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葛兰隐形重仓股智飞生物、昭衍新药、恒瑞医药、我武生物、药石科技等

  一、交易提示

  1.3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全天整理为主,小长假即将来临,市场情绪较为谨慎。沪深成交金额超1万亿元。盘面上,锂电、光伏带头调整,银行、煤炭、建材、中医药板块强势。抗疫龙头中国医药几乎上演天地板,主力净流出超16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10.53亿元,3月累计净卖出450.83亿元,终结连续17个月净买入态势,月累计净卖出额位居历史第三。贵州茅台获净买入6.56亿元,连续第二日净买入额居首;东方财富、恩捷股份分别获净买入3.36亿元、2.13亿元,中国建筑、紫金矿业、万科A净买入逾1亿元。净卖出方面,爱尔眼科、招商银行净卖出超3亿元,中远海控、隆基股份、顺丰控股、兴业银行净卖出逾1亿元。

  2.港股成交1023.95亿港元,南向资金暂停交易。医药股领跌,恒生医疗保健业指数大跌4.58%,科技股下跌,大金融逆市上涨。

  3.3月降准、政策利率“降息”预期落空,让市场把目光聚焦于4月市场流动性状况以及后续货币政策走向。分析人士认为,排除中期借贷便利(MLF)以及逆回购到期因素,4月或存在约3000亿元流动性缺口。对此,央行有望继续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在宽信用和降成本目标下,货币政策操作仍有憧憬空间,降准降息落地依然可期。

  4.多家保险资管公司透露,保险资管行业计划在当下时点加大权益资产配置力度,寻找优质上市公司进行价值投资,将聚焦科技创新绿色发展,预计有超过2万亿元的增量资金可加仓。睿郡资产管理合伙人、首席研究官董承非表示,目前市场可上可下,很难做方向性判断。他用“隆冬已过,春寒料峭”来形容当前市场,未来一段市场可能会处于瓶颈期。但他强调,后续虽然宏观环境依旧充满不确定性,但当下估值风险已经得到了较大程度释放,不建议非专业投资者现在卖出。高盛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表示,A股3月15日已见底,大概率不会二次探底。从目前到年底,大概有20%左右的回报。中长期可关注新能源汽车等成长性股票;短期来看,与基建相关的板块投资机会犹存。

  5.进入2022年,市场遭遇剧烈调整,很多重仓赛道股的基金净值遭遇大幅回撤,但从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基金情况看,除了重仓股的上乘表现以外,还和隐形重仓股密不可分。最新披露的2021年公募基金年报显示,不少隐形重仓股的抢眼表现,推高了基金净值。部分年内业绩欠佳的基金,也同隐形重仓股的大跌密不可分。

  中欧基金披露旗下产品年报,周蔚文、曹名长、葛兰等知名基金经理在管产品的“隐形重仓股”终于“浮出水面”。其中,葛兰截至去年末十大隐形重仓股分别为智飞生物、昭衍新药、恒瑞医药、欧普康视、长春高新、美迪西、我武生物、药石科技、普利制药和同仁堂;周蔚文十大隐形重仓股为恒力石化、立讯精密、华测检测、中远海能、牧原股份、万达电影、中航沈飞、法拉电子、晶澳科技、金地集团、美年健康。

  随着2021年基金年报全部披露完毕,作为券商研究所收入的重要来源,基金公司佣金分仓收入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券商综合实力。wind数据显示,从总量来看,2021年公募基金继续大爆发,2021年公募基金股票交易总额为超28万亿,同比增加超10万亿。而券商获得的公募基金佣金金额也比2020年同期的139亿元激增至222亿元,同比增长近60%。从各家排名座次来看,中信证券、长江证券依旧稳居一二,广发证券超过中信建投位居第三。另外,分仓佣金收入前10名券商累计实现佣金总收入近100亿元,在所有券商佣金总量中占比近45%。

  二、基金预警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淡水泉旗下多只代表产品今年回撤严重,年内浮亏已超20%,净值压力明显。不过,过去每当淡水泉的净值大幅回撤,赵军不得不亲自出场安抚投资者时,都被视作底部信号。此次出场,淡水泉能否稳住产品净值,备受市场关注。

  淡水泉掌门人赵军直面投资者——召开线上投资者交流会,为净值回撤致歉,反思组合运作。他表示相信未来淡水泉还是可以提供有竞争力的回报和价值。对于业绩表现不佳的原因,赵军指出,错过去年4-7月最佳布局新能源的窗口,将主要精力放在研究优质成长龙头,加大对困境反转机会的布局,同时卖出一些防御性的资产,换到一些下跌幅度较大、市场情绪比较悲观的企业。

  三、公募基金高管变化

公募基金高管变化

关键词阅读:葛兰隐形重仓股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