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今日三条基金预警要关注:某养老FOF拟清盘、百万粉丝金融大V被公诉以及明星基金经理赵诣离职

  一、基金预警

  国内养老目标基金诞生三年多,将出现首只拟清盘的产品。国联安基金公告称,针对公司旗下规模不足1千万的“迷你基金”——国联安安享稳健养老目标一年(FOF),提议终止基金合同,并实施基金财产清算。国联安安享稳健养老目标一年(FOF)成立于2019年4月26日,基金发行规模为3.47亿元,截至2021年末,基金规模仅为0.1亿元。

  先“种韭菜”再“割韭菜”,又有金融大V翻车。据检察日报披露,某平台坐拥400余万粉丝的金融大V被公诉。据悉,该金融大V便是徐晓峰,其私募产品在去年被爆出暴跌50%遭清盘后,目前已全部清算。

  2020年公募冠军赵诣已向农银汇理基金提出离职申请,下一站将加盟泉果基金。泉果基金为当下炙手可热的个人系公募基金,发起股东为王国斌、任莉等,以及4家员工持股平台。从赵诣管理的基金业绩来看,他任职期间年化回报达到31.91%。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赵诣管理是时间最长的是农银汇理研究精选,在2017年3月21日至今,任职回报达到221.1%,年化回报为26.25%。 数据显示,受益于这两三年新能源领域的超强行情,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农银汇理工业4.0、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年化回报高达75.81%、70.70%、64.32%。从基金重仓股来看,主要也是多集中于新能源领域,重仓了宁德时代、振华科技、璞泰来、天赐材料、恩捷股份等。在较好业绩的加持之下,赵诣管理基金的规模节节攀升,尤其是从2020年四季度开始迅猛提高,截至到去年底,目前管理了421.54亿的规模,是妥妥的行业顶流。另外,国泰基金公告,旗下国泰估值优势混合等多只产品的基金经理杨飞因个人原因离任,离任时间为3月22日。(具体见下表)

基金经理

  二、交易提示

  1.沪深两市成交0.96万亿元。盘面上,中小市值地产股批量涨停,煤炭板块强者恒强,石油天然气、银行、钢铁、黄金板块造好。抗疫概念大幅回调,光伏、白酒板块低迷,航空板块跌幅有限。北向资金小幅净卖出9.22亿元。中国平安净卖出3.24亿元居首,东方财富、隆基股份、贵州茅台净卖出逾1亿元,贵州茅台已连续8日净卖出,累计净卖出65.52亿元;新能源股表现分化,宁德时代、阳光电源净买入逾1亿元,隆基股份则遭净卖出1.62亿元,永太科技、比亚迪净卖出近1亿元;此外,招商银行净买入2.83亿元,紫金矿业净买入1.89亿元,复星医药、上海医药净买入逾1亿元。

  2.港股成交1403.16亿港元。科技股表现强势,阿里巴巴涨逾11%领涨蓝筹,能源板块涨幅居前,中国神华涨逾5%,中石油、中海油均涨逾4%。南向资金净买入10.73亿港元。腾讯控股、中国移动、中国海洋石油分别获净买入8.51亿港元、3.98亿港元、2.17亿港元。净卖出方面,安踏体育、美团-W、融创中国分别遭净卖出0.76亿港元、0.74亿港元、0.32亿港元。

  3.今年25只基金提高净值精度,这些基金涉及建信基金、圆信永丰基金、泰达宏利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基金类型既有权益类基金,也有固收类基金。不过,整体而言,固收类基金特别是纯债型基金,成为应对赎回压力而提高净值精度的“主力”品种。基金公司表示,这背后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基金产品出现大额赎回。此前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在受到不利影响后,基金面临较大幅度波动。股债市场双双震荡之下,不少基金产品面临着一定赎回压力。而规模偏小及迷你化的基金产品一旦遭遇资金短时间大额赎回,冲击成本很高,净值波动会比较大,因此需要通过提高净值精度避免基金暴涨暴跌,同时来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4.4月银行理财将迎万亿到期高峰。据中金公司测算,到期规模约为1.47万亿元,是未来1年到期量最大的月份。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破净理财产品整体赎回压力并不大,而且随着市场趋于稳定,未来理财产品净值有望回升,赎回压力将趋于缓和。

  三、今年基金高管变化一览

  据金融界统计,今年以来市场之上已有64位基金高管变更,其中涉及董事长职务的有10人,涉及总经理职务的有15人,涉及副总经理、督察长、首席信息官的分别有23人、18人、10人。

今年基金高管变化一览

  四、本周新发基金一览(3.21-3.25)

本周新发基金一览

关键词阅读:基金预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