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高回报幻觉“终结”!大成基金投资老将“小作文”再掀公募年报关注小高潮:谈场心碎的恋爱收获成长

  2021年公募基金年报披露渐入高潮,规模PK、业绩PK、“粉丝”PK、文采PK...皆是看点

  这不,大成竞争优势混合基金 (090013)的年报就引发了广泛关注,焦点在“大成基金年报小作文——你是少女我是少男,在一起谈一场几乎心碎的恋爱,收获的是成长而不是幸福。”

大成竞争优势混合基金 (090013)

  另外,在大成新锐产业混合 (090018)年报中,执业3年就管理该基金的基金经理韩创也在研报中这样感慨:投资不能只是低头走路,还必须要抬头看天,即必须选择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企业。

大成新锐产业混合 (090018)

  基金年报是公募基金产品一年六份“财报”中数据公布最全的,每只基金年报资料厚达几十页(40页~60页不等)、全文3万~6万字左右,除基本财务信息、十大重仓股外,还有隐形重仓股、持有人户数等非常重要的投资线索。

  翻阅大成竞争优势混合基金2021年报,报告期内该基金金份额净值为 1.5987 元,份额净值增长率为 26.28%,远超业绩比较基准,规模3.87亿元,持有人户数8110。引用大成基金首席权益投资官、基金经理徐彦在年报中的分享,“排名中等、回报尚可、波澜不惊——报告期内该基金取得了约 20%的收益。和 2020 年相比,收益率接近,但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却截然相反,似乎 20 年的 D 等生一晃成了21 年的 A 等生。”

  回顾这一年的运作,这位投资老将年报中提到了以下两点值得投资人思考:

  (1)首先,相对于我做了的,更重要的是我选择没有去做的:不参与泡沫。疫情是一场战争,特殊环境下全球政策制定者都在金融上采取了应对措施,但更重要的是大众对这些措施的反应:完全可以理解是基于本能、而不是理性,从而有可能是过度的,这尤其是在 A 股、反而不是美股,催生了泡沫。对于我熟悉的很多公司,在很长时间里我坚信如下判断:股价显著超过实际价值。

  在泡沫最大的时候,我对此也毫不怀疑,一年多过去了,一些股价的走势验证了我的判断,一些还在验证的过程中。在泡沫最大的时候,我当然也怀疑过,我怀疑的是:在面对专业问题时,专业人士应该在多大程度上像大众那样也依赖于本能而不是理性;如今我的答案很确定:只有伟大最终才能融合理性和本能,但我们都很平凡,疫情阶段的经验并不普适。

  2)其次,是我做了的:也是我很多年里一直做的,基于对企业价值的判断以合适的价格买优质的公司。从结果看这又分为两类:判断对的和判断错的。判断对的收益率有高有低,虽然收益率低的低于本基金这两年的总回报,但合计是正贡献;判断错的也有部分赚到了钱,但合计是负贡献。对于判断错的,我想再次强调那个普适的教训:这是一个巨变的时代,很多历史经验甚至规律完全不适用于将来

  过去两年里,我没有参与泡沫——这是正常的而不是不正常的;我做着很多年里一直在做的事,但面对这个巨变的时代以及突发的疫情,判断有对有错——希望您能理解,这也是正常的而不是不正常的。两年后的结果是:排名中等、回报尚可、波澜不惊,这三点如何排序非常主观,但带给您的体验也许也应该是正常的:既没有过冷也没有过热,正如同我在跑一场投资的马拉松,而您在家里波澜不惊得看那位选手在跑这场马拉松一样——虽然我们都更爱看百米飞人大战,但毫无疑问,投资、乃至人生,都更像一场长跑而不是短跑。

  从年报中,我们也了解到大成竞争优势混合基金是2014 年 4 月 22 日由大成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第一个保本周期到期后转型而来。自转型至今,据WIND数据显示,2015年~2021年7年间,该基金确实如徐彦在年报中的描述——排名中等、回报尚可、波澜不惊。7年间4次超过同类产品平均,年度回报与同类平均、沪深300的比较变化,也让市场对该基金的综合评级发生了较大的变化:2017年五颗星、2018年四颗星、2019年一颗星、2020年一颗星、2021年二颗星(见下图所示)。

大成竞争优势混合基金

  那么这只基金是否还有投资价值

  从数据来看,大成竞争优势从2014-04-22成立以来,已取得185.38%的收益,小于同类平均水平,同类排名193/367。从各区间表现看,该基金今年以来表现突出,收益率-6.46%(截止2022年3月28日),同类排名127/2670;1年收益率11.26%,同类排名185/1818;3年收益23.79%,同类排名632/694;5年收益41.08%,同类排名350/451。 从风险控制角度看,在最近一年中,该基金的下行风险为7.32%,小于同类平均;年化波动率为11.06%,小于同类平均;综合该基金的下行风险和波动率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该基金风险为低。

  大成竞争优势重仓持股

大成竞争优势重仓持股

大成竞争优势

大成竞争优势

  展望2022年,徐彦称,今年将是全社会对楼市未来长期资产收益率预期回归正常的一年,对股市高回报幻觉也将“终结”。我们预判,由于股市的市场化,基金今年的收益率很可能低于过去两年。我无法说未来是资产管理行业最好的时代,因为毫无疑问对任何行业在一般意义上红利时代才是最好的时代,我只能说未来是对资产管理行业专业性提出更高要求的时代。

徐彦

关键词阅读:大成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