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掀起离职潮!明星基金经理双双出走,继任者能否担当重任?

  今年A股市场波动颇大,基金赚钱效应下降,对于正在亏损的基民来说,明星基金经理的离职无疑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

  近期,A股市场表现弱势,大盘指数徘徊不前,公募基金赚钱效应不佳,多有基民亏损。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人事变动却颇为频繁,截至3月23日,年内离任的高管和基金经理频率位于近年同期高位,甚至不乏明星基金经理。

  3月22日,农银汇理基金和国泰基金旗下两位知名基金经理宣布离职,其中一位是农银汇理基金赵诣,另一位是国泰基金杨飞。

  赵诣是2020年冠军基金经理,以管理新能源基金著称,近两年乘着新能源资产东风,业绩排名位居行业前列。扬飞管理的产品长期表现突出,最佳产品任职回报率达到214.18%。

  赵诣和杨飞离任后,继任的基金经理各不相同,能否担当重任仍未可知。其中,赵诣有两只产品交给新人基金经理,任职时长不足1年,甚至过去管理过的产品并不涉及新能源资产。新任基金经理能否不辜负基民的期待呢?

  01

  公募人事变动频频,明星基金经理出走

  据Wind数据,截至3月23日,公募行业已有70位高管离职,涉及43家基金公司。其中,副总经理离职人事最多,达到24位,涉及21家基金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离职人数也分别达到10位、16位。

  公募掀起离职潮!明星基金经理双双出走,继任者能否担当重任?

  与此同时,基金经理离职人数也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加。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3月23日,公募行业已有72位基金经理离职,同比增长22.03%;而新聘任基金经理人数为132位,同比下降12%。

  此间,不乏知名基金经理出走,包括兴证全球基金的董承非、宝盈基金的肖肖、华安基金的崔莹,多位透露将由公募转向私募。近日再现明星基金经理离职,而下一站可能仍在公募行业。

  3月22日晚间,农银汇理基金微信号发布《知易行难,永不懈怠——赵诣致持有人的一封信》,明星基金经理赵诣将告别农银汇理。赵诣以管理新能源基金著称,近两年乘借新能源的东风腾飞,2020年业绩夺得公募冠军,2021年业绩也排名行业前列。

  据Wind数据,赵诣管理的产品为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农银工业4.0、农银研究精选和农银海棠三年定开,合计管理规模为421.54亿元,占农银汇理基金总规模比例20.47%。其中,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是最有代表性的产品,任职回报率为326.81%,回报排名1/1897。

  据多家媒体报道,赵诣下一站将加盟泉果基金。泉果基金在2022年1月29日刚成立,由资管老将王国赋、任莉发起,两者分别持有35%的股权。

  同日,国泰基金旗下老将扬飞在宣布离职。有知情人士称,扬飞下一站也或是往公募基金。扬飞管理基金年限为7.42年,是一位穿越牛熊的基金经理。2015年至2017年“股灾”期间,杨飞管理的国泰估值优势因迅速收回失地,因此夺得11项权威大奖。不过在2017年后,杨飞业绩表现不再惊艳,至今未再获奖。

  近一年来,A股市场投资难度增大,扬飞管理的产品表现不如人意。据Wind数据,近1年来,杨飞管理业绩为-9.38%;近6个月来,管理业绩为-15.61%。

  02

  基民反映不一,继任者能否担当重任?

  基民常言,“买基金就是买基金经理”。很多时候,基民之所以选择某只基金产品,主要是因为看好和信任基金经理,明星基金经理的光环效应更为明显。如果基金经理离开,可能引发部分基民的赎回行为,导致基金产品的管理规模下降。

  《每日财报》发现,对于农银汇理基金赵诣和国泰基金杨飞的离职,基民的表现不同。对于赵诣的离职,基民更多是表示惊讶和惋惜,纷纷发帖讨论赵诣走后该怎么办。有基民表示,“老赵走了?那我也准备清仓大处理!我要跟着老赵走!”“赵诣离职为什么不提前公告,我投的是基金经理啊。”

  公募掀起离职潮!明星基金经理双双出走,继任者能否担当重任?

  不过,近期新能源资产回调,部分新买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的基民仍在亏损中。有基民表示,“等回本就走,赵哥不在没安全感。”

  基金经理离职后,继任者能否担当重任,无疑是最受基民关注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的继任者是邢军亮,其是新人基金经理,累计任职时长仅为251天。不少基民担心新人基金经理能否管理好规模280多亿元的产品,也有基民表示再观望一段时间。

  公募掀起离职潮!明星基金经理双双出走,继任者能否担当重任?

  除了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赵诣管理过的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混合也是交给新人基金经理。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混合的继任者是谷超,累计任职时长仅为251天,现管理的产品均为亏损,其中农银信息传媒股票任职回报为-22.11%。

  

  公募掀起离职潮!明星基金经理双双出走,继任者能否担当重任?

  据Wind显示,农银汇理工业4.0的继任者为张燕,农银汇理研究精选继任者为魏刚、陈富权。其中,张燕曾经是程序员,在国金证券担任研究员时主要负责传媒行业;加盟农银汇理基金后,赵燕管理过物联网、信息传媒等主题基金。

  对于国泰基金杨飞的离职,基民的表现很不一样。跟随扬飞多年的基民表示惋惜,但也有不少的基民对新基金经理报以更大的希望。国泰金龙行业混合的继任者是郑有为。郑有为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显著大于扬飞在任时的规模。在国泰金龙行业混合的股吧中,多名基民纷纷对郑有为表示欢迎,期待其带领该产品走出困境。

  《每日财报》注意到,国泰估值优势混合近1年收益率为-13.00%,同类排名1184 | 1853,部分基民仍在亏损中。有基民发帖表示,“离任是对我们基民最大的损失。”

  对此,国泰基金留言称,“基金经理离任属于较为正常的行业现象,杨飞所管产品已由过往业绩较优的基金经理徐志彪接任,此外,国泰基金投研团队也会全力支持新上任的基金经理,力争更好的基金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估值优势混合主要投资新能源、电子科技等资产,而徐志彪以投资医药健康产业见长,旗下有两只产品是医药、大健康主题基金,其他产品也配置生物医药行业。徐志彪能否管理好国泰估值优势混合,目前仍需要时间观察。

  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不佳,公募基金产品普遍陷入亏损,行业掀起离职潮更是“雪上加霜”。对于正在亏损的基民来说,明星基金经理的离职无疑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

关键词阅读:明星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