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销售违规聚焦在这些方面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到位是重灾区

  销售人员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未对客户进行风险测评、未设置基金保有量考核指标····近一年来多家基金销售机构因在销售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被监管集中通报处罚。据金融界梳理,自去年12月底以来,中国银行宁夏分行、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信证券、川财证券等机构都有相关问题。而在众多违规案例中,基金销售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到位是重灾区

  按照《基金募集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试行)》(简称《指引》)“投资者适当性是指基金募集机构在销售基金产品或者服务的过程中,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销售不同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或者服务,把合适的基金产品或者服务卖给合适的投资者。”

基金常见名词

  那什么是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为什么要进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新基民入市百问百答”邀请银河基金为大家答疑解惑。

  什么是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银河基金: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是现代金融服务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是让“适合的投资者购买恰当的产品”,避免在金融产品创新过程中,将金融产品提供给风险并不匹配的投资群体,导致投资者由于误解产品而发生较大风险。

  简单地说,就是要把适当的产品或服务以适当的方式和程序提供给适当的人,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

  一是评估投资者,基金销售机构需要对投资者有全方面的了解,明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对投资者进行分类管理。

  二是评估投资产品的风险,基金销售机构理解其提供的产品、服务,尤其是产品、服务潜在的风险,建立完善的产品或服务分级制度。

  三是基金销售机构在对投资者及提供的产品、服务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将合适的产品、服务提供给合适的投资者。

  为什么要进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银河基金:(1)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在指导和规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从业人员行为的同时,可以提升投资者理性判断能力,有助于投资者防范风险和防止损失,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2)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提供差异化服务奠定基础。伴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加快推进,投资者需求日趋多元化,投资环境进一步复杂化,需要区别对待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提供适合其自身特点和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3)加强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创新风险的防控作用。一般投资者很难了解金融产品其中的风险特征,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要求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向投资者充分揭示其风险,并只能向明确理解这些产品的投资者推荐。

  最后,叨姐提示:风险测评看似简单,实际上是非常严肃的事情。如果基金销售机构、服务机构不了解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盲目推荐产品,因此造成投资者的损失,卖方机构可能需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无论是机构还是投资者,都不希望这样的情况发生。

关键词阅读: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