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现在是选未来机会的阶段!顶流投资人刘格菘、董承非发声,3月新基金成立数量达到128只

  一、交易提示

  1.沪深成交0.92万亿元,上日为0.94万亿。上证指数全天低位整理为主,闻泰科技尾盘闪崩跌停打压多头信心,创业板指午后一度翻红。盘面上,半导体、互联网、5G、白酒、光伏板块带头调整,抗疫题材走强,CRO板块再度大涨,煤炭、锂矿、黄金、电信板块造好,中国移动、兖矿能源盘中创新高。北向资金小幅净卖出1.27亿元。中兴通讯遭净卖出3.21亿元,长江电力、东方财富净卖出逾2亿元;白酒股持续遭减仓,五粮液、山西汾酒净卖出逾2亿元,贵州茅台净卖出1.06亿元,连续10日累计净卖出79.37亿元。净买入方面,紫金矿业净买入3.84亿元居首,招商银行、亿纬锂能净买入逾2亿元,兴业银行、药明康德、韦尔股份、赣锋锂业净买入逾1亿元。

  2.港股成交1499.54亿港元。科技网络、苹果产业链、地产股跌幅居前,医药、有色股走强。南向资金净卖出8.16亿港元,结束连续4日净买入。美团-W、快手-W、小鹏汽车-W分别遭净卖出8.96亿港元、4.66亿港元、3.79亿港元。净买入方面,药明生物、中国移动、腾讯控股分别获净买入7.73亿港元、3.7亿港元、3.47亿港元。

  3.700亿“顶流”刘格菘罕见发声。广发基金副总经理刘格菘表示,表示要珍惜这个点位的A股资产,这种波动历史上也有,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把握住。目前更应该思考的是有哪些资产被“错杀”了。经历年初以来的调整,部分优质资产已经具备比较好的投资价值,很多资产已经跌到高性价比的区间,未来等底部磨出来之后,后续行情值得期待。刘格菘看好具有全球比较优势的制造业,包括光伏、动力电池、储能,以及化工新材料。

  4.董承非“奔私”首次现身发声。面对今年以来震荡加剧的A股市场,董承非表示,现在是选未来机会的阶段,如果选得好,经过耐心等待,终会有所收获。谈及后续看好的投资机会,董承非认为,长期来看硬科技板块将涌现诸多投资机会,短期而言,一些与宏观经济走势弱相关、没有杠杆、深度价值的股票或许表现会更好。

  5.3月以来基金发行市场逐渐企稳,月内成立的新基金数量达到128只,发行规模合计达到776.55亿元。截至3月24日,3月以来有富国鑫汇养老目标日期2045五年持有、同泰产业升级等44只新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这一数据远远高于2月份的24只。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基金发行的逐步企稳,资金活跃度在边际上得以改善,都显示出市场情绪得到了较好的修复。

  6.中基协公布数据,2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共备案私募资管产品666只,设立规模343.58亿元。截至2月底,私募资管业务规模合计16.31万亿元,较上月底增加2362.65亿元。

  二、基金预警

  3月24日,华富基金发布公告称,华富中证银行AH价格优选ETF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成为年内第三只发行失败的股票ETF基金。至此2022年以来已有7只基金募集失败,品类涵盖ETF股票基金、“固收+”基金及纯债基金。尽管募集失败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发行市场的不景气,但相较于此前20天内6只基金密集宣布发行折戟,基金发行失败案例的出现频率已大幅降低。事实上,随着市场情绪企稳,基金发行正渐渐回暖。3月以来,新基金平均发行份额和总份额均较2月出现明显提升,权益产品占比过半。

  近期,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官网披露的一则警示函,中银证券基金经理白冰洋在管理基金过程中的违规行为。公告显示,基金经理白冰洋因在管理中银证券优势制造股票基金运作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导致该基金在2021年10月28日当日未能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百分之五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上海监管局决定对白冰洋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北京证监局近日集中披露8张罚单,不仅知名“牛散”、福建前首富陈发树收到警示函,还有新时代证券、九州期货、中国国际期货等多家机构被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业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加大对金融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向市场释放出严监管、零容忍的强烈信号,有利于进一步防范风险。

  三、本周新发基金一览(3.21-3.25)

本周新发基金一览

关键词阅读:新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