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固收+”基金受追捧背后:产品数量近1200只,规模破万亿,近10年间累计涨幅高达109.1%

  JRJ投资者教育季百问百答之固收+

  市场震荡调整中,进可攻、退可守,横跨股债两市的“固收+”产品再次站上风口!业内人士预判,这类产品未来有望成为公募的重要增长点之一。据金融界统计,今年以来已有45只“固收+”基金成立,合计发行规模近450亿元。算上此前产品,“固收+”基金数量接近1200只,涉及基金管理人达136家,总规模突破2万亿。

  “固收+”一般包括哪些类型的基金?过去10年,相关类型基金哪类表现更佳?在资产配置中加入“固收+”是好选择吗?“新基民入市百问百答”邀请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西部利得基金来为大家答疑解惑。

新基民入市百问百答

  “固收+”基金近年来究竟有多受捧?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在利率下行及理财刚兑被打破的背景下,在固收为主的基础上适当承担一定风险以争取超额收益的“固收+”基金,开始逐渐成为了理财升级时代下的新选择。近些年,“固收+”理念持续受到广泛认可,相关基金规模大幅增长。

固收+

  “固收+”一般包括哪些类型的基金?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根据可配置资产种类及比例的不同,“固收+”基金往往可分为下图中的三类产品。不过,由于一级债基早在2012年就被取消了打新资格,已难以被称为严格意义上的“固收+”基金,因此二级债基及偏债混合型基金如今成为了“固收+”的中流砥柱。

“固收+”基金常见类型

解密“固收+”基金受追捧背后:产品数量近1200只,规模破万亿,近10年间累计涨幅高达109.1%

  西部利得基金: 说起固收+,我们的第一印象是股债均衡、攻守兼备,但在不同市场行情和时间周期里,不同的固收+的组合配置会呈现出不同业绩表现。建议投资者分辨认识固收+基金的具体投资范围和投资策略,理性选择与个人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震荡市掘金,回撤表现良好的固收+基金,体现了基金管理人在权益市场弱势情况下的风险控制能力如何才能把握“固收+”产品的投资要义,获得更好的投资体验感?我们认为,在理性投资的同时,投资者在选择固收+产品应该关注这两个要素。第一,投资者应当关注产品的回撤值是否在合理区间、与同类产品的回撤对比,如果回撤值偏高且高出同类产品平均值,表明固收+基金的投资风格相对激进,需要思考产品之前的历史收益是否主要建立在权益风险暴露基础之上。第二,投资者也须保持耐心,即便是风控良好的基金,在这一阶段净值暂时回撤或不增长是正常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具备良好风控能力的固收+基金可能够为投资人带来超越普通债基表现的回报水平。

  都是“固收+”,二级债基、偏债混基有什么区别?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二级债基与偏债混基都是在以“固收为本”的基础上,适当承担一定权益投资风险以争取更多收益的产品。它们之间最核心的区别,无非就在于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上限的不同,其中二级债基的权益类资产配置占比上限约20%,而偏债混合型基金的占比上限则为50%。

二级债基与偏债混合型基金区别

解密“固收+”基金受追捧背后:产品数量近1200只,规模破万亿,近10年间累计涨幅高达109.1%

  过去十年二级债基、偏债混基究竟哪种表现更佳?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对比二级债基及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近10年间的表现看,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近10年累计涨幅更高,且近10年年化波动率更小。但要注意的是,市场过去的表现并不能代表未来,且就权益类资产占比上限来看,偏债混基的潜在波动水平显然更剧烈些,与其纠结哪种基金更好,倒不如想想究竟哪种更适合自己。

解密“固收+”基金受追捧背后:产品数量近1200只,规模破万亿,近10年间累计涨幅高达109.1%

  在资产配置中加入“固收+”是好选择吗?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近10年,若单一投资股票型基金总指数,尽管收益率将逼近222%,但波动格外剧烈;若单一投资债券型二级基金指数,尽管起伏相对平稳,但回报表现欠佳。而如果对半投资于上述2大指数,则能够在争取近160%回报的同时有效降低波动,获得良好的投资体验。

