。” 童驯如是说。

  (文中提及个股基金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关键词阅读:净值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