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本周24只新基待发行,关注林国怀、田汉卿、付娟等实力基金经理

  一、交易提示

  1.清明节假期前,A股在4月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三大股指集体走高。机构认为,当前市场处于“U”型底部区域,在疫情等因素扰动下期待“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发力。配置方面,受益于政策的地产产业链及高景气赛道仍是布局重点。

  2.A股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密集披露,百亿级证券私募重仓持股浮出水面。截至4月2日,百亿级私募2021年第四季度新进重仓上市公司38家,新进市值较大个股主要包括:万华化学、广电计量、福莱特、新洁能、涪陵榨菜、中航重机等。其中,邓晓峰去年四季度大举加仓紫金矿业,新进万华化学、中国巨石,同时买进中航电子等多只军工股,对豪能股份等汽车零部件企业热情不减,还增持东方财富等。冯柳则重仓同仁堂、华润三九等多只中药股,新进广电计量、新城控股,坚守睿创微纳、海信家电。观察今年一季度,A股调整,部分热门赛道标的下跌。机构调研热情却急剧升温,1314家公司受到关注,汇川技术、迈瑞医疗最受欢迎。谢治宇、张坤、崔宸龙等明星基金经理也纷纷调研新能源、生物医药相关领域公司。一些基金经理直言,前期调整已消化绝大部分估值压力,机会正在显现。

  3.随着资管新规落地,近年来上市公司对基金产品偏好正在提高。以公募基金为例,2021年上市公司认购基金专户资金较前两年实现较快增长;截至2021年中报,上市公司持有主动权益类产品数量已超越2020年。

  4.券商系基金公司业绩分化。券商年报显示,大部分券商系基金公司2021年营收和利润实现可观增长,易方达基金等7家头部基金公司净利润超过20亿元。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则业绩不佳,红塔红土基金净利润为0.57亿元,同比几乎腰斩。

  5.据Wind数据,一季度商品主题类基金表现最好,低风险偏好基金表现稳健,QDII型基金分化,受A股市场表现不佳影响,偏股基金表现最差。一季度表现最好的和最差的基金均是QDII基金,其中国泰大宗商品上涨40.8%、国泰境外高收益下跌31.43%,首尾收益相差72.23%;公募FOF平均净值增长率为-8.38%,介于股票基金-14.61%和债券基金-0.39%之间,整体相对平稳。截至3月31日,参与统计公募FOF年内全部下跌,跌幅最小的为0.11%,跌幅最大的为19.94%,头尾相差超过20个百分点。

  6.今年以来宣布分红或实施分红基金共1719只,其中已实施分红基金累计分红1596次,分红总额972.80亿元,同比增长3.27%。其中,鹏华前海REIT最为慷慨,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65.207元;广发小盘LOF派现手笔最大,分红总额30.96亿元。

  7.今年20万亿私募基金行业迎来不少优秀基金经理,“公奔私”再度掀起高潮。上海勤辰私募基金完成备案,其掌门人是鹏华基金原基金经理张航,他过往取得优秀投资业绩。而具有将近25年量化投研经验、建信基金原量化与国际投资部总经理赵英楷,则创立海南华泓铂策私募基金。

  8.头部私募出手购买公募基金。据权威媒体报道,宁泉资产、永安国富、中欧瑞博、珠池资产等知名头部私募出现在部分上市基金前十大持有人行列。业内人士表示,百亿级私募之所以偏好场内交易的封闭基金,缘于其折价率有助于增厚收益。

  9.全球头号对冲基金桥水披露材料显示,其在海外发行的中国基金资产总值接近400亿元。2021年桥水在境内私募率先突破100亿元,成为首家外资百亿私募。为适应中国市场,桥水也对旗舰策略做出调整,在境内发行的产品使用全天候增强策略。

  10.深圳率先开展契约型私募基金投资企业商事登记试点,引发关注。深创投、基石资本旗下几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成为首批“尝鲜”的契约型基金,率先完成了所投企业的股东名称商事信息变更。通过给了契约型基金一个“股东名分”,有利于发挥其税收更优惠、运营方式更灵活等优点。

  11.河南省力争到“十四五”末推动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总规模突破3000亿元,百亿元创投基金近期频频设立。平顶山市产业投资基金近日正式签约,两只百亿级产业基金宣布设立;河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此前已设立,规模为150亿元。

  12.市场波动,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破净”,银行理财子公司频繁出手自购旗下产品,坚持长期投资,给投资者传递信心。此前,光大理财、南银理财、中邮理财相继发布公告称,分别运用约2亿元、5亿元、6.5亿元自有资金投资公司旗下理财产品,合计金额达28.5亿元。博时基金二季度宏观策略报告指出,二季度市场流动性环境较为确定,权益行情有望延续磨底状态;固收资产对宽货币更加敏感,有望出现小级别上行机会;建议维持权益、固收类资产均衡配置策略。

  13.红杉资本全球高级执行合伙人Doug Leone宣布将于7月退休,红杉中国沈南鹏将继续担任全球执行合伙人。与此同时,红杉中国正在募集4只总规模达80亿美元新基金。

  二、基金预警

  证监会集中公布2021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包括财务造假案、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案、操纵股票价格案、内幕交易案、拒绝阻碍调查案等多种类型。案件涉及主体既有上市公司董监高等“关键少数”,也有中介机构等。宜华生活、广州浪奇财务造假案,蓝山科技欺诈发行案,华晨集团、永煤控股债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时任中恒电气董事长对抗证监会执法人员调查案件等在列。

  平安基金4月6日起调整旗下所有公募基金产品风险评级方式,将由参考第三方评级调整为公司自评。平安基金履行基金风险等级评估等适当性职责,但并不能取代投资人自己投资判断,也不会降低基金固有风险。

  因交易系统故障导致投资者无法下单、撤单的招商证券收到行政处罚。深圳证监局发布公告称,招商证券在3月14日网络安全事件中存在变更管理不完善,应急处置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决定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三、本周新发基金一览(4.6~4.8)

本周新发基金一览

  四、公募基金高管变化

公募基金高管变化

关键词阅读:新基金 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