解密“固收+”基金受追捧背后:产品数量近1200只,规模破万亿,近10年间累计涨幅高达109.1%

  “固收+”基金也有不同的“性格”?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收+”基金以固收资产为配置核心,而不同的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则赋予了“固收+”不同的性格。对性格偏向平稳(股票持仓占比小于5%)的“固收+”来说,其近1年回报及波动率都较低,而对性格较为激进(股票持仓占比大于15%)的产品来说,其整体回报及波动程度都更高。

固收+

  为什么很多“固收+”基金都设置了持有期?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设置持有期的“固收+” 基金,不仅能够帮助投资者逐步建立长期持有的资产配置习惯,还有助于培养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这样不仅有望有效增加胜率,也有望增加“固收+”基金的投资收益。

固收+

  “固收+”基金适合长期投资吗?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观察“固收+”基金的典型代表,偏债混合基金指数近10年走势可以发现,较代表股市的沪深300指数及代表债市的中债—综合财富(总值)指数来看,该指数不仅累计涨幅可观,且更能有效平衡收益与波动,较为适合长期投资。

固收+

  2022年市场快速调整,投资者在选择固收+产品需要关注哪些因素?

  西部利得基金:说起固收+,我们的第一印象是股债均衡、攻守兼备,但在不同市场行情和时间周期里,不同的固收+的组合配置会呈现出不同业绩表现。建议投资者分辨认识固收+基金的具体投资范围和投资策略,理性选择与个人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

  根据投资范围的不同,固收+产品通常分为以下三类:

  第1类是一级债基,这类基金不直接投资股票,其投资于债券市场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余部分可以投资于转债等增强品种。

  第2类是二级债基,它可以直接投资股票、转债、新股等,但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基金资产的20%,同时投资于债券市场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在争取更高的长期回报的同时,这类基金的投资风险也随之加大。

  第3类是混合型基金或其他非股票型产品,这类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相对更高。通常执行股债灵活配置策略,在争取权益市场机会的同时,也力争通过大类资产配置调整仓位以平滑投资波动。

  如何才能把握“固收+”产品的投资要义,获得更好的投资体验感?

  西部利得基金:我们认为,在理性投资的同时,投资者在选择固收+产品应该关注2个要素:

  首先,投资者应当关注产品的回撤值是否在合理区间、与同类产品的回撤对比,如果回撤值偏高且高出同类产品平均值,表明固收+基金的投资风格相对激进,需要思考产品之前的历史收益是否主要建立在权益风险暴露基础之上。

  其次,投资者也须保持耐心,即便是风控良好的基金,在这一阶段净值暂时回撤或不增长是正常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具备良好风控能力的固收+基金可能够为投资人带来超越普通债基表现的回报水平。

  震荡市掘金,回撤表现良好的固收+基金,体现了基金管理人在权益市场弱势情况下的风险控制能力,这是更加值得信赖的固收+基金管理人。西部利得固收+产品具备5年以上投资经验,我们的投研团队在实践中积累探索了一套专业科学的策略体系。立足于长期稳定的绝对收益,严控产品回撤,我们有信心通过体系和纪律为投资人创造良好的固收+投资体验。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除了能有效平衡收益、波动外,进一步对比上述三大指数发现,近十年间即便遇上股市大幅波动,偏债混合基金指数的最大回撤幅度也仅约8%,明显小于沪深300指数近47%的回撤幅度,意味着长期投资“固收+”基金,不仅更容易拿得住,投资体验也更好。

固收+

  相对权益基金的高风险高波动,固收+基金的股票仓位更小,也更为关注投资组合的波动和回撤的控制,长期来看,投资者的投资体验可能相对更好。进入2022年,权益市场呈现高度快速结构化分化、轮动的时候,固收+产品由于股票投资比例的不同,对应的业绩分化也在加大。

关键词阅读:固收+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