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中的秘密!百亿级爆款基金如何炼成?最高持有户数超过7亿户,基民为何疯抢?

摘要
公募基金2021年年报披露完毕,基金产品的年报数据披露了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份额及份额比例数据,机构投资者青睐的爆款基金以及总体仓位变动得以曝光。

  机构、个人最爱买哪些爆款级基金?

  公募基金2021年年报披露完毕,基金产品的年报数据披露了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份额及份额比例数据,机构投资者青睐的爆款基金以及总体仓位变动得以曝光。

  券商中国记者筛选出了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分别扎堆买入的百亿爆款级基金,梳理和分析了这2类投资者偏好基金的风格、业绩表现等特征。

  机构青睐债券型基金,个人青睐权益类基金

  2021年基金年报披露完毕,公募基金持有人结构尽现眼底。

  据天相投顾数据,2021年机构投资者份额和个人投资者份额同比2020年底分别增长24.97%和31.22%,个人投资者偏爱权益类基金,机构投资者偏爱债券型基金。整体来看,个人投资者的持有比例在显著增加。

  具体来看,货币型基金天弘余额宝货币是持有人户数最多的基金产品,合计有7.33亿户投资者持有。持有人户数最多的商品型基金产品、股票型基金产品、混合型基金产品、债券型基金产品和QDII型基金产品分别是博时黄金交易ETF联接C、招商中证白酒指数A、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天弘弘择短债债C和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持有人户数分别为4978.32万户、943.57万户、602.61万户、448.19万户和297.44万户。

  年报中的秘密!百亿级爆款基金如何炼成?最高持有户数超过7亿户,基民为何疯抢?

  债券型基金是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最多的品种,也是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最高的品种,占比高达88.74%。债券型基金比货币基金收益高,比偏股型基金波动小,与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投资的需求比较契合,近年来机构投资者都是债券型基金的投资主力。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居前的品种依次还有货币基金、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

  货币基金是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最多的品种,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居前的品种依次还有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从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来看,FOF、混合型基金、QDII、商品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比例分别为95.29%、83.56%、79.69%、76.94%和72.76%。除货币基金外,个人投资者持有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份额数量均超万亿份,是权益类基金的投资主力。

  与2020年相比,货币基金的机构投资者的持有比例增加1.74%,混合型基金、FOF、债券型基金和QDII基金分别下滑5.28%、4.90%、4.07%和3.75%,反之,个人投资者对这些基金的持有比例获得提升。

  从数据中不难看出,随着“固收+”、FOF产品的崛起,去年个人投资者对混合型、FOF、债券的青睐程度获得提升。

  年报中的秘密!百亿级爆款基金如何炼成?最高持有户数超过7亿户,基民为何疯抢?

  从公司角度来看,易方达基金、天弘基金、广发基金、博时基金和南方基金的基金份额最多,分别为13146.36亿份、10811.21亿份、9278.67亿份、8908.74亿份和8874.21亿份。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居前的公司分别有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南方基金和鹏华基金,具体份额分别为5502.52亿份、4799.4亿份、4117.98亿份、3755.81亿份和3425亿份。

  机构投资者青睐的爆款基金表现稳健

  个人投资者的资金有限且高度分散,而机构投资者资金实力雄厚,有专业的投研团队支持,对收益预期和风险把控均有较为严格的流程管理。

  机构投资者青睐哪些爆款基金?券商中国记者从天相投顾数据中梳理发现,剔除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合计有17只规模超百亿基金(份额分开计算)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比例超20%。

  年报中的秘密!百亿级爆款基金如何炼成?最高持有户数超过7亿户,基民为何疯抢?

  2021年基金年报数据显示,海富通改革驱动灵活配置混合的机构投资者比例高达91.8%。工银新金融股票A、中欧智选A、易方达安心回馈混合、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定开混合A、交银先进制造混合A、银华心怡灵活配置混合A和广发多因子灵活配置混合的机构投资者比例分别有64.31%、61.48%、56.47%、49.43%、48.79%、47.71%和42.35%。

  整体来看,上述17只基金主要分为高回报型和稳健型2类。如大成新锐产业混合、华夏行业景气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广发多因子灵活配置混合、海富通改革驱动灵活配置混合、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和工银新金融股票A近3年累计回报均超150%。

  易方达安心回馈混合、华安安康灵活配置混合A、安信稳健增值灵活配置混合A和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定开混合A以稳健著称,近3年的最大回撤不足10%。

  由张翼飞和李君管理的安信稳健增值灵活配置混合A是一只“固收+”基金,是上述17只基金中今年唯一实现正回报的基金,近3年累计回报21.04%,近3年最大回撤仅为3.37%。

  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定开混合A是一只主要采用基本面选股对冲策略进行投资的基金,回撤较小,近3年回报仅有16.72%。

  海富通改革驱动和易方达安心回馈同时也是FOF基金的重仓基金,分别被27只和23只FOF持有。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与2020年相比,工银新金融股票A、兴全绿色投资混合、华安安康灵活配置混合A和大成新锐产业混合等10只基金获得机构投资者的增持。工银新金融股票A基金经理鄢耀认为,2022年对市场整体收益率预期不高,均衡配置是合理选择。

  从机构投资者青睐的基金类型来看,上述17只基金中有8只为灵活策略混合型基金,1只对冲策略混合型基金和1只偏债混合型基金。总体来看,机构投资者还是倾向于稳健回报。

  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定开混合A、华安安康灵活配置混合A和安信稳健增值灵活配置混合A的平均每户持有份额分别为158533.16份、51370.08份和35811.9份,份额比较集中。交银先进制造混合A、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和大成新锐产业混合的平均每户持有份额分别为3031.03份、2597.41份和2038.47份,份额比较分散。

  个人投资者追捧“网红基金”

  个人投资者在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持有份额要远大于机构投资者的持有份额。哪类基金又是个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这类基金有何特征?

  券商中国记者从天相投顾数据中梳理发现,剔除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合计有52只规模超百亿基金(份额分开计算)的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比例超90%。

  如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期混合、汇添富价值创造定开混合、博时汇兴回报1年持有期灵活混合、中欧医疗健康混合C、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A、银华心享1年持有期混合、东方红启恒三年持有期混合B和广发科技先锋混合的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比例均超过99%。

  从中不难看出,不少基金是近年来个人投资者追捧的“网红”产品,因未满3年,仍处于封闭期,这类基金因成立时间较短而未被机构投资者纳入组合范围内。

  如果剔除成立年限不足3年的基金,仍有汇添富价值创造定开混合、中欧医疗健康混合C、东方红睿玺三年定开灵活配置A、兴全新视野灵活配置定开混合、华夏回报A、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睿远成长价值混合A、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灵活混合和景顺鼎益混合等33只基金的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比例超过90%。

  个人投资者整体偏好强股型基金,除华夏回报A和广发稳健增长混合A外,上述基金中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均超过80%。

  个人投资者青睐的基金呈现出持有户数多、人均持有份额少的特征。如上述33只基金中,有26只基金平均每户持有不足2万元的基金产品,23只基金的期末持有人户数超过百万。

  上述基金产品不少是由明星基金经理担纲。从业绩表现来看,不少个人投资者青睐的基金都有过大幅领先市场的高光时刻。这些基金产品因有良好的过往业绩而自带卖点和流量,被称为“网红基金”,受到个人投资者和渠道青睐。

  从产品绩效表现对比来看,个人投资者青睐基金整体不如机构投资者青睐基金表现稳健。如个人投资者追捧的爆款基金近三年最大回撤中位数达到37.7%,而机构投资者青睐的爆款基金最大回撤中位数仅为20.9%。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机会情报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